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人购车观正在改变,2020年二手车销售量将超过新车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8 15:5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二手车正取代新车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上的宠儿。《华尔街日报》1月7日报道称,中国汽车市场二手车的销售量正在猛增,而新车的销售量却只能缓慢增长。报道预计,2020年中国的二手车销售规模将超过新车,中国市场的汽车厂商们得制定新的战略了。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报道称,去年1-11月来,中国汽车市场的新车销售量仅增长了1.9%,低于全世界2.7%的预期水准,像福特公司在中国的销售额就同比下降了6%。与此同时,中国市场的二手车销售量却增加了20%。

《华尔街日报》认为,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中国人对汽车的认识正发生改变:起初,中国的中产阶层喜欢买新车,他们把汽车当做一种象征着财富的“奢侈品”。但随着中国汽车文化的成熟,人们开始以一种更加实用的眼光来看待汽车,即将其当做一种出行的“必需品”。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的这一变革也已经引起了各路厂商的注意。报道称,美国通用汽车已经在旗下的1600家别克、凯迪拉克、雪佛兰经销商经营二手车业务,其去年的二手车销售量增加了30%。同样,福特公司也称旗下80%的中国经销商会提供二手车销售业务。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提供的预测数据,中国今年的二手车销售量将达到1250万辆。相比而言,新车的销售额则将达到2490万辆。随着中国汽车市场逐渐成熟,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计到了2020年,二手车销售量将超过新车。像在汽车市场已经非常成熟的美国,二手车的销售量已经高出新车两倍左右。

二手车市场日渐红火,其中心则在浙江宁波。报道称,宁波附近不乏上海、杭州等富裕的大城市,有充足的高端新车货源。据当地从业者介绍,接近新车型的高级进口车最畅销,像宝马、玛莎拉蒂、奔驰等都是非常畅销的品牌,因为只要自己买的是近期车型且车况良好,就没人知道这是辆二手车。

宁波二手车交易点众多 图片来源:第一车网

报道认为,中国的二手车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大,阿里巴巴等大型网上交易企业正纷纷进入二手车市场。另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央行、银监会在去年11月8日发布了新版《汽车贷款管理办法》,从《办法》内容可以看出,政府鼓励向二手车发放更多贷款。

腾讯财经援引美国咨询公司艾睿铂(AlixPartners)的大中华区负责人许谦的话称,汽车制造商必须做出回应,并“把更多的侧重点放在二手车销售上”,主要是因为二手高档车的购买者往往会再来买全新车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二手车 美媒 中国汽车 汽车 汽车产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