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政部:无国家或地区被列为外汇操纵国,中国增持美债创新高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18 09:24

据路透社等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0月17日,美国财政部发布半年度外汇报告。

报告称,在其主要贸易伙伴中,没有国家或地区为外汇操纵国,并表示德国、日本、韩国和瑞士等国仍然保留在美国的外汇观察名单上。美国认为,这些国家对美国存在巨大贸易顺差、经常账户盈余高企或对外汇市场进行了干预。

同日,美财政部还公布了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

报告显示,2017年8月,中国所持美国国债规模环比增加345亿美元,增至约1.2万亿美元。至此,中国持美债连续七个月增长,合计持仓规模创去年7月以来新高。

美国财政部半年度外汇报告:无国家或地区被列为外汇操纵国

如果一个国家被列为汇率操纵国,美国政府可能会禁止有关国家参与美方的采购竞投、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加强监督以及拒绝给予私人融资渠道等。

在最新报告中,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台湾地区从外汇观察名单中剔除。美国财政部指出,中国台湾地区减少了外汇干预。不过,美国继续敦促中国台湾地区加大外汇干预和外储的透明度。

美国对印度的外汇买卖“显著增长”表示担忧。虽然该国没有被列入监察名单,但美国财政部表示,将密切监测印度的货币和宏观经济政策。报告称,在截至今年6月的一年中,印度与美国的双边贸易顺差为230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在报告中称:“中国的货币近来朝着能修正与美国双边贸易不平衡的方向移动。但是根据贸易加权的基础,中国货币在全球变得更具竞争力,由于美元走软。”

对于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时曾态度强硬。而这一态度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有所软化。

我国持美债规模创一年新高 连续三个月美国最大“债主”

随着美债价格走高,我国一改去年减持势头,美国国债持仓、外储规模都水涨船高,稳居美国最大“债主”之位。

目前我国三分之一以上的外储资产是美国国债。

对于我国近来连续增持,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称,美债对我国来说是一个重要市场,不论增持还是减持都是正常投资操作,中国会根据市场上的各种变动进行动态优化和调整操作。专家分析,今年以来的增持系中国国际收支盈余和外储增加背景下的合理变化,亦是扩大投资收益的选择,预计未来增减美国国债仍将是中国外汇储备管理的重要操作。

今年以来,随着美债持仓连续回升,我国外储也一改此前跌势。

据中国人民银行上月公布,8月我国外储继续环比增加,三年来首次七个月连续增长。当时外管局负责人士称,国际金融资产价格上升是8月外储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认为,8月中国外储估值增长的主因是美债价格走强、收益率下行。当月发达经济体债券不同程度走强,美债走强贡献度最高。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由月初的2.29%快速下行至月底的2.11%。

据华泰宏观团队粗略测算,8月债券走强带来的估值贡献将在200亿美元以上。当月汇率估值同样有贡献,但美元指数由月初的92.86贬至月底92.66,贬值幅度较小,由此带来的汇率估值正收益较小。

本月初央行发布数据称,9月我国外储保持增势,三年来首次八个月连增,进一步显示我国资本外流压力缓解,有助于人民币汇率企稳。

责任编辑:吴娅坤
财政部 外汇 外汇储备 美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