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与巴西航空进行合并谈判 应对空客收购庞巴迪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6 09:37

【观察者网综合】12月21日,美国《航空周刊》报道,在世界民航客机市场上市场占有率第一和第三的两家公司可能合并,这两家企业分别是波音公司和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据称,这两家公司正在进行正式的合并谈判,尽管巴西政府对此仍三缄其口,但这两家公司已经发布了一些相关信息。

巴西航空工业提供的E170客机,参加波音eco验证机项目

据悉,双方合并的具体条款“正处于谈判中”,这两家公司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这样表述,不过这起并购尚待巴西政府有关管理部门、两家公司的董事会,以及巴西航空工业的持股人批准。

“目前我们关于谈判的结果,我们还没有确定的内容可以发表。”声明说,“波音与巴西航空目前将不对与谈判有关的情况发表更多评论。”

据悉,双方谈判中商讨了建立更紧密联系,华尔街时报称,波音可能大举增资,目前巴西航空市值约370亿美元。不过巴西方面的开价尚不清楚,因为巴西航空工业是该国经济能力的象征,并且巴西政府部分控股。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称,自1969年成立以来,该公司已经向用户交付超过8000架飞机。它目前是国际上150座级商用客机市场的领先制造商。

这将是最近几个月来对航空市场的又一次重大震荡,此前,空客宣布与加拿大庞巴迪公司合作,共同推销C系列客机。许多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波音和巴西航空的合作显然是受此影响,双方的合作不仅是出于财务考虑,更是有政治影响,但这仍然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行动。

“尽管波音与庞巴迪在支线客机市场上的合作看起来是天作之合,但在行政机和防务市场上就不是这样了,”专家罗博·斯塔特说:“巴西政府仍有决策权,我们应该设身处地想一下,让一家美国企业收购该国最大的防务公司对于他们有什么好处?”他说,“可以推想,双方必须达成一系列坚实的条件,在工作机会问题,名义问题,设施问题,以及巴西航空品牌问题上都需要,如果这次合并能够实施的话。”

斯塔特还说,“并购巴西航空似乎能提高波音投资者的信心,因为最近空客并购C系列客机的战略对波音构成了压力。”他说。

波音和巴西航空的合并将是国际民航机市场一件大事

尽管如此,波音收购巴西航空从长期角度来看对美国制造商有力。今年早些时候,波音确认他们正在开发他们正在研制一种“X系列”混合电驱动验证机,如果成功,可能打开波音公司进入12-50座级支线客机市场的大门。

巴西航空长期以来在这个市场里有着丰富的经验,他们的18座级EMB110、EMB-120和ERJ-145系列都很成功。波音的支线客机,如果出现,可能会在21世纪20年代中期形成产品线。波音曾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试图进入支线客机市场,当时他们并购了加拿大哈维兰公司,后来又在1992年将其出售给庞巴迪。

巴西航空KC-390运输机据认为也是波音有兴趣的产品之一,巴西空军已经确定采购该机,实现并购后,波音也可以声称这是美国制造,向美军推销该机


此外,巴西“超级巨嘴鸟”也可以名正言顺成为“美国制造”,在美国空军轻型攻击机竞争中提高胜算


未来国际民航市场的主要席位进一步减少,将从原来“2大3小”变成“2大1小”,中国商飞将直接挑战完成并购,缩短战线的波音、空客两家航空巨头

波音近年来已经和巴西航空展开了一系列合作,包括2016年,巴西航空提供一架E170客机,参加波音 ecoDemonstrator项目试飞,主要用于验证降低噪音,空中光学传感器和先进蒙皮技术。此前波音在这一项目下,使用波音737-800、757-200和787-8客机进行过验证,据称将在2018年在波音777F上进行更大规模的全面验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波音 巴西 航空 航空公司 航空航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