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因担心涉嫌垄断,中国商务部将对东芝出售芯片业务展开调查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19 11:15

据彭博社12月18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日前,中国商务部已开始对东芝将其芯片业务出售给贝恩资本牵头财团一事,展开评估;评估重点是韩国芯片制造商SK海力士在此笔交易中所扮演的角色——如果这笔交易继续推进,SK海力士可能会最终持有东芝该业务的相当部分股权,从而引发垄断。

彭博社网站截图

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称,对此,东芝可能需要提供一些补救措施,以便安抚中国商务部使其相信这笔交易不会伤害竞争;而中国商务部可能会对东芝芯片出售交易附加额外条件。

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正投资数十亿美元加强国内芯片产业。SK海力士是韩国第二大存储芯片制造商,已加入贝恩资本牵头的财团,联手以2万亿日元(约合180亿美元)收购东芝芯片业务。SK海力士通过可转换债券的形式为收购交易提供资助,有望最多获得东芝芯片业务的15%投票权。

东芝希望通过出售芯片业务,来填补因美国核电子公司西屋电气数十亿美元亏损而留下的财务漏洞。贝恩资本财团成员还包括苹果公司、戴尔公司、日本豪雅公司。东芝将保留一定芯片业务股份,并与豪雅掌控多数投票权,旨在把敏感技术掌控在日本人手中。上周,东芝和西部数据就芯片出售业务纠纷达成和解。西数放弃仲裁请求,同意与东芝一同投资两个日本新芯片工厂,并获得了稳定存储芯片供应的保证。

此外,总部位于香港的激进投资者Argyle Street Management公司上周曾表示,在近期获得注资后,东芝180亿美元出售芯片业务交易已经变得毫无必要。目前,Argyle Street Management正邀请30多家海外投资者,希望与他们共同反对这笔交易。

此前,多家竞购方发起竞购东芝半导体业务的大战。

富士康掌门人郭台铭曾为东芝芯片业务开出高价,并笼络了苹果公司、戴尔、金士顿等一众豪华人马,有传言称亚马逊、谷歌、微软和思科等也在该财团名单中。

美国芯片厂商博通公司(Broadcom)也一度处于领先竞购地位,开出了 2.2万亿日元(约合199亿美元)的最高报价。

竞争对手西部数据也是竞购者之一。该公司之所以向东芝发起诉讼,禁止其出售芯片业务,最终目的就是希望自己能获得东芝芯片业务的独家谈判权。消息称,西部数据计划以2万亿日元(约合182亿美元)收购东芝芯片业务。

对于该笔交易,郭台铭曾“炮轰”过日方,“收购方的选定实际上是由日本经济产业省主导的,这不公平”,他强烈批评经济产业省干预选定环节。针对有人担心技术流向中国,郭台铭用鸿海收购夏普的例子反驳予以:“尖端技术将继续在日本开发,不会外泄。”

东芝目前是全球第二大NAND闪存芯片厂商,仅次于三星。

IT行业市场调查机构IHS MarkIt的数据称,今年三季度,在全球动态随机存储器(Dram)领域,三星电子的市场份额占到了44.5%,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同样来自韩国的SK海力士公司,其市场份额为27.9%,这两家韩国公司的产品占据世界Dram市场超过七成的份额,比第二季度有小幅增加。排名第三至第五的依次为,美国的美光科技(22.9%)、中国台湾的南亚科技(2.2%)以及华邦电子(0.8%)。

不仅如此,三星电子和SK 海力士的销售收入增幅也高于其他公司,二者第三季度收入分别比第二季度增加38%和34.6%。韩国公司在Nand闪存领域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在该领域排名前五的巨头中,三星电子以39%的市场份稳居冠军,比上季度的市场份额增加0.8%。排名第二至第五的依次为日本的东芝、美国的西部数据、美国的美光科技以及韩国的SK海力士。三星和SK海力士几乎占据世界Nand市场的半壁江山。

在敲定出售芯片业务后,东芝目前还在为自己旗下的多项业务找卖家。有日媒日前称,东芝或将英核电子公司出售给韩国电力;另有日媒消息称,东芝拟出售电脑业务,已与台湾华硕谈判;11月14日,东芝宣布将旗下的电视业务给中国海信。

责任编辑:吴娅坤
芯片 闪存芯片 东芝 商务部 反垄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