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出行测算城市出行半径 你的家乡排第几?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07 22:49

以往我们衡量城市的规模,往往优先选用占地面积或者建成区面积等指标。但这些指标有很多缺陷,比如说占地面积可能包括很多荒凉的山区,建成区也可能包括一些废弃的工厂。对于城市来说,有意义的面积是那些商业活动频繁、人员往来密集的“活跃”城区。如何找出这些“活跃”城区呢?

最近滴滴出行公开的数据提供了一个好思路。滴滴百城出行轨迹图日前出炉,从“上帝视角”观察城市的发展和动态。通过滴滴出行大数据,对出行量和人口数量较多的一百座城市进行分析,测算出城市的出行半径,并以“城市星云”的形式展现:

半径排行榜,知晓城市繁荣度

城市半径意味着,以市中心为原点,绝大多数(超过90%)的出行起点或终点都分布在以此为半径的圆圈之内。

从图上看,北京、上海、深圳、佛山的城市半径已超20公里。像北京,城市的出行半径已经增长至31.7公里,几乎覆盖整个六环城区。 而排名最末的沧州城市半径仅为6.0公里。要知道,沧州市内二区的面积相加为227平方公里,而出行活跃面积却只有城区的一半,半径与北京相差了4.3倍之多。

城市半径和其经济发展水平具有高度正相关联系(r=0.73),也是反映城市活跃程度和繁荣程度最直接的表象。

城市版图的扩张恰恰反映了经济发展和人口集聚。经济较发达、人口净流入地区的城市半径往往也更大。

城市半径榜单排名前50的城市里,有21座城市位于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从省际分布来看,广东、江苏和浙江分别在榜单中占据8、7、6个席位。

城市半径与城市GDP总量、常住人口数量的关系

找找你家乡的城市轮廓

正如1978年签署的《马丘比丘宣言》中提出的,“交通被看做是城市的基本功能之一“,而道路网络可以说是城市交通的主要经脉。根据滴滴出行数据,每座城市都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轮廓和结构。

总体来说,中国目前的城市结构包括方格网式结构(西安):

环形放射式结构(成都):

狭长式结构(重庆):

滨海式结构(深圳):

“蜘蛛网”式结构(广佛一体化):

你的家乡半径有多大?又属于哪一种城市结构呢?

出行数据公布后,引发很多网友讨论,或为家乡辩护,或是提供更多的信息:


责任编辑:奕含
出行 互联网 互联网商业模式 互联网思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