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店麻烦不断:股价6天半暴跌30%,遭美国律所调查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21 21:34

【观察者网综合】一个月前,争议不断的互联网小贷公司趣店正式在美国上市,从上市的那天起,市场对于趣店的商业模式、道德争议就没有停过,而现在,因为自称“不催收”,而被媒体戏称为“雷锋”的趣店又惹上了新麻烦。

据华尔街见闻11月21日报道,美国律师事务所Faruqi & Faruqi注意道了趣店的股价问题,在截止到今天中午的6个半交易日中,趣店的股价已经累计跌幅超过30%。该事务所称,已经发起调查趣店的潜在违规行为,并且希望遭受到损失的投资者为其提供线索。

Faruqi & Faruqi官网发布的公告信息。(图:Faruqi & Faruqi公司官网


趣店股价,自11月13日以来直线下跌,到美股今日开盘后已经重挫30.28%

校园贷起家,赚的盆满钵满

对于趣店来说,这绝对不是什么好消息,作为一个以主营小额现金贷款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按照AI财经社的说法,天生具有“原罪”,尤其是在上市之后,整个公司迎来了一场“扒皮式”复盘。

趣店的崛起充满的争议,趣店最早的前身来源于“趣分期”,也就是先前因为“裸贷”事件而人尽皆知的校园贷。趣店通过校园贷赚到而来第一桶金,而随着裸贷事件的爆发和监管的日趋收紧,趣店在2016年宣布夏天停止了校园贷业务。

不过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在2015年末的时候投资的趣店,在支付宝引流的帮助下,腾讯科技称,趣店增长极为强劲,摆脱了校园贷收紧的不利影响,而同时,投资了趣店的蚂蚁金服也赚的盆满钵满,证券日报称,趣店招股说明书显示,蚂蚁金服通过API(Hong Kong)Investment Limited投资5470.85万美元拿到了12.80%股权,投资收益11.46亿美元,投资收益率达1925.45%,也就是说收益率达到了20倍之巨。

同时,到了今年6月底,根据趣店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趣店累积注册用户4790万,获得授信的用户为1760万。今年2季度,趣店新增贷款人173.9万。难怪趣店能够在美国风光上市,并且一开始股价飙升。

部分消费金融公司2017年上半年的财务数据,趣店排名第一(图:格隆汇

趣店创始人罗敏:从不催收

但是,小额现金贷款一直都是争议对象,这些公司的应该是“悄悄的进村,打枪的不要”,但是趣店的高调和随后的回应直接把自己推向了风口浪尖。

10月22日,趣店创始人罗敏和卢泓言进行了对话罗敏称,凡是过期不还的,我们这里就是坏账,我们的坏账,一律不会催促他们来还钱。电话都不会给他们打。你不还钱,就算了,当作福利送你了。

难怪卢泓言发出了反问:“你们是雷锋吗?”

罗敏自称公司风控非常严厉,坏账率低于0.5%,是业内最低水平,比信用卡都低。这也是趣店的底气所在。

但是已经没有人理睬他了,对于趣店的“雷锋式”回应开始发酵,网络上不仅出现了指责趣店不催收是“说谎”,并且公开了趣店工作人员的对话记录。

图:微博

另外,新京报在今年9月时候的报道也被挖了出来,在监管已经三令五申下令取缔校园贷的情况下,趣店依然在向大学生发放贷款。一些平台回避了借款人的学生身份,一些平台则在明知借款人学生身份的情况下,仍然向学生发放了贷款额度。其中就包括趣店,学生从趣店应用上拿到了贷款额度,但在审核过程中,并未被询问是否为学生。业内人士认为是在打擦边球。

趣店的用户年龄分布,主要是18-24岁的男性(图:猎豹大数据

趣店在遭到大量攻击之后声明要起诉媒体

监管的铁拳即将落下?

据上海证券报11月13日文章,不仅仅只是趣店,今年就有近20家上市公司发布拟涉足网络小贷领域的公告,甚至有上市公司的主业直接摇身变为网贷,并受益于近期现金贷的一夜火爆而斩获暴利。

现金贷暴利的背后,难掩灰色地带下的风险隐患。与业内熟知的传统网贷业务相比,现金贷的助贷方式,突破了网络小贷业务资金来源的限制,容易形成放量,继而规模扩大,进而易引发坏账等风险,或波及至相关合作的金融机构。

有网贷行业人士直指现金贷业务模式的“硬伤”:“主要还是高利息争议。平台提供的借款成本除了利息之外,还包括收取各种费率,借款人的综合成本远超36%利率红线。此外,还可能存在坏账风险、暴力催收、欺诈风险等问题。”

这些问题已经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继今年4月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现金贷”业务活动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现金贷”业务活动清理整顿工作的补充说明》后,近期监管部门再次加强对现金贷业务的监管。

据《财经》杂志10月份的报道,记者从两个独立信源处获悉,监管或将在明年一季度启动P2P备案工作,且备案公司数量有限。

趣店CEO罗敏@东方IC

蚂蚁金服与“个别商户”终止合作

据腾讯财经《一线》报道,蚂蚁金服官方称,近日在排查中发现个别商户存在超过法定保护利率以上的各类费用,不当催收,没有按照协议履约等问题,所以暂停了合作;芝麻信用对合作伙伴有明确的准入规则,还会持续排查商户的资质、产品和服务情况;后续,如发现类似问题,也会立即停止合作。

但蚂蚁金服未透露此次终止合作的现金贷平台数量。而且近期还有媒体称,蚂蚁金服已经关闭了趣店旗下的分期入口,停止了引流。对此,蚂蚁金服都否认停止引流趣店,表示双方依然保持战略合作关系。

罗敏在访谈中曾公布,趣店的用户三分之一来自于去趣店的APP,另外三分之二则是蚂蚁金服。

责任编辑:王力
互联网 金融创新 金融市场 小额贷款 贷款公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