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称京东方高层赴美面见苹果,试图和富士康竞争OLED订单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9 23:0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iPhone X——这款苹果10周年纪念款最大的卖点是什么?这个问题的答案估计是五花八门,但是回答中一定会有“OLED屏幕”这个选项。

对于苹果来说,OLED用起来开心,但是被人“卡脖子”的滋味可不好受,毕竟,直接竞争对手三星目前垄断了全世界几乎95%的OLED市场,库克可没得选。

毫无疑问,苹果正在全力寻找三星的替代品,世界上各个厂商都试图获得库克的青睐。今天(11月29日),台湾经济日报称,大陆面板巨头京东方高层亲赴美国,希望能够获得苹果的订单。这将让富士康和京东方正面竞争。

现在问题来了,正所谓“文无第一,武无第二”,不只是上述这两家公司,所有试图“挤进”OLED市场的厂家,总要排个位置。韩国人的垄断目前无法质疑,但是京东方和富士康,谁能先行一步?

图:经济日报

韩国人的垄断

首先,三星的垄断地位不容质疑,作为苹果屏幕的独家供应商,三星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市场上都处于绝对领先地位,但是三星也并非完美无缺,台湾经济时报表示,即使是领头羊,iPhone X先前也传出了因为三星OLED良品率不佳,导致量产不顺的新闻。

而且在iPhone X发售之后,据36氪报道,因为良品率不佳,甚至遭到了苹果方面的质量罚款。同时,iPhone X屏幕还爆出了“绿线门”丑闻,怀疑极有可能和三星公司有关系。

出现“绿线”的苹果手机(图:驱动之家)

处于第二梯队的则是另外一家韩国厂商LG,无论是苹果还是谷歌都对LG寄予厚望。今年4月,谷歌曾经至少投资LG面板61亿元人民币,试图在未来的手机面板市场上得到稳定的货源。但是在LG“牛刀初试”的谷歌Pixel 2 XL手机上,LG的产品却“翻了船”,这款手机爆出了严重的屏幕质量问题,颜色显示不均匀、亮度低,甚至出现了“烧屏”丑闻,这也导致手机用户在论坛上进行了大量的吐槽。

谷歌Pixel 2手机使用了不同的面板,左侧是三星、右侧是LG,差别巨大(图:超能网)

但是即便如此,缺乏选择的苹果也只能“死马当活马医”,根据韩国经济日报2017年7月28日的报道,苹果决定向 LG Display 的智能手机 OLED 面板生产线投资约 27 亿美元,这笔投资将作为 LG Display 公司 OLED 面板订单的预付款。

36氪称,在过去一年时间里,苹果已经和LG显示器公司进行了接触,希望该公司未来能够提供手机有机屏。在今年年中,双方达成了一个初步协议,将共同投资20多亿美元,新建一个有机屏工厂,产品主要提供给苹果使用。台湾凯基证券公司的分析师郭明錤预测,2019年,LG将提供苹果一到两成的有机屏,到2020年,供货比例将增加到两到三成。

京东方VS富士康:富士康能挡住京东方的“土豪”攻势吗?

如果说有谁能够挑战韩国人的垄断,那么很有可能是京东方和富士康。目前,京东方看上去领先一步。

今年10月26日,京东方首条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提前量产

在26日京东方举办的客户交付活动上,京东方向华为、OPPO、vivo、小米、中兴、努比亚等十余家客户交付了AMOLED柔性显示屏,为应用端创新提供了更多可能。

京东方副总裁张宇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成都厂良率略高于行业企业柔性屏量产时,“柔性屏是一个大蛋糕,不存在竞争的问题,市场足够大,供应不足。”另一条绵阳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已于2016年12月28日开工,预计2019年投产。

也就是说,到了明年,最迟后年,京东方就将加入这个市场,而且由于京东方并不是手机企业,不会和三星一样“抢蛋糕”,对于苹果来说可能更有吸引力。

京东方量产仪式

那么相比起京东方,富士康的路走的怎么样呢?去年,富士康收购了日本老牌企业“夏普”,正式布局面板市场,但是相比起已经正式量产的京东方,夏普的OLED量产还没有见影,已经处于落后状态。

郭台铭在去年4月收购了夏普@视觉中国

科工力量认为,比起京东方,虽然夏普在技术上有不错的底蕴,但不具有扭转乾坤,大幅改变市场份额的黑科技,不少技术都是类似于提升20%的成本同时增加2%的性能,这种技术对于商业竞争来说没有太大意义。

而且在政策和资本上,科工力量表示富士康更是处于绝对的劣势,京东方等企业的成功源自中国政府的政策保护、持续的资金投入和庞大的中国市场,以及中国大陆几十年如一日的技术积累和人才培养。

相比之下,富士康就很难在这个方面和京东方对抗了。总而言之,京东方就是一个“土豪”,在对方没有绝对的“黑科技”情况下,依靠自身的体量,直接碾压对手。

京东方柔性OLED显示屏@视觉中国

日本:风雨飘摇中的独苗JDI

曾几何时,日本“独霸”了全世界的液晶面板产业,但是现在,曾经的“带头大哥”夏普被富士康收购,就连日本液晶电视的老大索尼的面板自2011年开始,也全部从外界购买。

在这种情况下,2012年4月东芝、索尼、日立将旗下液晶面板制造设备相关事业整合成立日本显示公司(JDI),同时,日本半官方机构日本产业革新机构(INCJ)也出资入股,精心呵护这一颗“独苗”。

但是现在,连JDI也不行了。

2016年11月,在JDI公布的2016财年半年度财报中,JDI继续亏损,且宣布计划裁员4700人,相当于员工总数的30%。著名产业观察者“宁南山”认为,从苹果投资LG而不是JDI来看,可以看出苹果对JDI技术突破的失望和悲观,而对LG更有信心,毕竟LG在电视用的大屏幕OLED面板上份额是全球第一。而事实上,苹果对自己选择的供应商,都会下巨资进行投资,例如JDI为2016年上市的iphone 7新建的液晶面板工厂,就获得了苹果2000亿日元的投资。

东入来信博(图:夸克显示)

在LCD时代还能获得苹果大规模投资的JDI在进入了OLED时代时候,表现实在不佳。

宁南山认为,JDI一缺技术,二缺资金。目前,日本主要研究OLED的企业是JOLED,即统合Sony、Panasonic OLED面板事业,并接受INCJ及JDI入股于2015年1月15日正式上路的OLED面板公司,现在INCJ持有JOLED 75%的股权,JDI、Sony、Panasonic 别离持有 15%、5%、5%股权。为了尽快完成OLED技术的研发和量产,JDI于2016 年12月21日宣告,将从日本官民基金工业改造组织(INCJ)手中收买有些JOLED股权,将JOLED持股进步至 51%,纳为旗下子公司行列。

但是看上去,日本企业并没有反应过来,据路透社报道,今年4月份临危受命,从JOLED入主JDI的CEO东入来信博在今年2季度净亏损19亿日元后甚至表示,“没有OLED就没有未来”。

但是现在,JDI并购JOLED一拖再拖,预计完成要到2019年,这个时候韩国的产品将会量产5年以上,中国也量产了2年。

京东方、富士康争相入股JDI

而且由于JDI的巨额亏损,现在也希望获得外界的援助,据参考消息网先前报道,日媒表示,JDI在选好共同投资合作伙伴后,计划到2018年3月前制定包括资本注入在内的重建措施。公司高管表示,“将来打算接受多家企业的出资”。JDI最大股东INCJ计划逐渐减少36%持股比例,预计2018年内将发生较大变化。

台湾经济日报表示,无论是富士康和京东方,进入JDI不只是想获得技术,同时JDI作为苹果的长期供应商,JDI能够帮助对方进入苹果的供应链。

同时,中关村在线称,IHS资深研究总监谢勤益直言,最大的好处就是跟 JDI 学习成为苹果供应商的诀窍,毕竟 JDI 是苹果认证过的供应商,就算没有京东方现阶段急需的 OLED 面板产能,但仍可提供京东方成为苹果供应商的机会。

责任编辑:王力
制造业 手机 智能手机 苹果公司 苹果手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