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药称喝王老吉可延长10%的寿命,华大基因CEO否认赞同广药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6 21:43

【观察者网产经综合报道】常言道:“饭可以乱吃,话不能乱说。”现在可能还要再补上一句,头也不能乱点。

12月5日到6日,《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在广州举行,5日,王老吉品牌和包装拥有者,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宣布:国家863计划研究结果表明,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大约10%。

并且广药表示,华大基因CEO尹烨对此“点赞”,只不过广药话音刚落,尹烨就出来辟谣了,自己只是礼节性点头,并不赞同王老吉的观点。

广药这次为什么突然公布了这条“惊人之语”?实际上,这是广药布局6年的“大旗”。

李楚源(梨视频截图)

广药“碰瓷”华大基因

并且在广药的官方微博中,广药自称获得了华大基因CEO尹烨的点赞以及全场掌声。

真的假的?这条消息几乎让所有人都“震惊了”,难不成以后大家天天王老吉,个个一百岁?

但是仅仅16个小时之后,尹烨就出来辟谣了,王老吉在“碰瓷”。

尹烨称,他只是礼节性点头,结果被王老吉炒作了,他根本不认可王老吉的结论。

对于王老吉来说,尴尬了,被人正面驳斥。

有网友对此评论道,王老吉的目标是拿诺贝尔奖啊。

还有网友表示,王老吉凉茶的甜度很高,如果天天喝的话会的糖尿病吧?总之就是一句话,不信。

不管怎么样,尹烨有一句话说的很对,关于延长人类寿命的综合课题,迄今为止没有任何单一因素能形成如此显著的差异,王老吉要是真的能研究出来,那可真能得诺贝尔奖的。

不过话说回来,“怕上火,喝王老吉。”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词几乎传遍全国,所有人都知道,广药集团费劲九牛二虎之力从加多宝那儿抢回来的是一个凉茶品牌,现在怎么还有延年益寿的功能了?

广药布局6年的“大棋”

据观察者网查询发现,王老吉早在2011年就开始布局这盘“大棋”了。

据2011年1月26日的南方日报报道,当时的盒装王老吉的确进入了863计划名单,研究名称是“功能性食品安全性评价与功能因子关键检测技术”。

该项目由由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四川大学、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承担完成,科技部及中国疾控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专家认为,这一研究体现了国家对中国传统植物饮料的重视,最终也必将推动广东凉茶、植物饮料的安全评价体系、质量控制水平与国际市场的接轨。

文章还说,早在2008年,就以王老吉药业为主创立了“广州市凉茶重点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该中心通过有效整合企业的内部和外部资料,加强凉茶物质基础、安全性评价、质量标准的研究,使科研成果快速转化,为凉茶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带头的示范作用。

时任广药集团副总经理施少斌表示,“示范基地建设,一系列安全性评价,引入指纹图谱技术保障质控标准等等,都是本次参与863课题研究的核心内容之一。”

施少斌(资料图:新华网)

说白了,这个项目目标是提升国内植物饮料的水平,尽早和国际市场接轨。怎么今年就突然能延年益寿了,而且还能延寿10%,这不单单超过了国际水平,简直是“黑科技”。

2013年的初步成果:能延长老鼠寿命,网友:要用加多宝喂猫

实际上,早在2013年6月,广药收回王老吉不到2年,广药就“神奇”宣布,王老吉具有延长动物寿命的作用。

据投资快报报道,广药在2013年6月12日公布了国家863课题功能性食品安全评价研究项目关于王老吉凉茶研究的阶段性成果:王老吉凉茶具有延长动物寿命的作用。

广药自称用576只老鼠试验两年,初步发现王老吉凉茶实验组的大鼠存活率优于对照品,显示王老吉凉茶具有延长动物寿命的作用。与此同时,按照功能性食品的人体食用规程开展相关研究,初步发现受试者的肝肾功能、血脂分型、血常规等体检指标,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及情绪等方面都有一定程度的改善,喝王老吉凉茶有利于健康。

但是投资快报发现,至于具体的试验过程、数据、以及论证,就连对照组饮用的是什么、处于何种环境下也只字未提。随后,广药“承认”,目前课题组还在研究中,将逐步解开王老吉凉茶安全性指标的‘神秘面纱’。也就是说,现在就连食用安全性证据链也还欠缺完整。

毫无疑问的,广药这次的“阶段性”成果遭到了大量吐槽,投资快报说,很多网友称“这新闻稿是加多宝写的吧”、“要用王老吉喂猫”。

随后到了2016年1月,据新闻晨报报道,广药主持了“王老吉凉茶国家863计划突破性科研成果发布暨广州王老吉大健康研究院成立发布会”,并且对外公布:863计划按照国家标准及美国FDA标准,完成国内凉茶产品3年安全性系统研究。研究成果证明,长期饮用王老吉凉茶对身体健康有积极的作用。

但是广药当时并没有宣传可以“延长10%的寿命”。而直到昨天,广药才公开了10%的量化指标,难不成在短短2年不到的时间,广药的研究又有了突破?

图:视觉中国

延伸阅读:广药VS加多宝

众所周知,广药下属的王老吉和曾经的“王老吉”加多宝因为品牌的问题拼的不亦乐乎,直到今年8月,双方才最终尘埃落定,最高法院判决“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将由广药集团和加多宝共享。当年双方曾经因为“王老吉名称”案、“怕上火”案、“销量七连冠”案等打的不亦乐乎,到了今天,双方的情况如何呢?

据时代周报报道,根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于2017年3月发布的《2016年度饮料行业整体运行报告》,2016年中国凉茶行业市场销售收入达561.2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加多宝凉茶占据了52.6%的市场份额。若是细分至罐装凉茶市场,则加多宝凉茶已占据70.7%的市场销售份额。

但是广药也并非一无所得,时代周报称,王老吉所属的“大健康”板块去年的净利润为4.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0.7%,8月21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王老吉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7.6%。

只不过,现在国内的凉茶市场目前已经趋于饱和,中新网报道认为,根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今年3月发布的《2016年度饮料行业整体运行报告》显示,2016年凉茶行业市场销售收入达561.2亿元,有4.2%增速,而这一数字在2015年为10%。

对王老吉和加多宝来说,随着凉茶品类出现衰退迹象,“红罐包装”的意义或许已不重要。除了打官司,双方更应该在产品、服务的创新、升级上投入更多精力。双方应该从竞争走向合作,利用“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把凉茶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像可口可乐一样成为世界性的品类,这无疑是大家更愿意看到的结局。

责任编辑:王力
王老吉 国企 国企改革 商业炒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