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的大问题:减产能推高油价,但中国愿意买65美元的原油吗?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7-11-27 21:14

据华尔街见闻11月27日报道,中国进口需求被认为是原油市场低迷时支撑油价的关键因素,但随着油价近来持续反弹,中国需求能否保持强劲成为萦绕在OPEC成员国心中的一大隐忧。

据中东英文媒体Arab News称,中国需求的可持续性将是11月30日OPEC维也纳会议要面临的一大问题。

受一系列政治风险事件、OPEC延长减产协议的乐观预期以及原油库存下降等因素提振,近来油价强势反弹,布油美油双双创下两年多新高。

上述媒体援引英国牛津能源研究所(Oxford Institute for Energy Studies)高级研究员James Henderson表示:“影响油价的因素有许多,但中国的需求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

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净进口国。今年以来,中国原油进口较去年大幅上升。

中国自2014年6月至2017年3月的石油进口量(数据来源:海关总署)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中国累计进口原油34908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1.8%;进口总额为8964.1亿元,同比增长47.5%。进口均价为每吨2567.9元,同比上涨31.5%。

国际能源署(IEA)上个月表示,中国在2017年以创纪录的速度积累原油库存,库存规模可能在六个月后达10亿桶大关。

但值得一提的是,中国10月进口意外跌入低谷,一度令油价承压,引发中国需求能否持续的担忧。

海关数据显示,中国10月原油进口降至13个月最低,自9月的近纪录高位大幅下滑。中国10月原油进口为730万桶/日,高于上年同期,但远低于9月的900万桶/日。

Henderson指出,“中国的需求一直在快速增长,这在石油市场的再平衡中起着重要作用。但如果油价升至每桶65美元,中国还会继续购买原油吗?这将是维也纳会议必须要讨论的重要因素之一。”

OPEC成员国和非OPEC产油国俄罗斯将于本周在维也纳举行会谈,就是否延长减产协议进行讨论。此前已有媒体称,俄罗斯和OPEC已对延长减产协议拟好大纲,就延长减产至明年底达成一致。

延伸阅读:中国石油战略储备

据媒体此前报道,今年8月全球在航最大油轮“泰欧”号停靠宁波港交付超过300万桶原油,令中国原油进口及石油战略储备成焦点。

作为原油净进口国的中国2007年底就成立了国家石油储备中心,开始了战略石油储备。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6年年中,中国建成了包括舟山、镇海、大连等在内的9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可储备原油3325万吨。而在2015年年中,这一数字仅为2610万吨。

市场普遍认为,目前中国大部分的原油进口进入了国家战略石油储备(SPR),为未来的能源需求提供保障。但已有分析人士担心,随着中国储备逐渐填满,中国进口速度将会放缓,油价或失去一大重要驱动力。

责任编辑:童黎
原油 原油价格 中国 进口原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