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公司拟赴上海IPO 鸿海持股85%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4 15:26

台证所12月13日晚发布公告,鸿海董事会通过决议,拟由旗下子公司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Foxconn Industrial Internet Co.,Ltd.,简称FII)申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未来申请审核通过日期尚未确定。

鸿海公告截图

在鸿海集团看来,富士康申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为集团发展既定战略方针,契合鸿海近年来持续投资中、美、日、欧等全球化布局。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3月6日。《21世纪经济报道》称,发起人为机器人控股有限公司和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

如今,工业互联网在中国大陆发展蓬勃,今年10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促进实体经济振兴、加快转型升级。而鸿海集团也欲抓住工业互联网的机遇。

鸿海集团方面表示,此次FII申请上市不仅将有助于集团留住本地关键人才,共享发展红利,同时将可充分运用大陆人才、资金、市场以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统,以落实集团“长期、稳定、发展、科技、国际”的经营目标。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公司

也有市场人士表示,鸿海集团旗下子公司陆股挂牌,研判因为陆股市场的本益比相对高出许多,筹资效率优于台湾市场或许是一大重要原因。

公告还提及,FII上市时,鸿海集团仍将持有85%之已发行股份。鸿海将于2018年1月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就有关FII上市计划进行表决。

净利润现九年来最大降幅 欲继续转型

11月14日,鸿海精密发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鸿海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39%,为9年来的最大降幅。在截至9月底的第三季度,鸿海精密营收为1.08万亿元新台币,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据中新经纬报道,据了解,代工利润逐渐稀薄的当下,郭台铭近年来一直在带领鸿海转型,从自有品牌到渠道多次试水,欲撕掉代工标签。

早在2012年,鸿海就推出了名为睿侠的自有品牌电视,但是消失在彩电大战中;在手机品牌和配件方面,鸿海也野心勃勃,2016年和HMD公司一起向微软收购了诺基亚。

2016年,鸿海还收购了夏普,再次拿到自有品牌和上游资源,郭台铭对重振夏普寄予重大期望。今年2月,夏普发布财报称,截至去年12月底的第三财季业绩从上年同期的亏损247亿日元转为净盈利42亿日元,九个季度以来首次实现盈利。

2017年以来,鸿海集团先后在广州、美国威斯康星州斥巨资建设面板产业园。在旗下夏普面板技术的基础上,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多次强调公司在“8K+5G”、“工业4.0”、“+互联网”方面的投入和野心。这也是鸿海集团转型升级的方向。

责任编辑:奕含
富士康 富士康工厂 鸿海 IPO 上海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