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热度不减 韩国政府准备继续灭火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15 10:50

尽管市场频繁提示着比特币的投资风险,但依然有一批真爱粉坚定地参与着这一虚拟货币的疯狂博弈。许多投资者认为,其交易价格突破20000美元,只是时间问题。而据中国经济网今日(12月15日)早间消息,近日,韩国政府召集法务部、科技信息通信部、企划财政部、金融委员会、国税厅、产业部、警察厅等相关部门官员召开会议,准备给比特币继续“灭火”。会议旨在进一步规范虚拟货币交易市场,保障互联网金融安全,以防止韩国金融市场畸形发展。

近年来,由于比特币的交易价格持续走高,越来越多得韩国民众参与到了交易中,期望在短期内获得丰厚的利润。现在,学生们在课间查看比特币的报价,上班族们在排队购买咖啡时不忘进行比特币交易,爷爷、奶奶们也在家里闲暇时玩起了这个“游戏”,有时候,甚至一个社区一起参与到投资中。此前,韩国数字加密货币交易所Korbit创始人兼CEO Tony Lyu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比特币这个投资话题在韩国传播的非常快。一旦人们开始投资,他们就希望身边所有人都能加入进来,一起推高价格。

韩国比特币贸易公司“Coinplug”制造的比特币专用取款机 图片来源:亚洲经济(下同)

全球性社交网络投资交易平台eToro分析师Mati Greenspan估计,全球约有21%的比特币交易量是在韩国发生的。不独比特币,其他种类的虚拟数字货币交易在韩国也颇受欢迎,这使得韩国成为全球最为活跃、规模最大的虚拟货币交易市场之一。

不过,这种全民躁动的现象让政府很担心。

今年9月,韩国就加入到了打击虚拟数字货币的行动中,加大了对该类资产的监管、核查力度,禁止首次代币发行(ICO)及其保证金交易,并且禁止所有虚拟数字货币的销售。而上个月,在比特币价格一周之内大涨21%后,韩国总理李洛渊公开表态,政府是时候采取行动了,“如果不加以制止,可能会出现一些严重的病理现象”。他在国务会议上表示,虚拟货币投机成为现实,比特币成交金额赶超创业板,若就此坐视不理可能出现严重的市场扭曲现象。

据悉,此次会议主要确定了如下方面的内容:第一,银行今后在虚拟货币交易过程中要确认交易人个人信息,并禁止未成年人开设虚拟货币账户。第二,要尽快立法,保护好投资人权益,确保虚拟货币交易过程透明。第三,拟进一步规范虚拟货币交易所,例如严格履行用户签名制度,对用户实行实名认证,安全管理密钥,公开交易量数据等。

而与韩国等国家对比特币做出严格规范的姿态不同,作为比特币的创始和开发国家,日本政府对比特币却不那么反感。今年4月,日本政府从法律上承认了加密货币结算,并于9月正式承认11家数字货币交易所。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已经有超过4500家商户和商店接受比特币付款。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民众组成“散户军团”涌入比特币市场。外媒曾发布消息称,在比特币飙涨至纪录高位的过程中,相关交易中估计有30%—50%是日本散户所为。

但很多日本金融专业人士却对此十分忧虑,他们将比特币暴涨,与1970年代金价暴涨、1980年日股大涨作比较,考虑到那两次给日本散户带来巨大收益的行情最后都以暴跌结束,他们认为,比特币虽然现在处于大热阶段,但最终因为泡沫而突然破灭的可能性很高。

日本电子零售商Bic Camera于今年7月在其商店中实现比特币支付

责任编辑:吴立群
韩国 比特币 规范 资本监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