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中国收入不平等程度下降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05 19:01

《金融时报》中文网今天(12月5日)刊登题为《2017年度报告——中国收入不平等程度下降》的文章,作者史蒂夫•约翰逊。

中国的基尼系数在下降

文章开篇写到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会议上长达三个半小时的讲话中,数次强调解决中国社会不平等问题的决心。事实上,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的不平等程度自2008年以来已经在下降。

文章说,目前这一变化在世界银行的数据库还看不到,因为它只有中国在2008年和2012年两年的基尼系数(Gini coefficient)数据。

但是,根据世界银行的马丁•拉瓦雷(Martin Ravallion)和陈绍华的研究显示,从2008年开始,中国的基尼系数不断下降。

基尼系数是衡量收入是否平等的重要指数。以0-100衡量,基尼系数为0代表完美平等,而100代表最大的不平等。

图自《金融时报》中文网,下同

从图中可以看到,中国的基尼系数随着工业化进程从1981年的31升至2001年的44.7。2003年,中国国家统计局开始每年发布基尼系数。数据显示,从2003年到2008年,基尼系数不断攀升,2008年达到49.1的峰值,显示中国不平等程度持续上升。之后,中国的基尼系数开始下降,在2016年降至46.5。

对于基尼系数下降的原因,《金融时报》在援引多位经济学者的话中,肯定了中国政府对教育和医疗的大规模投资,以及针对较贫穷地区和农村地区的“巨额补贴项目”。比如荷兰资产管理公司NN投资伙伴(NN Investment Partners)的新兴市场高级策略师马尔滕-扬•巴库姆(Maarten-Jan Bakkum)就持这样一种观点。

巴库姆同时提到,在中共十九大后参加的一场主要由经济学家和技术官僚参加的会议中一个共识已经形成——中国不平等程度下降的部分原因正是反腐运动。因为反腐运动“改变了高收入者的心态”,“‘他们一直致力于政府系统的清理’,数位与会者都提到了这一点而我表示认同。”

当然,也有人认为反腐的作用并没那么重要,比如铭基亚洲(Matthews Asia)投资策略师罗福万(Andy Rothman)就指出,毕竟中国在基尼系数开始下降数年后才发起了反腐运动。

世界银行发展研究集团的高级顾问弗朗西斯科•费雷拉(Francisco Ferreira)表示,中国的一部分情况是,“在传统的沿海制造带地区,薪资水平大幅上涨,以至于制造业活动开始转移到内陆较贫困地区”,这提高了收入较低地区的薪资水平。

对此,罗福万也同意这种说法。他说,“近几年来,经济较贫困地区的收入增速超过了较富裕地区,(也就是说)其他地区正在迎头赶上”。

他同时认为,政府政策也发挥了作用。“这十年来,中国各地的最低工资水平每年都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即每年增速大于10%,观察者网注),同时有大量资金投入到社会保障体系上。在习近平的第一个任期里,教育、医疗和环境方面的支出全都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

除了基尼系数下降以外,文章还提到,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经济学家舍唐•阿赫亚(Chetan Ahya)指出中国的另一个不平等指标也有所改善,即农村与城市收入比——从2004年29.4%的低点升至2016年的37%。

摩根士丹利预计,中国将在2025年迈过世界银行制定的人均1.37万美元的高收入国家门槛,较其之前的预测提前两年。

阿赫亚表示,除了薪资增长以外,平等状况改善还受到中国户口制度逐步改革的推动。户口制度让大量涌入中国主要城市的数百万农民工无法获得公共医疗、教育和住房服务。

阿赫亚认为,户口制度的存在意味着,“从根本而言,收入不平等实际上(比基尼系数体现的)更为严重”。然而,随着人口少于50万的城市现在完全向农民工开放、人口不高于500万的城市不得不接受已缴纳5年社保者的居住申请,以及中国政府制定到2020年让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的目标,这种障碍开始被消除。

不过,他也指出,与主要国家为发达国家的经合组织(OECD)2014年平均基尼系数32相比,中国的基尼系数仍然很高,“有必要进一步采取措施降低已知和潜在的不平等,以确保社会福祉的持续改善”。

新兴市场收入不平等也在下降

文章还指出,在中国基尼系数不断下降的同时,以拉美为首的各个新兴市场,收入不平等程度也在下降。

拉美曾是世界上不平等现象最为严重的地区。但根据世界银行对16个拉美国家的基尼系数统计显示,拉美国家平均基尼系数从2002年55.2的峰值下降到2015年的47.1,虽然它仍然远高于西欧通常25-35的水平(自2006年以来,世界银行没有委内瑞拉的任何数据)。

如图所示,以玻利维亚为首的拉美国家整体有所改善。从2000年到2015年,玻利维亚基尼系数从63的极高水平下降至45.8。该地区的主要经济体——巴西的基尼系数从2001年的59.3下降到2015年的51.3,阿根廷从2002年53.8的高点下降到42.7,智利从1999年的55.5下降至47.7。同时,厄瓜多尔、秘鲁和萨尔瓦多也出现了两位数的下降。

世界银行发展研究集团高级顾问费雷拉指出,拉美地区基尼系数改善有两个原因。首先,在过去的12年至15年间,拉美推出了一系列的社会进步政策,比如通过税收和转移支付来进行现金转移和收入重新分配,“这种方式在(基尼系数低得多的)欧洲非常普遍”。

另一个更重要的因素是,“劳动力市场上的教育和经验的供应增速超过了需求增速”,从而缩减了具有这种优势的劳动者传统上能够获得的薪资差距。

文章援引世界银行拥有的81个国家数据指出,就全球范围来说,从2008年到2013年,有41个国家的基尼系数下降了1点以上,同时还有19个国家的基尼系数上升了1点以上。

费雷拉表示,除了拉美以外,亚洲表现也不错,其基尼系数在2008年前基本上是上升的,自那以后持续下降,非洲则是升降各占一半。

世界银行的研究显示,就全球来说,从1820年到上世纪90年代,不平等程度稳步上升,但从那之后开始下降,原因是新兴市场崛起让穷国薪资增速超过西方富裕国家的薪资增速。

收入不平等下降影响资本市场

收入不平等下降也可能对资产市场产生影响。

文章称,例如,在中国,政府正试图使经济摆脱对制造业和出口的过度依赖,转向一个更多由国内消费驱动的社会。巴库姆表示:“增长构成继续迅速变化,转向更多的家庭消费,后者已经占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0%以上,并已经取代出口,成为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推动力。”

他认为,鉴于较穷的人比较富的人有更高的消费倾向,收入平等改善将会加强这一趋势,而中国政府改善公共医疗并加强社保体系的努力也应使低收入者有信心花更多的钱。

巴库姆指出:“收入平等改善正成为中国消费和经济增长的一个日益重要的推动力。中国表现不错,整个亚洲也和中国一样表现不错。”

巴库姆表示,较低的基尼系数也有助于降低在中国投资的风险。“中国当前领导层明白,社会不平等和环境问题可能导致社会动乱”。

罗福万同意平等状况改善有助于让潜在投资者安心的观点,他说:“从投资的角度来看,这在长期而言很重要,如果你认为社会和政治将会不稳定,而且如果你是像我们这样的长期投资者,你会对投资有顾虑。”

责任编辑:奕含
收入分配 居民收入 城乡区域收入差距 收入差距 基尼系数 反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