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经济对话第二轮:双边自贸协定相关内容未写入成果公报

来源:澎湃新闻

2017-10-17 10:40

据澎湃新闻10月17日报道,当地时间16日,日本与美国在美国华盛顿展开第二轮经济对话。据随后两国共同发表的成果公报显示,此次对话美日两国达成了日方从美方进口汽车规定放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液化天然气(LNG)出口等多方面合作意向,但此前备受关注的两国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以及日方针对美国冷冻牛肉的紧急进口限制措施等方面的谈判结果均没有写入公报。

资料图:美国副总统彭斯与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图片来源:东方IC)

这是两国继4月首次经济对话后再次进行的谈判。日本由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带队,美国则是副总统彭斯出面。

值得关注的是,在贸易框架方面要求举行双边谈判的美国与日本之间分歧看来仍较大,因此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的谈判内容并未取得可写入公报的成果。此前,外界预测美国在冷冻牛肉领域将加大施压要求日本开放更多市场,从谈判过程看,两国分歧也较大,相关谈判结果此次也未写入公报。

紧急进口限制作为保护农户的措施是为国际上认可的制度。日本发动该措施的原因是今年4至6月美国冷冻牛肉进口量骤增,因此将关税从38.5%上调至50%。此举对美国产牛肉的影响较大。

据日媒报道贸易方面未取得共识的原因是,虽然美国对进一步削减贸易赤字以及两国间双边自贸协定表现出强烈兴趣,但日本更重视此前美国单方面退出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责任编辑:吴娅坤
日本 美国 美日 美日关系 自由贸易协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