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解答发行20亿美元主权债券:融资并非首要考虑

来源:财政部网站

2017-10-24 21:11

中国政府25日即将在香港发行新一期美元计价的主权债券(美元RegS形式高级债券),这不但是2004年来我国首次发行美元债券,更让人意外的是,这次发行将在没有国际三大评级机构(标普、穆迪、惠誉)评级的情况下进行。

财政部新闻办公室10月24日就此答疑,表示此次发债出于四个考虑。

还有记者问道,此次发行主权债券背景是“5月份和9月份穆迪、标普相继调降中国主权信用评级” ,对此有何回应?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国际评级机构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已经备受国际社会和投资者的质疑。一些国际评级机构对中国经济良好基本面和发展潜力存在误读。国际市场上成熟的专业投资者都建立了内部独立的风险定价体系,对中国的真实主权信用状况,会作出客观判断。

资料图 财政部长肖捷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2017年发行美元主权债券相关问题接受记者采访实录如下:

记者问:此次财政部发行20亿美元主权债券,是2004年以来再次发行主权外币债券。请问此次发债是出于什么考虑?

答:长期以来,中国坚定不移地扩大金融业开放,不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金融业在保持快速发展的同时,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有力促进了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发展。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暌违13年,中央政府再次面向国际投资者发行主权外币债券,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对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有助于提高金融业对外开放水平,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此次发行美元主权债券,将重启国际资本市场融资渠道,为境内外主体增加重要的投资和避险工具,丰富国际资本市场金融产品,进一步增进与国际资本市场的密切联系,提升金融业开放水平。同时,中国政府以主权信用融资,有助于为境内主体形成良好示范,引导境内主体合理利用国际金融资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第二,有利于建立中国外币债券定价基准,完善主权外币债券的收益率曲线。近年来,随着中国稳步推进改革开放,境内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资本市场上日益活跃。财政部在国际市场适量发行主权外币债券,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可以丰富具有市场基础的国债收益率曲线,综合反映主权信用的定价水平,为中资企业在国际市场融资提供重要的定价参考系,提高定价效率。

第三,有利于促进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理解,增强国际投资者参与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国际投资者对主权债券均有较强的配置需求。在新兴市场经济体中,中国经济实力和信用水平都居于前列,投资者对中国发行的主权债券非常关注。财政部此次发行美元主权债券,将有助于国际投资者进一步了解中国的宏观形势、经济前景和金融发展等,有助于国际投资者进一步关注中国、投资中国。

第四,有利于优化政府债务结构,使债务结构更加均衡。截至2016年末,中国中央政府外债余额为181亿美元,占国债余额之比为1.06%,且其中85%为在离岸市场发行的人民币国债,这一比例既远低于中国的历史水平,也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适量发行主权外币债券,有助于让中国的主权外债结构更加均衡。

记者问:目前,国际金融市场对此次发行十分关注,投资者普遍感到20亿美元的发行规模偏小,请问财政部对此有何考虑,募集资金将如何使用?

答:近些年来,面对世界经济复杂多变的形势,我们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世人瞩目的历史性成就。与十年前相比,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27万亿元增长到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财政收入从5万亿元增长到16万亿元,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外汇储备从1.5万亿美元增长到3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人民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为我国对外支付和融资提供了可靠保证。在经济持续增长、外汇充足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并没有强烈的外部融资需求,本次发行主权外币债券,融资并非我们的首要考虑,所以发行规模不大,募集的资金将用作一般政府性支出,统筹使用。

记者问: 5月份和9月份穆迪、标普相继调降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在这样的背景下重启主权外币债券发行,请您谈一下看法?

答:近年来,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不断巩固,发展新动能加快集聚,经济增长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可以说,中国经济增长初步实现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三次产业协调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外延扩张向依靠提高质量、增加效益转变,这些转变表明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前景良好。

国际评级机构在评级方法上的局限性和“顺周期”性,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已经备受国际社会和投资者的质疑。一些国际评级机构基于西方发达国家经验和惯性思维开展主权信用评级,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路径、增长模式、体制特点的认识存在局限性,对中国经济良好基本面和发展潜力存在误读。国际市场上成熟的专业投资者,都建立了内部独立的风险定价体系,对中国的真实主权信用状况,会作出客观判断。

记者问:我们注意到,今年财政部将在香港仅发行140亿元人民币国债,少于前几年的年度发行规模,请问有何考虑?此次美元主权债券的发行地点为何选择在香港?

答:香港是全球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一贯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2009年以来,财政部逐步建立了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的长效机制。结合香港人民币市场发展状况,发行规模也稳步提升,拓宽了香港人民币市场的深度和广度。目前,香港人民币国债初步形成了覆盖所有关键期限的国债收益率曲线,较好地发挥了市场基准作用。

在推进人民币国债发行工作的过程中,财政部一直遵循“尊重市场”的原则,使人民币国债的发行规模与香港人民币市场容量和投资者需求相适应。2016年以来,随着外部环境发生变化,香港人民币市场有所回调,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相应减少了人民币债券的发行规模,同时适量发行美元主权债券,总量仍保持约280亿元。此次发行地点选择在香港,体现了中央政府对香港保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一贯支持。

责任编辑:周远方
美债 国债 债券市场 债务问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