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网传文章断章取义,集团经营情况好于往年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23 11:27

近日,一篇名为《中国最富村负债389亿 天下第一村华西村到底经历了什么?》的文章在网上发酵,文章称,曾经的“天下第一村”华西村如今总负债高达389亿,传统的“家天下”的经营方式急需转型。

对此,华西村党委书记、主任、华西集团董事长吴协恩(华西村前掌门人吴仁宝之子)在接受新京报旗下微信公众号理财帮(ID:banglicai)专访时表示,文章断章取义,今年华西集团钢铁、化纤板块业务盈利大幅度增长,服务业整体平稳,集团经营情况好于往年,纳税稳中有升,整体发展态势良好。

吴协恩称,今年的钢铁、化纤行业整体火爆,是近年来表现最好的一年,负债上升主要是因为布局了很多新业务,目前投资的效果正在显现,部分投资收益已达数倍。此外,新布局的金融、电竞等业务也在推进,利润将逐步释放。并且适当的负债率,对于企业经营也有好处,可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吴协恩还说,网上有人认为华西村比较封闭,可以过来看一看,实地考察一下。

华西村@视觉中国

根据华西集团的财务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华西村实现盈利1.62亿元,营收202.1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0亿元,而负债同比增长6.96%为387.42亿元,资产负债率69.4%。

主营钢铁行业营收逐年下降

华西村整体效益占大头的毫无疑问是钢铁行业,但是钢铁行业的营收却是在逐年下降。据理财邦援引华西村的报表显示,2013、2014、2015、2016年第一季度,华西村钢铁营收占据总营收的比重分别是67.45%、64.98%、60.52%、67.82%。但是营收收入却下降严重,分别为179.05亿元、178.29亿元、129.89亿元和37.37亿元。

相比之下,吴协恩新布局的金融目前则成为了华西村的主要利润来源。新京报表示,2013年到2016年一季度,华西集团投资收益分别为3.78亿元、5.03亿元、27.69亿元和575.75万元,在利润总额中占比分别为73.00%、80.36%、193.25%和11.32%。

至于另一个营收点“旅游”,华西村的辉煌也不复当年,华西村党委副书记、华西集团副总经理包丽君在年初时承认,目前景区一年接待量略少于150万人次,以前则多达250万人次。不过现在华西村也在转型,和全国1000多家旅行社签约,还大量接待自驾游的散客,总体来说旅游收入还算可以。

吴协恩@视觉中国

家天下急需转型?

除了营收下降,华西村另外一个饱受争议的方面是“家天下”。华西集团的高管很多都和吴家人沾亲带故,或者是华西村党委会委员。

据每日财经网统计,日常经营由7人组成的董事会负责。董事会名单显示,7人全部来自华西村党委,董事长吴协恩为原华西村党委书记吴仁宝儿子,其现任华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在华西集团担当董事一职的包丽君(吴仁宝侄媳妇),还担任华西集团下属12家公司董事长,其在华西村职务为党委副书记。华西村党委副书记何建南(吴仁宝远亲)、瞿建军,在担任华西集团董事外,还分别担任华西北钢、华西都农董事长职务。

华西集团下属纺织企业@视觉中国

华西村党委委员杨永昌,在担任华西集团董事之余,一人身兼华西南钢等9家华西集团下属公司董事长职务;华西村党委委员、华西集团董事陶葵军(吴仁宝的侄女婿)则担任华西污水处理董事长。与其一样的还有黄建刚,其除华西村党委委员、华西集团董事职务外,仅担任华西新建董事长一职。唯一例外的华西村股份董事长汤维清,是由吴协恩引进的外部人才。

理财帮称,吴仁宝大儿子吴协东目前华西村党委常务副书记,但是其下多家公司都被注销,但是其小女儿吴芳,也就是吴仁宝的孙女,目前担任担任江阴市委常委、副市长。

吴仁宝的次子吴协德已经病逝,生前曾经负责华西旅游产业,其妻子也一度担任华西旅游服务总公司总经理,但现在这家公司已经注销。三儿子吴协平目前负责华西村的餐饮业,是华西村党委委员,是华西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华西村餐饮旅游的总经理,也是华西村美食营养学院院长、中国烹饪协会名厨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并且成立了华西美食营养培训中心,举办“中国厨艺高级技能研修班”。

最后的四子吴协恩才继承了吴仁宝的事业,并且吴协恩的儿子孙喜耀不仅是华西华茂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还进军了电竞业。最后吴仁宝的女儿一家主营华西村的航运业务,但是由于近两年航运业的寒冬,财报显示,负责海洋运输、海洋工程业务的宝立国际、华西海洋工程2016年一季度均亏损,净利润分别亏损5949.71万元和12801.16万元。

《中国青年报》12月20日曾就《中国最富村负债389亿 天下第一村华西村到底经历了什么?》发表评论称,相关文章中的数据截至2016年第一季度,显然有些陈旧了,笔者查到的大公国际于2017年7月17日的信用评级显示,华西集团截止2017年3月止,总资产541.26亿元,利润总额为0.55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7.83%,较2016年有所上升。可以说,文中负债情况基本符合事实。

只用资产负债率来评价一家企业所得出的结论必然偏颇,因为不同类型的企业资产负债率相差太多,不足以断言华西集团存在严重问题。但从其净利润总额、资产回报率等核心财务指标来看,文章中所说“走到了亟需转型的岔路口”,主营业务钢铁亏损太多,仅靠金融投资维持表面的盈利,却是不争的事实。

村办企业、村集体经济更需要从“能人经济”向现代企业治理转型,华西村的遭遇对那些先富起来的村极具借鉴和启发价值。一些完成现代企业治理结构的乡镇、村集体企业,都获得了持久的生命力,而一些未完成转型的,可能从此走向凋零。

责任编辑:王力
三农 华西村 农村 新农村 农村经济 江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