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把美国告上WTO 美方:你赢了,中国就受益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1 09:55

据英国《金融时报》、路透社等外媒报道,世界贸易组织在1月10日表示,加拿大于日前发起了一个针对美国的广泛贸易诉讼。对此,美国表示这将损害加拿大的利益,并让中国获益。英国《金融时报》则称,此举升级了加拿大同特朗普政府的激烈抗争,而利用世贸组织规则也是加拿大将矛头对准美国所用的主要贸易武器之一。

加拿大同理特鲁多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加拿大之所以向美国提起诉讼,是因为,美国越来越多地针对加拿大部分输美产品——从庞巴迪喷气飞机到木材——采取行动,理由是这些产品是拿了加拿大政府补贴后倾销至美国的。

最近一例是美国商务部周三宣布,将对从加拿大进口的纸品(去年价值13亿美元)征收关税,美方声称这些产品获益于非法补贴。

事实上,加拿大针对美国的诉讼早在上月就交至世贸组织,但此消息于本月10日才公布,美方对此表示愤怒。

“加拿大在世贸组织新提出的磋商要求,是对美国贸易救济体系宽泛而不明智的攻击,”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加拿大的指控毫无根据,并且只会降低美国对加拿大致力于互惠贸易的信心。”

莱特希泽表示,如果加拿大胜诉,得到好处的将主要是其他国家,为中国商品大量涌入美国打开大门。“加拿大的主张威胁到所有国家保护本国工人免遭不公平贸易伤害的能力,”他补充道,“加拿大的申诉对加拿大不利。”

加拿大外长弗里兰说,加方之所以采取法律行动,是为了回应美国对加拿大软木生产商所采取的“不公平和不道德”的税收,并是广泛的“边境诉讼”的一部分,以保卫加拿大的林业工作;而在过往加美之间的木材贸易纠纷中,加方都在诉讼中获胜。

根据世贸组织的规则,美国将有60天来和解该诉讼,否则加拿大将可以要求世贸组织进行裁决。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在国际贸易方面,特朗普根本就不打算利用WTO及其程序,而是选择绕过国际机构,采取单边措施。一位WTO前高级官员说:“美国政府对WTO似乎已经不抱任何幻想,可以说正在采取一种慢性死亡式策略。”

特朗普推特

此外,路透社援引加拿大政府内部人士说法称,本月下旬、即美加墨三方进行倒数第二轮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谈判时,特朗普将会宣布美国打算退出NAFTA的意向。

不过加拿大当地媒体《多伦多星报》则表示,虽然加拿大在为美国可能退出NAFTA积极做准备,但官员们并不确信特朗普会放弃NAFTA。

在即将启动的新一轮NAFTA谈判中,加拿大方想要保留的NAFTA条款之一,就是一项能够让其挑战美国反倾销裁决的特殊争端机制。

特朗普早在2016年总统大选时,就声称NAFTA是“美国有史以来最糟糕的协定”,并承诺当选后将对其进行重新谈判或废除协定。

去年11月末NAFTA第五轮谈判落幕后,美墨加三方仍有重大分歧未能解决。对此,加拿大表示,美国提出的建议非常极端,因此“我们根本不能同意”。

《华尔街日报》则称,美国开出的某些条件之所以苛刻,是因为存在中国商品不公平借道加墨两国进入美国市场的情况。

责任编辑:吴娅坤
加拿大 美国 北美 自由贸易协定 WTO 世贸组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