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周四为美联储主席职位“面试”耶伦 全球央行首脑换届即将开始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17 17:44

路透社10月16日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周四(19日)会见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耶伦,这是他物色新任美联储主席候选人的步骤之一。

而在几天前,有白宫官员称,特朗普已与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泰勒(John Taylor)见面讨论了该职位。

据凤凰财经17日援引据国外知名金融博客ZeroHedge报道,One River公司首席投资官埃里克-彼得斯上周末发表的报告中和通胀与资产泡沫有关的内容显得尤其重要,因为它对耶伦和其他央行行长的评论进行了解释,并讨论了为何通胀爆发只是时间问题。

彼得斯还表示:收益率拒绝上涨,这将成为下一任美联储主席的噩梦,而这位主席还将被迫促成世界上最大的资产泡沫。

特朗普究竟想不想让耶伦留?周四见端倪

耶伦在美联储的任期将于明年2月结束,过去13年一直担任美联储主席的耶伦,既帮助美国制定了危机应对措施,又引导美联储转向了更常规的政策。

虽然,目前耶伦依然是下一届美联储主席的热门人选,但据最新消息,一直想要在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美联储中贯彻“美国优先”理念的特朗普,或许会选择把橄榄枝的抛给其他人。

据美国媒体报道,10月11日,特朗普会见了斯坦福大学教授、“泰勒规则”的创始人泰勒,与他讨论了美联储主席这个职位。

泰勒属于“鹰派”,曾担任福特、卡特及两位布什总统的经济顾问。他创造的“泰勒法则”备受各大央行重视。“泰勒法则”主张利率决策应该“以法则(公式)代替权衡”,也认为超宽松政策无用。1月份时,泰勒曾表示,美联储升息速度落后于经济走势。

除了泰勒和耶伦以外,其他美联储主席候选人还包括美联储委员会前理事沃尔什、美联储委员会现任理事鲍威尔、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

但无论怎么说,对于下一任美联储主席人选,市场还是很担心其在利率、通胀和如何对抗严重经济衰退等方面与耶伦看法不同。

不过,由于耶伦在任期间已铺垫好了明年年初明确的“渐进”升息路径和缩表计划,可供下一任依靠,所以整体来说,就算换人,交接也会较为平稳。

美联储主席耶伦(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特朗普曾在竞选中对耶伦开炮,最近又态度回转,态度暧昧,让人无法确认其心意。

2015年10月,特朗普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耶伦是一个“受政治影响很大的人”,她一直在维持低利率以帮助奥巴马总统;2016年9月,特朗普更是表示,美联储主席应该为自己制造的“虚假繁荣股市”而感到羞愧。

对于特朗普的连连炮火,耶伦表示并不会提前辞职,她仍然“坚定支持美联储的独立性”。

但当特朗普当选总统后,画风大变,“现在对耶伦‘非常地尊重’”,“耶伦不是吐司(意思是可以被随便替代——观察者网注),我喜欢她,我喜欢她的风度”,“我确实喜欢低利率政策”。

7月17日,耶伦与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特朗普在美联储举行了一次早餐会。8天后,特朗普向《华尔街日报》表示,耶伦绝对是角逐美联储主席的人选之一,绝对有可能连任。

可是,9月份耶伦在一次讲话中,为2008年和2009年金融危机后金融监管措施大力辩护。

外界认为,这一次讲话让她连任的概率降低了,因为这不符合特朗普政府金融松绑的总体方向。两位知情人士表示,特朗普周边的核心官员中,只有极少数人支持耶伦连任。

但耶伦的功绩不可否认。前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审议委员白井早由里称,美联储从近零利率和购债平稳过渡到稳步收紧的货币政策,证明了叶伦坚定的掌控力和良好的沟通能力。 这种平稳“归功于美联储在耶伦领导下与市场的沟通技巧得到提高,”她说。

目前,特朗普已定好将于本周四(19日)与耶伦会面,这是他物色新任美联储主席候选人的步骤之一。

全球重要央行首脑将在两年之内集体换届

10月15日,为期五天的2017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世界银行秋季年会在华盛顿落下帷幕。而这有可能是耶伦、周小川、德拉吉、黑田东彦四人,最后一次以全球主要央行首脑身份出席这一活动。

他们在数不清的国际会议上会面和讨论,并且一起应对重大危机。

在此期间,他们推出了开放式的央行资产购买计划,引入了负利率,防止欧元区分裂,并经历了中国金融的进一步开放和汇率改革。

而在未来两年,美联储、中国央行、欧洲央行以及日本央行,都将迎来领导人换届。

从目前的全球经济形势来看,十年前的金融危机余波未了,新的经济增长势力还未成气候,未来几年,全球主要央行领袖将不可避免地继续处理危机余毒,并在苦苦求索新的增长生机的同时,防止新风险发生。

目前,美联储、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为拉抬各自经济所购入的约10万亿美元资产还留在帐上,未来必须将其予以缩减;

全球通胀顽强低迷,经济成长长期疲弱,在政策重回传统之际,如何使其变得有效,成为棘手问题;

中国和欧洲的金融货币改革还未完成,未来如何推动改革继续,以及将朝着哪个方向继续,成为悬疑;

西方民粹主义之火未息,央行将如何在风云诡谲的政局变幻中保持独立;

加密货币和其他科技的普及有削弱央行对金融体系的控制之虞,央行会如何应对……

下一批领导者必将在危机和挑战中寓学于做,他们是否具备足够的经验和智慧担当重任?

全球主要央行面临换将

周小川担任央行行长的时间比耶伦还长两年,到今年已经是其任上的第15个年头了。

周小川(图自视觉中国)

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任期将到2019年底左右,但对继任人选的博弈,可能让欧盟内部的紧张关系延续,英国退出欧盟、经济超级大国——德国与其它欧洲国家的利益冲突、对民粹主义兴起,可能削弱欧洲央行为欧元区19国制定货币政策的能力的担忧,引发了这种紧张关系。

“考虑到欧洲在政治和经济上的割裂,欧洲央行的行为可能会相当大幅地摆荡,”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主席普森(Adam Posen)称。

但好在,德拉吉的任期还有两年,外界也预计德拉吉将在余下任期内缩减欧洲央行购债规模,并朝着更传统的货币政策迈出最初的步伐。

在刚刚落幕的IMF世行年会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对欧元区经济前景给出了正面评价,但认为通胀依然过低,在考虑未来政策时欧央行将保持耐心。

对于经济,德拉吉表示,欧元区经济仍然非常强劲地扩张,其范围非常广泛,这受到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的支撑;

对于通胀,德拉吉称,用于衡量基础通胀的指标仍未出现令人信服的可持续上行趋势,可能受到工资增长迟缓影响;

在政策上面,德拉吉奉劝大家保持耐心,称欧元区目前仍然需要非常大规模的宽松措施。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黑田东彦留或走,日本2%通胀的路不好走

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推出令人震骇的、达到纪录规模的货币刺激政策,扶助日本经济脱离多年滞胀而广受好评。

黑田东彦的任期将于明年4月结束,预计日本经济将持续增长,但通胀仍远低于央行的目标水平,助燃人们对央行政策整体成效的质疑。

自“安倍经济学”推行至今,黑田东彦功不可没,但已被论证失败的安倍经济学,无论如何,也无法靠黑田经济学来挽救。

在IMF世行年会上,黑田东彦维持了一贯的宽松论调,表示日本经济正在按部就班地稳步复苏,这获得日本本土和海外强劲需求的支撑,有望逐步推升通胀和薪资;并不认为日本、欧洲和美国金融市场的风险升温,也不认为购买ETF会造成市场迸发任何问题; 日本在实现2%通胀目标上仍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将继续实施强有力的货币宽松政策,直至实现2%的通胀目标。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但明年4月之后,黑田东彦或许还会继续留任。

责任编辑:吴娅坤
特朗普 美联储 周小川 德拉吉 央行 欧洲央行 中国央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