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圈地无人货架 无人零售时代还有多远?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24 20:53

【观察者网综合】中国人生活里越来越高的科技含量让外国友人津津乐道。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被称作中国“新四大发明”。如今似乎要出现第五项发明——无人超市。不过,虽然马云已经做出了无人超市的样板,但在资本看来,无人便利店似乎是现阶段最合适的投资对象。

“设想一下,早上你去上班没有来得及吃早餐,或者工作之余想吃点零食和茶点,这时你的办公室里就有一个零食货架,你还会选择几百米外的便利店吗?”无人货架企业“果小7便利小站”CEO樱桃觉得,无人货架是近一步把空间和时间都压缩到了极致:把商品放在了消费者触手可及的地方。

佛山首家“无人零售”企业在广州开设体验店,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猩便利收购51零食 无人货架受追捧

据《新京报》报道,10月23日,无人货架公司“猩便利”宣布已完成对“51零食”的收购,这是办公室无人值守便利架领域首宗收购案。

据了解,猩便利成立于今年6月,采用自取扫码进行支付,或应用RFID等技术进行自动结算。目前,猩便利已与阿里巴巴、美团点评、优客工场、中国平安等企业达成合作。51零食是一家便利货架公司,布局主要集中在重庆和成都地区。

对于“猩便利”收购“51零食”,有媒体预计,无人货架领域未来将会出现更多合并、收购或是倒闭等行业洗牌现象。

而这恰恰反映了无人货架正成为继无人便利店后,新零售领域又一资本追捧的热点。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无人货架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显示,截至9月末,已经有至少16家无人货架获得投资,其中不乏单笔融资金额过亿元的案例,最高融资额达3.3亿元,总额超过25亿元。短时间内屡屡刷新的融资金额,让其成为新零售风口下的一匹黑马。

不仅是创业企业与资本在共舞,许多巨头加持的企业也在跃跃欲试。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有消息称生鲜品牌盒马鲜生将与一家共享办公空间达成合作,计划于10月份进入办公室无人货架领域;9月,背靠腾讯的生鲜电商每日优鲜在完成2.3亿美元C+轮融资后,其计划在办公室无人货架项目“便利购”上投入3亿元,快速铺设10万点位;此外,饿了么方面向记者透露,目前其也在涉水无人货架业务,目前处于测试阶段。

“资本入局其实还挺早的,但是疯狂地进入确实是在今年最近几个月才起来的。”樱桃透露说。

资本大举进入无人零售业 节约人力成本

事实上,不只无人货架受追捧,整个“无人零售”领域都成了资本追逐的新热点。随着缤果盒子无人便利店、阿里“淘咖啡”无人超市的出现,“零售无人化”这一概念便被带热带热。

7月12日,“淘咖啡”无人超市前排满了前来体验的消费者,图片来源:北京科技报

据方正证券统计,截至今年7月,已有9家公司入局“无人零售”。其中,小e到家、便利蜂、24爱购、深兰科技、F5未来商店、缤果盒子6家已获融资。另据投资界不完全统计,目前办公室无人值守项目融资金额超过10亿人民币,参与投资机构超过30家。

而随着阿里巴巴入局,无人便利店中出现了更多知名企业的身影,包括家居卖场品牌“居然之家”、娃哈哈、京东、沃尔玛等。

樱桃表示,随着人工成本的上升,无人化的零售一定是未来最重要的方向,整个无人化消费的场景与空间是很大的。

中国之声此前报道,据缤果盒子市场部副总裁王莹介绍,目前的无人店要布局在封闭或半封闭的高端小区,主营便利性应急品,诸如饮料、方便食品、女性用品等,相比有人超市而言,人力成本被大大降低,“我们分两个团队,一个团队管运营,它包括补货、清洁、整理,一个人能负责20个(店),后台客服,它是保障有用户可能需要支持,包括在安全防损方面可能需要一些监控,这样一个人可以对应50个店的需求。”

无人便利店缤果盒子,图片来源:全景网

据商务部典型零售企业统计数据测算,截至2016年底,我国零售业从业人员共有5709.72万人,比上一年增加260万人。中国十五分之一的劳动力被投入零售业,而商业网点的分布依然不尽人意——以每百万人拥有社区便利店店铺数量统计,日本388家,台湾地区425 家,中国大陆城市平均为54家。在劳动力成本不断增加的今天,能率先降低零售业劳动力成本的一方,必然会取得巨大的竞争优势。

在业内人士看来,无人零售在今年突然遍地开花并非偶然,其背后存在多重驱动力。除了不断上涨的人力成本和高额的房租,线上线下融合大势所趋,主打高频、低价快消品的超市是块价值洼地,成为零售创新的试验田。此外,不断迭代的物联网、人脸识别、移动支付技术,为无人超市提供了技术保障。

无人零售即拿即走技术要求高

提到无人零售,就不能不提目前只向亚马逊内部员工开放的Amazon Go便利店。其不但开创了无人超市之先河,而且为视觉流派的物体识别方式树立了典型。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称,Amazon Go的核心正是“即买即走”。按照关健的说法,“即买即走”的出发点是当顾客扫描app进入超市后,就不再和手机打交道,也不再像一般超市那样,在收银台排队扫描商品,不管是自己扫还是收银员扫。实际上这项方案最难的地方在于店内的人工智能是否能够在人比较多的情况下仍然准确地识别每一个人拿了什么,买走了什么。

CIC灼识咨询CEO楼自昂对此指出,人工智能驱动下的无人零售是一种颠覆,只是要达到理想的技术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楼自昂认为,目前国内兴起来的无人便利店和Amazon Go设想的技术水平有很大的差别。“Amazon Go的技术核心是计算机视觉,需要大量的传感器和人工智能、人脸识别、货架动态识别的技术支持。目前国内包括缤果盒子等使用的是RFID技术,也就是每一个产品上面都需要一个标签。另外类似猩便利等使用的技术则是用户主动扫码,在偷盗率控制上难度较大。”

无人便利店缤果盒子,图自骄冠科技

楼自昂表示,无人便利店目前最大的挑战就是技术方面,欠缺高精尖技术、算法及整合。

“国内的无人店无论是阿里的淘咖啡快闪店、苏宁体育无人店,还是缤果盒子这类微型店,都是把机器识别这个最重要的环节放在出口位置的门禁上,而非店内实时跟踪顾客。不管是用反欺诈能力不高的RFID技术,还是更原始的顾客在出口门禁机器上自助扫描商品标签,都属于比较初级的技术,严格说还不算真正意义的拿完即走的无人店。”互联网资深分析人士关健表示。

全天候科技此前曾对马云开设的无人超市进行分析:“其实阿里‘淘咖啡’的商品很多都利用造物节的活动标签叠加了RFID的方案。当日在其支付的时候,拿了五六件商品放进包里,有两件同类的商品只识别出了一件,另一件就被‘免费’拿出来了。RFID技术本身有缺陷,标签如果紧紧被捏住会识别不到,从而影响识别的精度。”

《东江时报》报道称,为多家企业的无人零售店提供技术的北京轻仓科技CE0汤雁表示,目前很多技术上的障碍都有望突破,比如,对于商品识别的准确度方面。

另据中新网报道,上海首家无人超市“缤果盒子”在接受了1亿元投资后,落地不到半个月就暂时停业,也表明无人零售业还需要跨过几个关键技术门槛,才能和传统零售业进行全面竞争。

潜力巨大 无人零售时代终将到来

除了技术,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徐炳东认为,运营、供应链和业务拓展也是无人零售决胜的核心能力。创业邦报道称,徐炳东说“新零售在终端拦截、获客成本、履约效率和人工、租金成本上都拥有明显的优势。当然拥有体系化打法的公司会在局面上更占优,有望成为零售资源的整合者。”

虽然上述难关尚未完全攻克,但资本已经迫不及待在这一领域圈地,原因在于无人零售业所蕴含的巨大潜力。

在徐炳东看来,传统零售的盈利点主要是商品价差,但是在新零售里可以有很多其他的盈利点,比如更精准的媒体投放。另外,作为一个近似场景内“垄断”的渠道,品牌资源费用会成为一个潜在的利润来源。

中国之声报道称,无人商店内用户的一举一动对于供货商而言都会成为宝贵的消费数据。商家可以借助无人店获得传统零售业不能获得的信息。掌握了这些数据,精准投放广告、重点推荐商品等服务就可以从线上走到线下,大大提高消费品竞争力。

蚂蚁金服工作人员潘晓凌介绍:“通过传感器、计算机视觉它能够沉淀下来数据,比如商家可以获得店内热力图,客人进店最喜欢行走的路线图,可以优化货架摆放;另外客人站在货架前他的眼会下意识看哪个方位,如果大多数人也看哪个位置,那么这个就是黄金位置。”

在中国,零售业和城市便利店的兴旺,一度依赖于廉价劳动力的竞争优势。在便利店服务水平最高的上海市,上世纪90年代第一波便利店的兴起,就和纺织业下岗职工提供了充足的劳动力供给相关。过去三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持续下降,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在这一压力下,资本转向无人零售业,几乎是必然的选择。

责任编辑:奕含
无人 零售业 阿里巴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