日本超级钢企神户制钢所为造假十年道歉 曾雇佣安倍晋三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09 17:5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提起日本制造(Made in Japan),很多人认为是“精益求精”的代表,“完美工艺”的化身。然而近年来,日本企业接二连三被曝“造假”。继三菱篡改汽车燃效数据、高田篡改安全气囊测试数据后,第三家日本企业——日本神户制钢爆出篡改数据的丑闻,这次直接影响到日本客机MRJ。

日前,神户制钢所承认,其曾篡改部分铝制品的强度等性能数据并进行了供货,部分违规行为从10年前就已开始。神户制钢副社长梅原尚人致歉称:“深刻反省,表示歉意。”值得注意的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在这里工作过。据悉,神户制钢供应世界一半的汽车弹簧,今年刚刚缩减了在华业务。

报道截图

神户制钢所承认造假十年

日本神户制钢所(简称KOBELCO)是世界500强之一、日本第三大钢铁联合企业,创建于1905年。其主业为钢铁生产和销售,年粗钢产量排名日本第3位、全球第53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在此工作过。

据日本共同社10月8日报道,日本神户制钢所当天发布消息称,其曾篡改了包括强度在内的部分铝制品的性能数据,并进行供货。消息人士透露,神户制钢所篡改不合格产品数据的做法,早在10年前就有组织地开展。其在日本栃木县、三重县和山口县的所有铝制品业务工厂均发现篡改数据。位于神奈川县的子公司生产铜制品的工厂也有篡改行为。其铝和铜约占总出货量的4%。

据悉,神户制钢负责人早在今年8月底就已掌握铝制品数据篡改一事,但未公开。

神户制钢副社长梅原尚人8日在东京召开记者会上表示“深刻反省,表示歉意。”其已向经济产业省汇报,并接到该省指示要求调查关于违反法规及安全性的情况。

神户制钢方面承认,对于那些包括强度在内,达不到和客户商定的制品,改写了其检查证明书的数据。梅原称工厂“有对于完成出货目标的压力”,但否认有来自总部上层的违规指示。

去年,神户制钢发现集团旗下神钢钢线不锈钢公司篡改不锈钢制品的数据,违规行为导致信誉下降。共同社认为,董事长兼社长川崎博也等管理层的责任不可避免。

根据神户制钢中文官网,其表示“汽车阀门弹簧用线材,世界上每2辆汽车中就有1辆使用”、“汽车铝板材占日本市场50%份额”、“铁路车辆用铝型材占日本市场最高份额”。




图片来源:神户制钢中文官网

日本MRJ客机及丰田受牵连

作为中国客机ARJ-21的主要竞争对手,日本开发多年的客机MRJ的动向,一向备受关注。8日发生的使用了问题原材料的消息,对MRJ未来的营销或将产生不良影响。

日本共同社称,神户制钢铝制品的客户涉及约200家企业。对于具体企业名称,神户制钢没有透露。据了解,神户制钢主要面向包括汽车厂商在内的相关运输企业供货。像丰田汽车部分车型的引擎盖就使用上述铝材。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JR东海(Central Japan Railway Company)的新干线子弹列车亦使用神户制钢的铝制品。

此外,三菱重工业公司称,正在开发的首款国产喷气式支线客机MRJ也使用了该铝制品。不过,负责制造MRJ的三菱重工方面8日表示,虽然神户制钢存在铝合金产品数据被修改的现象,但MRJ使用的该公司产品没有性能问题,不会影响MRJ的开发。

作为日本进入世界空客市场的首个产品,日本政府对MRJ寄予厚望,因而在研发上极为谨慎。然而,MRJ的研发由于遇到了各类预想不到的困难,其正式上市时间,比预期已经晚了整整3年。


日本首款国产喷气式支线客机“MRJ”首飞试验,从爱知县营名古屋机场起飞。

曾连续亏损 尝试提高铝材利润

据日本共同社早前报道,神户制钢在2016财年出现亏损。亏损原因是由于神户制钢中国的工程机械业务债权难以回收,将计提坏账准备金等3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亿元)。

今年2月,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神户制钢所宣布缩减在中国的工程机械业务。除了将中国市场的液压挖掘机产能减少一半之外,还将调整销售代理商。该公司认为,中国的工程机械需求难以大幅增加。该公司副社长梅原尚人宣布了缩减在华业务之后表示,“中国的定位不再是增长市场,而是成熟市场”。

为了推进结构改革,神户制钢将从合作的中国企业受让挖掘机和起重机产销合资公司的持股。此前已停止生产的起重机业务公司将进行清算,而属于非控股股东的轮式装载机业务的股份将转让给中国方面。

目前,神钢针对中国市场的挖掘机产能为1.05万台,到2018年度将减少至5500台。杭州工厂将改为出口专用基地,仅在成都工厂生产对华市场产品。此外,神钢将不再与货款收回困难的销售代理商合作。

另据《亚洲评论》(Asian Review)今年6月报道称,2016财年,钢铁与工程机械产业使神户制钢所损失了191亿日元。对此,神户制钢正扩大对亚洲及美国汽车制造商铝材料的供应能力,计划在四年内将这一领域的税前利润提高70%。

神户制钢计划到2020财年将铜、铝的税前利润提升至200亿日元,其中,2016财年本项数据为120亿日元。

因为在汽车制造上使用铝可以降低汽车重量及提高燃油率,越来越严格的环保条例使得汽车用铝量越来越高。神户制钢预计2025年汽车用铝量将会是2016年的6到7倍。

为寻求新的盈利点,公司耗资700亿日元扩大亚洲汽车用铝供应链。将在韩国轧制的半成品铝在中国和日本加工成板材及其他汽车零配件。目前,神户制钢在中国工厂在5月已经全部投产,在日本栃木县增加的产能将会在2020年实现投产。

根据公司计划,神户制钢将在2025财年将铝业务的税前利润进一步提高至少300亿日元。

神户制钢所官网截图

走下神坛 食住行用均造假

日本企业被曝“造假”已经涉及“食、住、行、用”等多个行业。让人不得不感叹:“日本制造”已开始走下“神坛”。

据新华网报道,早在去年4月,三菱、铃木、日产,日本汽车业的几大知名品牌厂家纷纷被卷入造假风波。多家车企对汽车燃效数据进行修改,日本媒体界将其评论为汽车业的“大地震”。

日本是个地震频发的国家,其建筑物因抗震级别颇高、建筑工程质量过硬闻名于世。去年5月,日本东亚建设工业公司被曝在羽田机场C跑道的防震地基改良工程中偷工减料。此前,日本三井不动产集团承认其销售的横滨市都筑区的大型公寓项目出现严重倾斜,原因是承建方日本龙头企业旭化成建材公司在施工中偷工减料。

食品安全也引发担忧。2015年3月,日本媒体曝出北海道某烤肉连锁店以次充好,用来源不明的普通牛肉冒充优质的“松阪牛肉”,以高价专“宰”外国游客。日本秋田市的肥料公司“太平物产”被曝伪造有机肥原料比率标示,而这一行为早在10年前就已开始。日本麦当劳曾被曝多次混入异物。

此外,日本家电巨头常年以财务造假来遮盖亏空。日本家电巨头东芝公司自2008年度第二季度至2014年度第三季度期间,虚报了总计2248亿日元(约合133.7亿元人民币)的税前利润。日媒称,东芝前社长田中久雄等历任3名社长出于利益至上,把正常交易情况下不可能实现的目标称为“挑战”,将下属置于不得不虚报利润的境地。


图片来源:新华网

《经济参考报》曾分析称,日本制造业的集体跳水,反映了日本制造业目前遭遇转型期的尴尬和试图“再崛起”的无奈。在夹缝中,曾经风光无限的日本品牌急于求成或掩盖下滑业绩,这是导致日本制造业近年来丑闻不断的根源。

责任编辑:奕含
日本 飞机制造 汽车制造 钢铁 钢铁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