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答题烧钱烧火了,“王思聪们”为何“撒币”?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9 14:3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共享单车的烧钱风头刚刚过去,又一波只烧钱看不到回报的app推广来了。最近直播答题火了,不但引来了王思聪、周鸿祎的投资,也吸引了大量玩家参与,单场在线人数破百万。

再度引发直播变革 大佬们纷纷跟进

知识就是金钱。2018年刚满一周,新风口已然出现。新年伊始,全民直播答题成为最火的一款互联网产品。几款直播答题产品打出“知识变现”的口号,试图用真金白银把每一个过去的围观者变成游戏的参与者。

引发这次直播变革的当属“国民老公”王思聪。1月3日,也就是其30岁生日当天,王思聪发微博称,于当晚21点在“冲顶大会”撒钱10万,只要答对12道题就能拿到钱,随时提现。并喊出“我撒币、我乐意”的口号,顺应大众对“富二代”的人设预期。许多网民在看到微博后,纷纷参与游戏,最终胜出的1929人平分了10万奖金。

随着王思聪“既出钱又出力”的支持,这款去年12月24日才上线的直播答题游戏,再不到两周时间内,已经冲到了APP排行榜第7位。其火爆程度甚至令服务器差点瘫痪,各种bug,各种卡顿,各种撑不住,卡到直接在微博道歉。

冲顶大会火了。紧接着,映客直播、花椒直播、KK直播、西瓜视频.....各家APP闻起而动,一夜之间全都杀入了游戏直播答题战场,狂撒百万现金吸引用户,唯恐落后。短短五天时间,推出《百万英雄》、《芝士超人》与《百万作战》等等,20分钟就能烧掉 300 万。

目前,已有王思聪、张一鸣、周鸿祎、奉佑生投资直播答题。其中,奉佑生强调了自己是撒币第一人,喊话要撒10个亿。周鸿祎更高调宣称“一起撒币到老,硬杠到底。”

图自新浪科技

而烧钱也的确带来了流量。刚刚过去的周末,全民答题刷爆了朋友圈,上演了“书中自有黄金屋”的战局。有的网民甚至沉迷答题。中新网报道,一位陈女士下载了三个答题平台,从晚上7点开始,几乎每半小时就要“赶一次场”。三天时间,陈女士在某答题平台已经通关4次,共获得34元的奖励。

从何而来?为何引爆?

像答题这种竞答类游戏,人们并不陌生,像《开心辞典》《一站到底》等节目已然霸占电视台许久。于2015年9月底推出的《百万秒问答》成为国内首档全时在线智力问答游戏。足见竞答类游戏的吸引力。不过,移动端的游戏还是源自美国。

去年8月,短视频应用Vine幕后团队开发了一款名为HQ Trivia的直播答题游戏。玩家在特定时间登录就可以参与直播答题游戏,答对全部12道题的玩家将平分奖金。该应用答题活动工作日每天举办两场,周末每天举办三场。在刚刚过去的圣诞假期中,HQ Trivia同时在线用户数量创下73万人同时在线的记录,目前下载量突破100万次,成为2017年iOS平台上最火爆的游戏之一。

如此火爆,背后有哪些因素?

首先是奖金的吸引。IT社区CSDN的“老胡说科技”发帖称,直播答题的引爆,和动辄十万、百万的奖金有关。从《冲顶大会》的10万奖金,短短两天,《百万赢家》、《百万英雄》、《芝士超人》都已经进入百万级。目前为止,花椒的《百万赢家》以单日逾400万的总奖金额冠绝直播答题节目。

其次是智力展示带来的满足感。《界面新闻》报道称,直播答题在保留了电视节目上述优点的同时,其核心是利用直播技术大大降低了参与门槛。你只需要下载一个APP,花上20分钟的时间,答上12道题,就有可能赚到钱,何乐而不为?

而对于游戏的运营方而言,看似投入了真金白银吸引用户,其实也是一笔有利可图的生意。几万元奖金换到的是几十万优质流量,在线上流量价格高涨的今天,这笔发给用户的钱,就相当于一笔并不高昂的获客成本,花的并不冤枉。

直播答题火了,你以为对手只有人类?

在直播答题火爆的同时,也引发了一些吐槽。比如直播主持人出错,尬聊、啰嗦。

而据中新网报道,在线人数过高致服务器瘫痪也时而发生,体验存在缺陷。而一旦获得的奖金超过一定金额,就可以提现。有些平台需要绑定银行卡,填写用户的身份信息和银行卡信息等,许多人担心资金的安全问题。

另外,还催生了一批抱团答题的线上社团和撸羊毛的亲体,QQ群、已经出现组团答题群和作弊群;微信群、微博上“通关技巧”和题库早早就被分享,知乎上也有用户爆料用人工智能+视频信息采集+人脸识别技术。

淘宝上更是出现了商家出售题库和外挂软件脚本。网易科技发现,一份持续更新的百科题库(包含已出过的题和预测题)售价为1元—6元不等,邀请码、复活卡这类辅助性工具,在仅售一元钱的基础上,还有买5送2,买10送5的优惠。而能自动抓取题目并百度的搜索辅助工具,15元就可以买到。

据界面报道,此类搜索辅助工具可以修剪并识别图片中的文字内容(问题和选项),然后通过百度进行搜索关键字出现的次数,最后将统计的信息展示出来。这样一来,答题者就可以根据统计数据来选择相应的答案,极大提高了答题的正确率。

可见,未来的答题用户不止要和一群人比,可能还要和软件、甚至人工智能比。

风口能持续多久?

对于直播答题的火爆,《开心辞典》制片人刘正举表示看好,他在微博上发表感慨称,“新媒体终于拿起直播加互动的超强武器了,这是方向,如果电视台不招架,将很快走进报纸的死胡同。”

微博截图

不过,也有人指出,直播答题模式仍在探索初期。据腾讯《深网》报道,目前,业界最大的担忧在于奖金的可持续性,认为这样的业务模式给资方造成了“烧钱”的威胁。“贪婪”与“理性”是直播答题的矛和盾,“贪婪”带来新增用户、优质流量、注意力变现的高潮,“理性”确保退潮后还能有“后浪推前浪”的势头。

相信运营方也明白:钱在,人在,钱没,人走。而且即便有奖金,吸引用户也不见得能走得长远。

网易科技报道,某位不愿具名的投资人直接表示:“我不建议创业企业现在入局了,这是场粗暴的烧钱大战,最大的壁垒就是资金,只有大平台或资金雄厚的公司才能烧的起。”

此外,钱虽然能吸引到用户,但在品牌差异化不大之时,产品本身对用户的吸引力和产品体验也是能否做大的关键。“如何保持用户黏度、未来的盈利模式在哪里”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关于盈利模式,中新网报道称,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指出,从目前来看,应该更多还是企业冠名或联合推广,把一些企业的产品或服务信息纳入到答题设置中。

各大平台的用户黏度尚未显现。据参与直播答题的网友反映,题目太难会让人失去耐心,而题目简单、奖金太少又会减少答题的刺激感。

“回顾当时微博上的有奖转发活动,此类服务或游戏的服务周期相对较短,如果不能让答题内容更有趣或更专业,实现用户细分和兴趣点匹配,那么,热闹或刷屏都是短时的。”李俊慧说。

不过,网易科技总结直播答题的模式是用极低的价格换取流量,在进一步用复活机制自发形成传播效应,二次吸引用户,同时依靠奖金的刺激保证留存率。

此外,目前直播答题App商业变现有很多种可能。包括广告投放、细分主题、划分精准人群的流量、收取小额入场费和充值复活服务以及与电视、网络综艺节目合作,形成生态圈。

2016年国内直播行业进入全盛时期,并在2017年趋于平缓。 两年间,直播被其视为一种“不那么必须”的消遣。直播答题能否让直播拿到复活卡,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奕含
直播 王思聪 周鸿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