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6家企业IPO被否:33家券商少赚24亿

来源:中国网

2017-12-31 13:52

中国网财经12月30日报道,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今年发审委共审核了479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380家过会,过会率79.33%;86家未通过审核,占审核总量的17.95%,其余13家为暂缓表决、取消审核等情形。

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发现,这是自2014年IPO重启以来过会率最低的一年。数据显示,2016年证监会共审核了271家企业IPO申请,仅有18家企业遭否,过会率为91.14%,2014年和2015年的过会率也分别达到了89.34%和92.28%。

至于今年IPO被否的86家企业,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共涉及33家券商保荐项目,券商损失的利润高达24亿,其中国金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和申万宏源成为被否项目数量最多的五大券商。

很快,2018年就将到来,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发审委全面从严的审核背景下,预计新股发行将会适度放缓。在2018可能上市的公司中,万达毫无疑问是最值得注意的公司,但是目前的万达在IPO排名中仅为45位,而距离万达签署的上市“对赌协议”已经只剩8个月的时间了。

2017年部分券商IPO承销保荐 “成绩单”(制图:中国网财经)

广发证券保荐企业数量最多

A股IPO审核与发行的提速,让今年券商投行业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从保荐IPO企业上会数量来看,广发证券可以说是“一家独大”。

据统计,2017年广发证券共保荐了47家IPO企业上会,除此以外,还有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国金证券、国信证券、中信建投和招商证券2017年保荐上会的企业超过30家。

在IPO保荐业务数量增加的同时,券商在IPO保荐业务上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剔除一些尚未公布承销保荐费用及未完成发行的IPO项目,广发证券在IPO方面斩获收入共12.47亿元,成为今年首发承销收入最多的券商;而去年的“冠军”中信证券则降为第二,收入金额为11.69亿元。

兴业证券过会率“垫底”

除保荐IPO企业上会数量外,机构保荐企业的过会率似乎更具看点。据统计,2017年共有479家企业接受发审会的审核,涉及保荐机构67家,其中30家券商保荐的项目过会率为100%。但是,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这30家过会率达100%的保荐机构中,多数券商保荐企业数量均为个位数,有的甚至仅为1-2家,有投行人士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以此来计算过会率作为衡量券商的保荐能力标准,结果很难服众,还要结合保荐业务数量多少。”

中国网财经记者剔除今年以来保荐IPO企业数量低于10家(不含10家)的券商后重新对比发现,兴业证券所保荐的IPO企业过会率“垫底”。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有21家券商保荐IPO企业上会数量超过10家,其中中信建投保荐的32家企业上会全部通过,过会率达到100%;华泰联合证券、国泰君安、东吴证券过会率超过90%,过会率介于80%-90%之间的券商有8家,其余7家券商的过会率则低于80%,其中兴业证券的过会率最低,仅为66.67%。

具体来看,兴业证券2017年共有15家企业接受发审委的“检阅”,其中4家未获通过,分别为厦门铝⒒股份有限公司、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京博农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元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而浙江捷昌线性驱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取消审核。

不过,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在兴业证券2017年保荐过会并已经完成上市的企业中,不乏前三季度业绩出现下滑的公司。以展鹏科技为例,该公司2017年5月16日上市,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171.67万元,同比下滑3.85%;8月17日上市的科利尔,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缩水4.26%。

今年国内每一期IPO都会被审核委员会如用“放大镜”一般仔细检查@视觉中国

国金证券9单项目遭否或“丢” 近4亿元

除了380家过会的企业,2017年还有86家公司的IPO上会时遭到了否决,共涉及券商33家。据统计,这86家企业计划募资金额共计357.5亿元,如果按照今年以来IPO主承销商的平均承销保荐费率6.77%估算,以上33家券商合计损失约24.2亿元。

据了解,所保荐的企业上会被否家数最多的是国金证券,达到了9家,而这9家企业的计划募资总额为54.91亿元,以此估算,约3.72亿元的收入或与国金证券擦肩而过。

另外,广发证券也有6家企业未能通过发审委审核,被否率12.77%,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和申万宏源被否的企业家数均为5家,未通过率分别为14.29%、16.67%和25%。

中信证券手中储备项目最多达39家

对于2018年IPO情况,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发审委全面从严的审核背景下,预计新股发行将会适度放缓。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上市券商手中的IPO储备项目仍然充足。

证监会最新消息显示,截至2017年12月21日,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共计471家,其中39家由中信证券保荐,上交所主办25家,中小板7家,创业板7家;由招商证券和广发证券保荐企业家数分别为31家和30家,另外由海通证券保荐的企业也达到了28家。

万达上市,或许生死攸关

时间即将进入2018年,在所有排队等待上市的企业中,万达毫无疑问是最引人注目的一个,此前万达私有化项目书显示,万达商业计划在2018年8月31日前完成上市,如果公司届时未能在内地上市,万达集团将回购全部股份,并向海外及境内投资者分别支付12%和10%的利息,也就是说,王健林还有8个月的时间。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万达的资金流动性非常紧张,并且在2018年才是还债的高峰期,如果一旦IPO不成功,将雪上加霜。

万达目前的IPO状态,排名第45位

(记者 刘小菲)

责任编辑:王力
券商 上市 公司上市 IPO 证监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