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起诉前高管王劲“杀鸡敬候”:别想着挖墙脚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23 15:5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BAT的三巨头这两年可以说是“冰火两重天”,阿里和腾讯业务可谓是蒸蒸日上,相比之下,曾经齐名的百度在智能手机时代到来之后,却被A和T远远的落在了后面,市值只有对方的一半。

在此不利的情况下,李彦宏把宝押在了自动驾驶技术上,希望能给百度的未来打一个“翻身仗”。

但是现在其中的“一条腿”出问题了。昨天,百度突然宣布起诉前自动驾驶事业部的总经理王劲侵犯商业秘密,并且要求王劲关闭自己的无人驾驶公司,赔偿5000万元。百度指责王劲不仅在职期间开设了自己的公司,同时挖墙脚,而且还不归还电脑和打印机。

对此,王劲表示百度的起诉完全没有事实依据,公司将在法律上回应。一部分媒体认为,百度这是杀鸡敬候,防止自己的员工“自立门户”。南都认为,顶级人工智能人才缺失严重,相比起泄密,挖墙脚可能更加令人难以容忍。

王劲@东方IC

神秘的新公司

从2015年年底开始,王劲就是百度自动驾驶项目的负责人。在今年3月1日,百度成立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统筹所有的自动驾驶和无人车业务,由百度集团总裁和首席运营官陆奇负责。同时,原本负责自动驾驶事业部的王劲因为个人和家庭原因不再继续担任该职务,也就是说,王劲出局了。

到了当月底,王劲选择离开百度,据腾讯一线了解,王劲和百度的分手并不愉快,有接近王劲的人士透露,王劲与百度闹掰的主要原因在于双方就无人车业务是否“spin off(独立分拆)”这件事上没有谈拢。

在当月底,王劲离开了百度,同时创立了自己的无人驾驶公司景驰。

据36氪援引雷帝网的消息,王劲和经营的美国景驰公司和百度又脱不开的关系,其美国注册人是王劲本人,国内公司的前法人曲聪聪是王劲助理的助理,并且在公司创立不久之后,主动把控制权交给了潘思宁,也就是王劲在百度期间的助理。同时,景驰CTO韩旭为前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首席科学家,2014年入职百度美国研究院,负责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

另外,百度所投资的激光雷达厂商Velodyne LiDAR,现任景驰CFO吕庆是Velodyne LiDAR当时的CFO。

景驰关系网络(图:雷帝网

据电脑报报道,今年9月,久未在媒体面前露面的王劲接受了采访,其介绍,景驰科技的无人车技术选择了3D技术路线,因此雷达仍是非常重要的硬件设备。根据王劲当时透露的信息,景驰科技有四辆车,仓库里面有十个64线的激光雷达,这些可以帮助他们不断的去验证方案、搜集数据。

而64线激光雷达正是此前百度无人车的重要设备。

2016年11月,彼时仍就职于百度的王劲曾在采访中表示,百度无人车上的激光雷达设备价值80万元(包括1个价值50万的64线激光雷达和3个单价为10万元的16线激光雷达),“一般的车厂没办法把激光雷达装到今天的量产车上的,通过摄像头得到的数据和通过激光雷达得到的数据是完全不同的。”而该年8月,百度与福特公司1.5亿美元共同投资了激光雷达公司Velodyne LiDAR。

电脑报称,王劲还表示,景驰科技已经具备制作高精地图的能力,在国外是自己搜集数据,在国内是通过和地图厂商合作。在技术方案上,景驰科技采用的是一部分专家系统+一部分AI系统的方案。景驰的目标是到2020年6月前后能量产无人车。

雷帝网梳理的时间表如下

2016年8月,百度投资激光雷达厂商Velodyne LiDAR,现任景驰CFO吕庆是Velodyne LiDAR当时的CFO。2017年2月23日,吕庆在美国注册景驰公司(JINGCHI CORP),提交备案。2017年3月16日,百度前员工曲聪聪(王劲在百度期间的助理的助理)注册成立北京景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3月29日,景驰公司(JINGCHI CORP)在美国正式注册,4月24日,北京景骐科技有限公司获批。

3月31日,王劲从百度正式离职。4月1日,百度按照竞业协议向王劲支付补偿金,4月7日,百度前员工潘思宁(王劲在百度期间的助理)从百度离职。

5月12日,公司在注册1个多月后,景驰宣布完成首次封闭道路无人驾驶测试。6月24日,景驰宣布完成首次开放道路无人驾驶测试。

7月10日,潘思宁注册成立北京景骐科技有限公司(由JinChi-Hongkong Limited控股)。

今年9月,景驰宣布完成Pre-A轮5200万美元融资,启明创投领投,英伟达跟投。景驰还宣布未来会继续进行融资。

由此可见,景驰很多骨干人员和百度都有或多或少联系。

图:雷帝网

百度“杀鸡敬候”

百度称,王劲在离职前就打算“自理门户”,新公司和百度有直接竞争关系。一位业内人士对雷帝网表示,更关键原因在于,王劲自创办景驰公司以来业务进展很快,并获得很多投资人的追捧。

“随着王劲将公司总部迁回中国,与百度的业务竞争会加剧,更大隐患是,腾讯、阿里巴巴这些百度主要对手可能会扶持景驰,进一步与百度对抗。”上述人士称,百度此举的目标是牵制景驰的融资,阻击腾讯、阿里巴巴这些投资方的进入。

而南都则表示,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所谓的“商业机密窃取”并不是百度对王劲发难的核心原因。“主要是他从百度挖走了很多技术人才,王劲在百度待了7年,是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开创者,百度也希望从这件事震慑其他前员工。”

“这个圈子真的很小。”上述知情人士说,顶级人工智能人才十分稀缺,在行业尚未成熟的情况下,大家更多是人脉关系相互拉拢。大家一般分为“英特尔系”、“微软系”以及“谷歌系”,大部分人工智能公司创始人或多或少都曾在这三者之一待过。“百度很无奈地在无人车形成了‘百度系’。”

另外,这也不是AI史上首次老东家起诉前员工。

据美媒先前报道,安东尼•莱万多斯基曾是谷歌Waymo的高管,在离职后创办了自动驾驶卡车公司Otto,随后该公司被Uber以6.8亿美元收购。莱万多夫斯基也就此加入Uber。

今年2月底,谷歌起诉Uber,认为莱万多夫斯基在谷歌工作时窃据了Waymo的激光雷达技术。Uber虽然一度否认,但是在今年5月份的时候,把莱万多夫斯基辞退。

个人电脑不见了,打印机也丢失

最后,昨天百度还公开了一封承诺函,王劲在离职时,因为“疏忽”把百度配发的工作电脑和功能一体机丢失,王劲表示,“我本人郑重承诺:因电脑和一体机丢失所导致的一切法律责任(包括但不限于致使电脑中设计百度公司的商业信息、技术信息等泄露)均由我本人承担”。

而且百度随后又提到了“打印机丢失”,36氪推测,通过工作的电脑和打印机打出相关数据、资料,并让打印机、电脑一并“丢失”,也是一种不留痕迹的方式。

责任编辑:王力
百度 人才争夺 人工智能 无人驾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