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印尼总统首次提出希望爪哇岛高铁项目与日本合作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6 08:28

据日本经济新闻12月26日报道,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于日前接受其采访时表示,针对属于政治和经济中心的爪哇岛的干线铁路,印尼方面希望携手日本进行建设;双方将加快建设方式和融资的磋商,力争2018年内开工建设。

日经新闻称,印尼佐科政府将连接其首都雅加达和第二大城市泗水(苏腊巴亚)的爪哇岛铁路建设项目视为最重要的政府工程之一。

接受日经新闻采访时流露出的意向,是佐科首次明确该工程的合作伙伴为日本。

爪哇干线铁路建成后,将横贯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所在的爪哇岛东西两侧,全长750公里。该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案包括对现有国营铁路线路大幅改建,以及新建铁路施工。该工程完工后,爪哇岛东西两侧之间的铁路运行时间将从目前的约11个小时缩短至5~6个小时。

日经新闻称,该项目目前存在不止一个方案,除了继续使用柴油火车头以控制成本的方案外,还存在实现电气化、提高列车行驶速度的方案。

在建设资金方面,日本提出以日元贷款为主,印尼则主张采用政府负担较轻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方式。

根据现有的工程方案,爪哇岛干线铁路的建设费用有可能超过5千亿日元。但两国在究竟应选用怎样的建设方式这一问题上存在分歧。日本主张改建现有路线,而印度尼西亚想要全面建设新线路。

此外,围绕印度尼西亚的财政负担,双方也存在分歧。对此,佐科对日经新闻表示,“双方正在推进深入而认真的磋商”,并表示将加快与日本达成协议,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日经新闻称,印度尼西亚围绕该国首条高铁雅万铁路(雅加达至万隆)的建设,在首先与日本展开磋商的同时,最终选择了与中国合作。但是,佐科似乎重视避免在合作伙伴上完全依赖中国的局面。关于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佐科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只要符合印度尼西亚的利益就会关注”

印尼总统佐科接受日经新闻采访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日本几年前就开始通过官方和民间两种渠道向印尼兜售新干线高铁技术,并与印尼政府就展开详细调查达成协议。但随后,印尼踢开日本,于2015年4月与中国签署雅万铁路框架安排,并在10月将项目正式敲定;2017年4月中国与印尼正式签订雅万高铁总承包(EPC)合同。目前,该项目的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日媒称,印尼与中国敲定雅万铁路项目之后,印尼与日本关系一度冷却,但由于爪哇岛项目的磋商,关系又有所升温;目前,在爪哇岛,日本向印尼方面提供合作的其他大型基础设施开发项目也在推进,例如集装箱港口巴丁班港口项目等。

关于中日两国爪哇岛高铁项目上的竞争,印尼政府曾于2015年9月表示,将不采用任何一方的方案,但随后又改变态度,决定继续推进包含时速200~250公里左右“中速铁路”在内的高铁计划。对此,印尼政府人士表示,印尼政府正以采用中国的方案为前提研究爪哇岛高铁项目,并计划下令多家国营企业参与该工程。

直到今年7月,外媒都在纷纷报道,印尼政府对于爪哇干线铁路的建设将抛弃日本方案转投中国方案。

对于具体方案的选择,印尼方面主要考虑的是建设费用问题。

印尼国情

对于爪哇铁路项目,日本当初以日元贷款为核心进行讨论,印尼考虑接受。但是,在2016年7月的内阁改组中,重视财政纪律的财政部长丝丽·慕莉亚妮就任,随后开始主张以不增加贷款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方式推进基础设施开发。

之前印尼对于爪哇铁路项目曾提出三项要求,分别是政府财政零负担、无需贷款归还担保和由民间牵头推进。中方已向印尼政府表示愿意接受上述条件参与建设。

日经新闻此前曾称,对于海外建设项目,日本国土交通省会和日本国内的民营企业一起大力推动向发展中国家出口基础设施,原因是日本企业的困境越来越严重。

此前的雅万铁路,印尼也秉持不占用印尼国家预算和无需政府提供担保的立场。而印尼国企部长曾坦言,这也成为中国方案胜出的关键因素。她强调,雅万高铁建设项目最终选择中国方案,技术不是唯一的标准,中国所提出的融资结构和无需政府担保的方案更具有吸引力。

责任编辑:吴娅坤
日本 印尼 高铁 海外投资 爪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