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出手阻挠中国在希腊与中欧之间铺设高铁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9 13:39

据俄罗斯卫星网1月8日报道,日前,欧盟以匈牙利没有进行公开招标为由,企图阻挠中国在希腊和中欧之间铺设高铁。

匈牙利外交部长彼得·西亚加托

欧盟认为,在确定由中国组织修建该铁路项目时,匈牙利没有进行公开招标,依据的只是同中国的双边协议,这有可能违反了欧盟的相关招标采购规则。

针对欧盟的立场,匈牙利外交部长彼得·西亚加托上月宣布,该国政府将这段高铁匈牙利段的建设项目进行招标。

但中国欧盟商会主席莎拉·马尔可塔则认为,匈牙利将该项目交给中方时,完全绕过了欧盟有关公开贸易的规则,纯属中匈两国间的交易。

另有外媒报道,欧盟对匈牙利的该项调查将于2月正式开启。

这条被称为“陆海快线”的铁路途径四个国家,连接了由中国经营的、位于希腊地中海沿岸的比雷埃夫斯港和多瑙河。而此次被欧盟盯上的,是这条铁路线中,由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到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这一段。这一段被视为“陆海快线”的中心。

据国际铁路公报称,从塞尔维亚到匈牙利的这段铁路全长约350公里,原计划是要修建一条高速铁路,但后来被降级为价格较为低廉的混合交通路线,会对原有铁路线进行一定的改造和利用。

建成后,该线路建成后的最高时速可达200公里,使两个首都之间的旅程时间从8小时缩短到2小时40分钟。该条铁路线在匈牙利境内有166公里,在塞尔维亚境内有184公里。

中欧海陆快线示意图

俄媒称,从塞尔维亚到匈牙利的这段铁路,可以让中国企业更便利地进入欧洲心脏,而正是这一点,引起了欧盟官员的恐慌与警惕。

俄媒还说,此外,欧盟对该段铁路另外进行的财务独立性调查现已开始;在这背后,是欧盟看到了这段铁路建造项目38亿美元的高额估价,而大多数欧盟国家正在经受预算紧张的影响。

据悉,该笔铁路修建资金中的85%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

除了招标情况和财务独立性两项调查以外,欧盟还对匈牙利同非欧盟成员塞尔维亚签署个别协议的合法性提出了质疑。

俄媒称,欧盟此次调查的重点是匈牙利。一旦证明匈牙利违反全欧法律和规则,欧盟就有可能对其进行巨额罚款;但塞尔维亚因为不是欧盟国家,所以无法被欧盟以罚款相威胁。但有评论认为,欧盟人为制造这一摩擦,也会对借机对塞尔维亚进行政治施压——塞尔维亚一直想要加入欧盟。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徐飞彪认为,欧盟对中国在欧洲这个最大的投资项目的态度带有政治上的偏见。

徐飞彪说,“其实中国和东欧国家合作一直很好,‘一带一路’与欧洲的对接也很顺畅。但是这些就引起了德国、法国等老牌西欧国家的战略焦虑。近些年,欧洲整个经济竞争力下滑,尤其在投资方面,而中国对欧洲的投资从去年开始猛增,对有些欧洲国家的投资甚至是倍增。这让一些欧洲国家在心理上感觉很不适。因为一直以来,欧洲都是对外投资大国,现在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开始并购他们的企业,这种角色的转换它们还无法接受。种种因素导致欧洲对外来投资的保护主义和保守主义情绪上升,对中国投资的动机有很多怀疑和忧虑,此外,欧盟上个月还出台了新的外资审查框架。”

2012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正式展开,2016年,中国-中东欧投资基金正式设立,初始投资额达100亿美元。

根据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最近的一项研究,保加利亚、捷克共和国、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已经收到了95%的中国投资,而非欧盟国家(塞尔维亚除外)的收入却少得多。

此事引起了欧盟的注意,并被外界称为“对欧盟凝聚力的压力检测”。

德国外长西格玛·加布里尔曾于去年9月份表示,如果欧盟不能成功制定对华一体化战略,那么中国将成功地分化欧洲;中国与中欧和东欧国家的战略合作使其与其他成员国和欧盟机构的关系受到了压力。

目前,该铁路塞尔维亚段——从贝尔格莱德到旧帕佐瓦市的高铁,已经在建。

2017年11月28日,工人们在等待贝尔格莱德至旧帕佐瓦段高铁项目开工仪式

责任编辑:吴娅坤
欧盟 匈牙利 塞尔维亚 高速铁路 海外投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