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记者感叹硅谷一月就是深圳一周 遭反驳:见木不见林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6 14:53

【观察者网产经综合报道】说起互联网的“核心城市”,全世界第一个想到的一定是硅谷,不过在日媒最近的一篇报道中,深圳的发展速度似乎更令人惊讶。

1月5日,日本经济新闻产业部副部长中山淳史时隔20年后重回深圳,被深圳的活力和IT行业的发展惊的目瞪口呆,进而写下了文章“中美IT双城记”,他表示,相比起日本的IT“圣地”秋叶原,深圳的“华强北”具有“压倒性的优势”。

但是,在中山淳史羡慕深圳的时候,日经高级记者却反驳称,这是见木不见林,中国很大,不是每个城市都和深圳一样有活力,按照规模论输赢没有太大意义。

深圳华强北地区的夜景@视觉中国

深圳一日千里,日本并不关心

时隔20年,我(中山淳史)再度重返深圳,着实被“华强北”的盛况所震惊。华强北是在深圳市中心几栋高楼,走进一家最高的大厦,里面就如同东京的“秋叶原”,有家电卖场、电子零部件卖场,但规模可比秋叶原有“压倒性优势”。

日本人了解深圳吗?靠近香港,是邓小平改革开放特区,是富士康大规模生产手机的“世界工厂”。但是现在,深圳已经远远不止于此,这座城市是技术革新中心,也是创业家的汇集地。但是这一切都是同时发生的,一切都在变化中,所以很难准确概括这座城市的今天。

华强北可以买到VR设备和山寨手机,但是同时,也能购买到无人机和360度全景摄像头等中国独创作品。比如在深圳建立大疆无人机公司,如今已经获得了全球无人机市场7成份额。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机构(WIPO)的数据,去年中国的专利申请速度或许超过美日成为世界第一,其中半数来自深圳。而腾讯这样的超级企业在深圳建立中心也是看中这一点,除此以外,中国大量从美国等地归来的“海归”,也选择在深圳创业。全世界有222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但没有上市的“独角兽”企业,其中59家在深圳。

在华强北的南山,大量的风投公司入驻,希望能够找到第二第三家大疆公司。其中最吸引他们的就是“方案公司”因素,所谓方案公司就是可以连接整个产品链条上下游的“一站式企业”,他们对于电子部件的产业链了如指掌,只要创业者有想法,即使没有工厂或者设计,方案公司也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推出成品。

现在,硅谷历史最悠久的硬件加速器公司HAX,都定期向深圳派出立志于硬件创新的创业者。HAX在深圳的办公室距离华强北只有5分钟路程,对于HAX公司来说,市面上任何的硬件几乎都可以在华强北找到。就连一向“高冷”的特斯拉也把128个种类的电子零部件委托深圳生产,苹果公司也将在当地设立大型研发中心。

19世纪,英国著名小说家狄更斯出版了一部著名的小说《双城记》,讲述的是法国大革命前夜的英国伦敦和法国巴黎,如果说硅谷代表的是伦敦,那么深圳则是革命前夜沸腾的巴黎。而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也出版过一本“现代双城记”,中文译名《地区优势:硅谷和128公路地区的文化与竞争》。书中把硅谷和波士顿相比较,结局是产业更开放的硅谷获胜,现在的深圳和当年的硅谷并不相同,深圳和硅谷建立联系,提供补充的同时保持自己的创新能力。

相比较之下,日本怎么样呢?很可能日本对于和深圳打交道并不关心,在深圳,日本的创业者很少,或许是因为日本的创业者警惕自己的产品被“山寨”,但是不要忘了,深圳诞生了世界上最多的专利。当地人说,“硅谷的一个月就是深圳的一星期”。这种惊人的速度和人力、资源、财力直接跨越了日本,联通了美国西海岸,深圳所发生的一切值得日本仔细关注。

日经高级记者反驳日经副部长

中山淳史写下了这篇文章,认为日本应该好好学习中国。很快,日经记者提出反对。

1月5日,日经在华资深记者原岛大介表示,近来日本人总是提出“日本已经败给中国”的论调,认为中国保持了近7%的经济增长率,网络支付加速发展,源于中国的各种服务也开始进入日本。而日本则被各种法规所束缚,任何行动都迟迟无法取得进展。

但是原岛大介认为,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每个地方的发展都不尽相同,不能一概而论。他提出,在自己所在的辽宁省大连市,支撑当地经济的重工业表现低迷,少子化、老龄化加剧,城市没有生机和朝气。但是,大连在中国研究机构发布的2017年城市排行榜上仍高居第12位,深圳则排在第4。顺便说一下,中国有约2800个城市和乡镇。

见木不见林,是看不到真实情况的。只有冷静且客观地观察现象,才能找到日本面临的种种课题的答案。如果只用经济规模、国土面积的大小思考问题,英国不仅比中国小,也比日本小,但英国作为世界领导者的一员,仍然拥有巨大的影响力。按照规模论输赢没有太大意义。

无论对于中国还是日本,依然有很多需要学习和思考的地方。

责任编辑:王力
日媒 日本经济 深圳 IT 科技创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