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怼完巴基斯坦又怼巴勒斯坦:给你的援助也没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3 09:41

当地时间1月2日,美国总统连发两条推特向巴勒斯坦开炮,扬言美国将切断对巴勒斯坦方面的援助,“既然巴勒斯坦不愿意将和平谈判继续下去,那今后我们为什么还要给他们大笔钱呢?”

对于特朗普的此番表态,CNN迅速发文“打脸”,称特朗普的表态前后矛盾。

特朗普在推特中说,巴以双方在谈判中已经取消了最艰难的部分——耶路撒冷,以色列方面因此而不得不多付一大笔钱。

但CNN说,特朗普曾在上个月就耶路撒冷问题发表声明时说:“我们并没有就最终的地位问题,包括以色列在耶路撒冷主权的界限问题上,采取立场……这些问题取决于有关各方,美国仍然致力于协助推动双方都能接受的和平协议。”

特朗普上个月的声明是为了向巴勒斯坦人和更广泛的阿拉伯和穆斯林世界保证,美国并没有将耶路撒冷的控制权让给以色列,也没有放弃巴勒斯坦人对圣城的主张。

而在此后的几个星期里,特朗普政府也在积极强调特朗普对此事“不采取立场”的态度。

特朗普在推特中说,“不仅是巴基斯坦让我们支付了几十亿美元而一无所获,还有其他很多国家是这样的,比如有巴勒斯坦。我们一年要给巴勒斯坦数百万美元,但并无法获得任何感激或尊重。他们甚至不愿意就早应到来的长期和平协议与以色列谈判。我们已经取消了双方谈判中最艰难的部分,耶路撒冷,以色列人为此将不得不付出更多。但是巴勒斯坦人还是不愿意将和平谈判继续下去,那今后我们为什么还要大笔大笔给他们钱呢?”

在此之前,特朗普2018年发表的第一条推特将矛头指向了巴基斯坦,称“在过去的15年中,美国愚蠢地给予了巴基斯坦价值超过330亿美元的援助,换来的却只是谎言和欺骗,这是把我们的领导人们当傻瓜(对待)……巴基斯坦毫无帮助,还给我们在阿富汗打击的恐怖份子提供庇护。这种现象应该终结了!”

随即,巴基斯坦政府随即召见美国大使黑尔(David Hale)提出抗议。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曾于去年12月30日表示,巴基斯坦不在乎美国的资金援助。“如果美国想要掐断对我们的资金援助,我们会大声回答‘悉听尊便’,我们不在乎,我们不需要美国的资金援助。”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费萨尔说。

据美国国际开发署网站显示,2016年,美国向巴勒斯坦政府支付了6.16亿美元的外援,以帮助巴勒斯坦支付债务、提供水源和建立卫生设施等项目。《以色列时报》对此给出的数字是3.57亿美元。

英国《每日邮报》称,美国之所以向巴勒斯坦政府提供援助,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维护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鼓励地区和平,并对抗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势力。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

2017年12月6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此举引发轩然大波,包括欧盟、英国、德国、土耳其等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公开反对美国的这一决定,伊斯兰世界爆发多场支持巴勒斯坦人的游行、集会。

12月13日,伊斯兰合作组织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特别首脑会议后发表公报,宣布承认东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国首都。18日,埃及在联合国安理会提出决议草案,该案重申了安理会在耶路撒冷地位问题上的一贯立场,要求所有国家都不要向耶路撒冷派驻大使馆,遭美国一票否决。

12月21日,联合国大会当天以128票对9票的压倒性结果通过决议,认定任何宣称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要求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通过谈判决定耶路撒冷的地位。

2018年1月1日,巴勒斯坦方面表示,鉴于美国已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巴勒斯坦将召回驻美大使,并表示不再接受由特朗普政府提出的和平方案。

前一天,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庆祝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成立53周年的集会上表示,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人们永恒的首都。

“我们不会接受现状,不会接受种族隔离制度,也不会承认不受约束的占领。在一切都无法挽回之前,你们(以色列)必须反思对我们的人民,土地和圣地的犯下的侵略行为和政策。”

1月2日,巴勒斯坦谴责以色列议会通过一项旨在加强对耶路撒冷控制的法案,称其“非法”。以色列议会通过的该法案内容为——以色列政府未来对耶路撒冷地位问题的任何改变,都必须获得议会中超过三分之二议员支持,此前,该事项通过的门槛是获得过半数议员的同意议。

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将进一步加强以色列对耶路撒冷的实际控制。未来任何党派组成的以色列政府,倘若试图在和平谈判中就耶路撒冷地位问题作出任何让步,都将面临更多的困难。

一直以来,有关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始终是中东和平进程中一个复杂敏感的问题。以色列在1967年占领东耶路撒冷后,单方面宣称整个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勒斯坦则要求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

责任编辑:吴娅坤
特朗普 巴以关系 巴以 耶路撒冷 巴勒斯坦 巴基斯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