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开三大评级机构 中国顺利发行20亿美元债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27 10:19

中国财政部网站10月26日晚间发布消息,当天财政部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发行了20亿美元主权债券,包括5年期的10亿美元和10年期的10亿美元。此次发行共获得约220亿美元认购,为计划发行金额20亿美元的十倍。

其中,5年期收益率为2.196%(票面利率2.125%);10年期收益率为2.687%(票面利率2.625%)。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在没有做第三方评级情况下发行美元债,票面利率均低于预期。

财政部网站截图

收益率和债券的风险成正比。风险越大,市场就会要求越高的收益率来抵偿风险。反之,支付能力强,风险小,市场就会满足于较低的收益率。一般来说,高评级的债券会以更低的利率发行,为发行方提供较低成本的融资。

本次中国美元债收益率均小于财政部的指引。此前曾预计,五年期债收益率较可比美债高出30-40个基点,在2.35%-2.45%区间;十年期债收益率较同期限美债高出40-50个基点,在2.83%-2.93%区间。

此次发债,中国完全抛开三大评级机构,让市场自行评估风险,显然市场比三大评级机构对中国经济更有信心。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这是中国自2004年以来首次面向国际投资者发行非人民币债券,此次重启主权外币债券发行并没有做第三方评级。在认购订单阶段,债券受到追捧,霸气回应今年9月标准普尔公司对中国的主权信用评级的调整。 当时,标准普尔公司将中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从AA-降到了A+,展望由“负面”调为“稳定”。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曾表示,此次发行美元主权债,将综合反映中国主权信用的定价水平,国际市场上成熟的专业投资者将对中国真实的主权信用状况作出客观判断。

此外,此次中国发行的美元债5年期收益率相较美国财政部10月25日标债溢价13.8个基点。10年期债收益率较美国财政部8月10日标债溢价43.7个基点。

近日,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发行美元主权债券相关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暌违13年,中央政府再次面向国际投资者发行主权外币债券,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对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还表示,在经济持续增长、外汇充足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并没有强烈的外部融资需求,本次发行主权外币债券,融资并非首要考虑,所以发行规模不大,募集的资金将用作一般政府性支出,统筹使用。

财政部网站截图

责任编辑:奕含
美元 债券市场 债券 财政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