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铭给员工人均豪派33万元红包?其实悄悄“变抠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8 15:50

据台湾媒体11月27日报道,代工巨头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今年将全数发放总金额约104.98亿元新台币(约合23亿元人民币)现金分红,平均每人可领约150万元新台币(约合33万元人民币)现金,创企业历史新高。

但据简单计算可以发现,今年鸿海员工平均分红的增速,还没有超过去年到今年鸿海股价的增速;即去年鸿海员工分红配股的价值,目前已经超过了今年员工将获得的现金分红。

鸿海精密董事长郭台铭(图片来源:东方IC)

台湾《经济日报》称,鸿海此次派发的红包总额占去年总利润的约6%。但公司称,分红仍会依据个别绩效、年资等而有所差异,并非每名员工都能保证领到高额分红。

据估计,鸿海台湾员工人数若扣除例行流动、转职与季节调整人员等,约为7000人,平均每人可领150万元新台币现金,约合33万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这将是自2007年的近10年以来,鸿海首次全数以现金发放员工分红,无股票分红

在分析鸿海今年首次不配股的原因时,台湾经济日报分析认为,鸿海这种基础零件制造商,毛利并不高,股本如果持续扩大,侵蚀获利数字,容易被外资降投资评级,外资不喜欢企业发放股票员工分红,即使股息,也偏好现金,鸿海的外资持股高达50.86%,不得不考虑外资的感受。

在媒体纷纷感慨鸿海大手笔时,观察者网通过对比发现,鸿海的年底分红与之前相比,已经有所缩水

去年底鸿海分红的方式为配发股票,以鸿海当时的股价计算,126621211股员工股价值102.9亿元新台币(约合22.279亿元人民币),平均每人到手32万人民币(以员工人数不变计算)。

去年11月28日鸿海股票的收盘价为81.3元新台币,一年之后的11月27日收盘价为86元新台币,增长5.8%;而派发的分红价值从102.9亿新台币涨至104.98新台币,仅仅增长了2%。

即使这样,去年鸿海分红还是在收购夏普后、Q3净利润同比下滑8.7%的极为艰难的状况下。所以,虽然今年分红金额虽然创新高,但郭台铭确实变抠了。

事实上,在之前富士康作为电子装配企业龙头风光无两之时,鸿海的分红才是真正的大手笔:统计鸿海历年员工股票分红,在2008年达到18万股的高峰,当年鸿海股价最高202新台币(约合人民币43.71元)。

近年来,电子业的毛利率逐年走低,鸿海第三季度的毛利率破6%,前三季的毛利率6.63%,创下近四年的新低。

据第三季度财报显示,鸿海在归属于母公司业主的净利润方面创下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最大的跌幅,为210亿元新台币(约合6.9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降低39%,远低于标准普尔全球市场调查公司原本预期的356亿元新台币。

苹果公司是富士康最大的客户,富士康的业绩显然与苹果息息相关

iPhone X面世,苹果对供应商的品质要求也有所提高,面部识别系统部件及OLED屏幕的缺货,有直接影响到了组装厂商富士康的业务。彭博社称,作为iPhone X的独家代工厂商,富士康第三季度的营业成本攀升了16%,净利润率则被挤压至2%以内。

与此同时,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市场份额的不断增加也在间接影响富士康业绩,因为这些公司大多自行组装设备而不是选择一家代工厂。

不过,鸿海母公司分红,向来是没富士康一线工人什么事。去年分红消息一出,就有自媒体发文感慨《富士康分红:大陆40W一线员工呼叫老板我们的勒?》此前,郭台铭向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诺将为威斯康星州富士康工厂的工人开出至少5.4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6万美元)每年的工资。

而据招聘网站显示,内地富士康工厂试用期工资为每月1900元,转正后为2100元。

责任编辑:吴娅坤
郭台铭 鸿海 富士康 分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