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理评级机构 中国发行美元主权债仍受追捧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26 17:17

中国财政部网站25日刊发消息,启动发行20亿美元主权债券。当天下午,中国财政部在香港召开投资者推介会。路透社26日报道称,这是中国13年来首次发行美元主权债券(美元RegS形式高级债券),吸引国际投资人争相认购。在开放圈购后,截至目前,认购订单金额已达200亿美元,为计划发行金额的十倍。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行美元主权债不但是2004年来我国首次发行美元债券,而且没有做第三方评级。

财政部网站截图

财政部曾解释发债原因:不差钱

中国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日前就发行美元主权债券相关问题答记者问,明确指出融资并非此次发行美元债券的首要考虑

财政部网站截图

“在经济持续增长、外汇充足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并没有强烈的外部融资需求,本次发行主权外币债券,融资并非我们的首要考虑,所以发行规模不大,募集的资金将用作一般政府性支出,统筹使用。”

图自新浪财经

没有采用国际评级机构评级

20亿美元债券,对于手握3万亿美元外汇的中国来说不值一提。但之所以这笔债券引人注目,是因为中国此次重启主权外币债券发行并没有做第三方评级。对此,中国财政部的解释是,国际评级机构在评级方法上的局限性和“顺周期”性。

财政部表示,国际评级机构在评级方法上的局限性和“顺周期”性,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已经备受国际社会和投资者的质疑。一些国际评级机构基于西方发达国家经验和惯性思维开展主权信用评级,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路径、增长模式、体制特点的认识存在局限性,对中国经济良好基本面和发展潜力存在误读。国际市场上成熟的专业投资者,都建立了内部独立的风险定价体系,对中国的真实主权信用状况,会作出客观判断。

抛开评级机构 中国美元主权债销售火爆

国际大三评级机构,包括美国标准普尔公司、穆迪投资服务公司、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

新浪财经指出,不要评级直接发债理论上可行,但目前没有哪个国家的美元债券,敢在没有三家评级机构背书的情况下发行。同时评级机构的一举一动也直接影响着世界经济。例如1998年亚洲危机爆发,评级机构一夜间将众多东亚国家的主权评级降低,客观上加速金融危机。奇怪的是金融危机前,信用评级机构却完全没能通过评级向市场发出警告。

图自新浪财经

2009年10月初,希腊政府突然宣布,2009年政府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预计将分别达到12.7%和113%,远超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和60%的上限。鉴于希腊政府财政状况显著恶化,全球三大信用评级机构惠誉、标准普尔和穆迪相继调低希腊主权信用评级,希腊债务危机正式拉开序幕。

据了解,在开放圈购后的一小时内,中国美元主权债券认购订单金额已超过100亿美元,为计划发行金额20亿美元的五倍以上,花旗、汇丰、渣打、德意志银行等多家外资行纷纷参与其中。截至目前,

中国美元主权债券认购订单金额已达200亿美元,为计划发行金额20亿美元的十倍。

这次五年期及10年期各发行10亿美元,五年期债收益率较可比美国公债高出30-40个基点,10年期债收益率较美债高出40-50个基点。

路透社援引援引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基金经理人Edmund Goh的话称,“每个人都想拿到这个债券。息差很窄,但我们很有兴趣,因为在同样期限债券中,多次发行的风险很小。”

此次五年期及十年期各发行10亿美元。五年期债收益率较可比美国国债高出30-40个基点,在2.35%-2.45%区间;十年期债收益率较同期限美债高出40-50个基点,在2.83%-2.93%区间。

当前,美国五年期国债收益率交投于2.03%一线,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交投于2.41%一线。

参考消息网援引《华尔街日报》网站的报道称,此次中国发行美元计价债券,是中国13年来首次回归国际债券市场。这一债券发行将使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展示出其金融实力。

报道表示,来自中国和其他地区的投资者渴望购买中国发行的外币债券,这反映出债券需求之旺盛。在良好需求的驱动下,今年全球债券发行活动如火如荼。

报道预计,买家将包括中资银行、希望将资金投往海外的其他国内投资者,以及主权财富基金和西方基金公司。这些证券还有可能被纳入全球债券指数,从而进一步增加其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此次债券成功受到追捧,霸气回应今年9月标准普尔公司对中国的主权信用评级的调整。

责任编辑:奕含
人民币 债券 债券市场 美元 信用评级 国际评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