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一比特币交易所YouBit称遭“黑客入侵”自行宣告破产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0 10:2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韩国比特币交易所Youbit于12月19日因遭遇“黑客攻击”,自行宣布破产。

路透社12月19日报道,Youbit当日在其网站上宣布,交易所在当地时间19日凌晨4:35分(北京时间3:35分)遭遇“黑客入侵”,Youbit当即采取补救措施,将大约75%的资产提取出来保存于冷钱包中,并且通过商业保险等措施,把资产损失降到17%以下。但Youbit没有透露损失具体金额,也没有指出供给来源。

这样的情形可能令熟悉比特币的朋友觉得“似曾相识”,3年前,同样宣称因“黑客攻击”破产的当时世界最大比特币交易平台Mt Gox,破产后投资者无处索赔,该公司前CEO却仍挥金如土。

YouBit官网挂出事件说明

Youbit官网19日凌晨挂出声明称,“我们将关闭所有交易,暂停所有存提币操作,并采取破产相关措施。”

Youbit公布的具体破产清算程序是,用户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3:00之前存入的资产,由于遭受黑客攻击受到损失,将按75%的比例返还。而在3:00之后存入的资产则将会按100%的比例返还给用户。用户需要单独申请返还程序,方可进行退款处理。

负责应对网络攻击的国家机构,韩国互联网振兴院(Korea Internet & Security Agency/KISA)一名官员称,警方已经与互联网振兴院共同调查此次“黑客攻击”事件。

另据法新社报道称,Youbit公司今年4月曾遭受另一次黑客攻击,当时损失4000个比特币,时价约合55亿韩元(人民币3347万元)。韩国国家情报局调查后宣称攻击来自“朝鲜黑客”,并表示今年韩国加密货币交易所屡次遭受朝鲜黑客的攻击,约76亿韩元(人民币4564万元)加密货币资产被盗。

2013年成立的Youbit提供数种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包括比特币和以太币。路透社称,Youbit在韩国虚拟货币市场上属于规模较小的交易所,全球最大的虚拟货币交易所Bithumb在韩国占到约70%的市场份额。

前车之鉴?2014年MtGox丢失85万枚比特币破产,CEO却挥金如土

韩国比特币交易所Youbit宣称因“黑客攻击”破产,容易使人联想到3年前破产的日本MtGox公司,该公司是当时全球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一度占到全球比特币交易额的80%。

2014年2月,该公司宣称因遭到“黑客攻击”,丢失约85万枚比特币(时价4.8亿美元,约合31.7亿元人民币),宣告破产,大量愤怒投资者无处索赔。

而该公司前CEO,今年仅32岁的法国人卡尔普勒(Mark Karpeles)2015年8月因被控篡改数据和侵吞资产被逮捕,被捕时居住在一处月租1.1万美元(约7.26万元人民币)的豪华公寓,每日挥金如土。

2017年7月11日,卡尔普勒在保释一年后在东京首次出庭受审,他在庭上仍否认所有指控,称所有损失是由“黑客”造成,他说,“我发誓我是清白的,MtGox的破产对许多人造成了伤害2,身为其CEO,我对此由衷道歉……但比特币失踪的主要原因是来自外部的黑客攻击。”

卡普勒斯在日本法庭上面带微笑,做无罪辩护

而控方给出的证据包括他在2013年至2015年间多次篡改电脑资料以“支付个人支出”,比如曾将5.2万美元从公司账转到个人账,用于购买一张奢华大床。

当年遭到损失的比特币投资者自知索赔希望渺茫,但他们仍募集了160万美元,委托“虚拟货币调查公司”Chainalysis追踪丢失的比特币。

Chainalysis联合创始人Jonathan Levin在一次听证会上表示,“事实上我们已经找到了这些比特币。这些比特币的位置绝对是已知的,但知道这些比特币的位置不代表你能把它们拿回来。”

但至于为什么不能把这批比特币拿回来,原因还不明了。其中一个可能性是,这部分比特币已经在交易所之间流通,也就是已经被卖掉了。此外,Chainalysis并没有透露出他们掌握的全部信息,因此最终结果如何,都还是一个未知数。

投资者举标语要求维权

韩国“全民躁动”炒比特币,政府“灭火”举措收效不大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近年来,由于比特币的交易价格持续走高,越来越多得韩国民众参与到了交易中,期望在短期内获得丰厚的利润。韩国比特币交易份额约占全球21%,紧随美国和日本,排世界第三。不独比特币,其他种类的虚拟数字货币交易在韩国也颇受欢迎,这使得韩国成为全球最为活跃、规模最大的虚拟货币交易市场之一。

现在,学生们在课间查看比特币的报价,上班族们在排队购买咖啡时不忘进行比特币交易,爷爷、奶奶们也在家里闲暇时玩起了这个“游戏”,有时候,甚至一个社区一起参与到投资中。此前,韩国数字加密货币交易所Korbit创始人兼CEO托尼(Tony Lyu)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比特币这个投资话题在韩国传播的非常快。一旦人们开始投资,他们就希望身边所有人都能加入进来,一起推高价格。

不过,这种全民躁动的现象让政府很担心。

今年9月,韩国就加入到了打击虚拟数字货币的行动中,加大了对该类资产的监管、核查力度,禁止首次代币发行(ICO)及其保证金交易,并且禁止所有虚拟数字货币的销售。而上个月,在比特币价格一周之内大涨21%后,韩国总理李洛渊公开表态,政府是时候采取行动了,“如果不加以制止,可能会出现一些严重的病理现象”。他在国务会议上表示,虚拟货币投机成为现实,比特币成交金额赶超创业板,若就此坐视不理可能出现严重的市场扭曲现象。

但在疯狂的市场面前,相关措施收效显然不大。韩国政府在12月中旬再次召集法务部、科技信息通信部、企划财政部、金融委员会、国税厅、产业部、警察厅等相关部门官员召开会议,准备给比特币继续“灭火”。会议旨在进一步规范虚拟货币交易市场,保障互联网金融安全,以防止韩国金融市场畸形发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比特币 韩国 虚拟财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