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从未公开对加密货币表示过兴趣的雷军,与全球最大比特币矿机生产商有联系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27 20:25

今天,国内外财经媒体都在紧盯年内涨幅已达900%、价格已经突破9500美元的比特币,看其究竟会不会涨至、以及何时会涨至10000美元。

与此同时,外媒发现一位大佬似乎与比特币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

据美国商业媒体《石英》11月25日报道,小米董事长雷军可能与全球最大比特币矿机蚂蚁矿机生产商北京比特大陆(Bitmain)之间有联系。报道称,雷军或用比特币挖矿事业来使自己的财富增加。

《石英》网站报道截图

根据国际记者调查联盟(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 ,缩写:ICIJ)曝光的一份离岸文件(Paradise Papers)信息,雷军控制的两家离岸实体公司与一家名为北京畅通无线咨询公司(音译)的公司有联系。而北京畅通无线则与由北京比特大陆联合创办人吴忌寒、詹克团(Micree Zhan)控制的另外四家离岸实体企业有关联。

离岸文件所披露的实体企业控制结构图

具体联系如下:

雷军控制着Colorful Mi Ltd 和 Red Better Ltd两家公司;

吴忌寒控制着Wu Ji Han & Co Ltd;

詹克团控制着Bitmain Cowin Inc和DivaIPTV Ltd;

Successful Cool Ltd持有BitMain Technologies Holding Company的股份;

上述所有的公司似乎都是北京畅通无线的组成部分。

2017年比特币价格走势(图片来源:彭博社)


2017年比特币价格与黄金价格的走势对比(图片来源:彭博社)

《石英》网站还在报道中称,雷军在公开场合从未透露出对加密货币的兴趣,雷军与北京比特大陆之间更为清晰具体的联系,暂时也无从探究。

比特币挖矿是矿工用自己的算力进行大量计算,谁最先得到计算结果,就能获得比特币全网交易的记账权,同时获得网络分配的比特币奖励的行为。目前比特币奖励为每10分钟12.5个比特币,按照6000美元的价格来计算,每10分钟是7.5万美元。

当下,全球80%以上的比特币算力集中在中国。

9月4日,央行等七部委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公告》,ICO交易平台在我国被全面叫停;9月14日比特币中国宣布停止平台上所有数字货币交易;9月30日前所有用户即将停止虚拟货币交易,并将于10月31日前逐步停止所有数字资产兑人民币的交易业务。

11月1日,国内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全部停止交易业务,但另一边世界最大交易所——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却宣布将从2017年第四季度推出比特币期货,目前正等待监管审核。

不管国外“有戏没戏”,国内短期内是肯定“没戏”了。

“币圈的人都在往海外撤,现在他们主要在海外活动了”,区块链专家、北京大学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董宁此前曾向媒体这样说。董宁早年在IBM从事区块链研究,是IBM Blockchain社区发起人,他说,随着这些年政策的分层和形势变化,链圈、币圈逐渐泾渭分明,身在链圈,币圈的风云变幻已是看不懂。“现在他们主要在海外活动,就更看不清了。”董宁说。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黄震也表示,最近国内主要的比特币交易平台确实开始把主要业务搬迁到海外。

但是他建议大家还是要谨慎行事,他说,由于对于海外比特币交易市场研究不够透彻和准备不够充分,中国的比特币交易平台转战海外还需要进行选址调研和相关问题沟通洽谈,不能贸然跑出去,以免陷入不必要的困境之中。

比特大陆于本月新发布的矿机(图片来源:比特大陆推特)

据资料显示,由吴忌寒创立的比特大陆是世界上最大比特币矿业公司,常在国内被称为“世界最具价值的区块链公司”,拥有世界最大的比特币矿池蚁池 (AntPool)。据比特币数据提供商Bitcoinchain的数据显示,在2017年4月,大约有700个比特币区块在比特大陆的蚁池被挖出,占同期全网被挖出区块总量的21.8%。

据华尔街见闻称,北京比特大陆此前一直宣称公司是自有资金创办,主要来自于吴忌寒早期持有的比特币赚来的钱。该公司最近才从知名风投Sequoia和IDG处获得外部融资支持。

北京比特大陆由其控股股东成立于香港,注册在开曼群岛。这家公司设计比特币采矿机的芯片、组装机器,然后将其出售。它还操控机器管理自己的帐户,运行广泛的比特币售卖平台,最后统一管理。

官方资料显示,北京比特大陆的矿机销售服务网络覆盖了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声称在全球矿机市场上的份额超过70%。詹克团曾介绍,公司产品利润率为50%。吴忌寒此前对美国媒体表示,公司位于鄂尔多斯的矿井每天产生约25万美元的收益。

《石英》网站还称,北京比特大陆去年可能给台湾台积电(TSMC)支付了4亿美元的芯片制作费用。而在最近一次财报电话会上,台积电透露数字加密货币客户在其总营收中占到了5%。北京比特大陆是目前已知的台积电唯一的数字货币矿机制造商客户。另据比特币分析师Jimmy Song称,北京比特大陆今年出售新型矿机的利润大约为2.5亿美元。

责任编辑:吴娅坤
雷军 小米 比特币 货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