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东电工撤离苏州?商务部回应:只一条生产线搬迁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11 18:47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此前,日本液晶显示偏光膜巨头日东电工集团(以下简称:日东电工)被传在1月7日宣布关闭其在江苏苏州工业园的工厂,上千员工面临失业。一时间,“日企撤资”的话题又在网上被广泛提及。1月11日,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回应称,根据商务部了解,日东电工由于自身经营亏损,近期准备调整在苏州工厂的生产结构,有一条生产线将进行搬迁,但是公司本身仍然会在苏州继续存续。

他表示,在中国利用外资问题上,不能因一叶而障目。绝大部分外资企业仍然看好中国的投资环境和市场潜力,投资信心继续增强。

日东电工偏光膜部门遭解散 员工毫不知情

据澎湃新闻1月10日报道,日东电工并非要关闭其苏州分公司,只是出于业务调整需要,正洽谈该分公司的股权转让事项。该分公司的偏光膜(偏光片)、柔性印刷线路板、新能源三个制造部门中,500余人的偏光膜部门将被解散,赔偿方案已于1月8日谈妥。

同时,日东电工承诺另外两个部门的员工可继续留用,而网上盛传的东日电工深夜“转移设备”的消息,应确切地表述为偏光膜部门的资产清理。

日东电工在苏州工业园的工厂 澎湃新闻记者 张赛男 摄

有员工反映称,偏光片产线的员工赔偿方案已于日前谈妥,离职手续也陆续办完。她们对离职人员的赔偿方案显出欣羡之意,称某员工拿了一大笔钱,“可以退休了,日子很舒服”。

尽管公司负责人在会上承诺,剩余部门的岗位不变、工资不变。但员工对此并不满意。

其中一位身着亮色羽绒服的员工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偏光膜产线的解散毫无征兆,基层员工对公司股权变更是毫不知情,认为公司存在“欺瞒”行为,剩余部门员工也应该得到补偿。

不少员工表示,课级以上干部早就得知公司未来的布局变化,并且已谈妥赔偿方案,而基层员工却被蒙在鼓里,直到前两天才知晓。

课级以上干部是否提前知情记者尚未能证实,但从基层员工的现场反应来看,他们对公司未提前告知解散和股权变动等消息显示出极大不满。多位员工还向记者抱怨:“普通员工的基本工资才2000多元,做4休3,而且不许员工加班、做兼职,每月收入少得可怜。”

微博上流传的员工抗议图

日方:“公司没有结束、岗位也没有结束”

多位员工透露,偏光膜部门被解散员工的赔偿方案应为:N+1.5、两个月社保补偿以及1.5万元“特别奖”奖金。据此,剩余部门打算离职的员工提出的买断工龄补偿方案为N+1补偿,以及1.5万元奖金。(编者注:“买断工龄”,是按工龄长短,一次性地补偿下岗工人一笔钱。N就是根据员工在用人单位的工作年限,每满一年,补偿1个月的工资,不满半年的,算半个月,半年以上的,算1个月。+1就是指在此基础上多补偿你1个月工资,+1.5就是多补1.5个月工资。)

偏光膜 资料图

现场员工的普遍想法是,偏光膜部门的补偿方案让人相对满意,是其争取的结果。考虑到未来公司的股权转让充满变数,所以自己在当下也应该积极争取补偿。

苏州园区劳动保障局相关人士称,日东苏州公司的股权变更还在谈判中,并没有达成一致。而就算用人单位的投资人有所变更,也不会影响员工劳动合同的继续履行,不会影响员工权益,请员工不要担心。

针对打算离职员工提出的工龄清算要求,日东电工同意将补偿金支付时间由原来的5月10日前支付,提前到2月10日之前支付。但对这部分员工提出的补偿方案,日方代表表示:“该方案没有法律依据,不能做到,只能按照法定的N赔偿。”

随后律师向员工强调:“公司没有结束、岗位也没有结束。”并宣布公司将在食堂开设两个窗口供欲离职员工签订买断工龄协议,1月9日晚22时30分后还未签订协议的员工,将被视为不同意该方案,必须继续回到原有工岗位作,1月10日正常上班。

柔性印刷线路板部门(回路部门)的工作一切如常 澎湃新闻记者 张赛男 摄

“没活干持续了一两年”

另据《华夏时报》报道,有FPC(柔性印刷线路板)部门员工反映,其实像这样没活干的情况已经持续一两年了,因为补偿没谈拢,所以现在很多工人们都罢工。

“偏光膜生产线经常加班,上五休二,而FPC一直没什么活干,上四休三,现在偏光膜部门解散了,大家都觉得很突然。”受访员工告诉记者,“偏光膜部门解散后我们才知道原来公司想把FPC部门卖掉,大家现在都在争取补偿,目前的补偿方案很多人都不满意,所以以刷卡但不工作的方式‘罢工’。”

一位课长则表示:“我不清楚工厂这次撤离的原因,FPC生产线还是正常生产的,就是效益不太好,公司方面也只是说要出售FPC部门,没说要关厂。”

柔性印刷线路板部门(回路部门)的工作一切如常 澎湃新闻记者 张赛男 摄

有业内人士则表示,“现在偏光片的行情不是很好,行业竞争日趋加剧,整体盈利情况一般,苏州日东光电作为一家老牌偏光片生产厂商,这次解散偏光片生产线可能是出于自身战略的考虑。”

商务部:只一条生产线搬迁

1月11日,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对询问此事的记者作了回应,他表示:“根据我们的了解,你提到的这家企业由于自身经营亏损,近期准备调整在苏州工厂的生产结构,有一条生产线将进行搬迁,但是公司本身仍然会在苏州继续存续。”

“我们认为,在中国利用外资的问题上,不能因一叶而障目。2017年,我国利用外资总体实现了稳中向好,投资环境继续改善。前11个月,以人民币计算,全国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了5.4%,新设立的企业家数同比增长了26.5%。”

“其中,日本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增长了7.4%,合同外资金额更是大幅增长了91.5%。你提到的美国对华投资金额虽然有所下降,但是新设立的企业数同比增长了13.9%。台湾地区对大陆投资金额同比增长47.2%,新设立的企业数同比增长4.2%。可以看出,绝大部分外资企业仍然看好中国的投资环境和市场潜力,投资信心继续增强。”

高峰称,当前,中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利用外资的结构也在调整和升级,高端装备制造的企业,创新能力强的企业,产品和服务质量高的企业等等,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利用外资的重点方向。以苏州工业园区为例,2017年苏州工业园区累计新批项目244个,增资项目157个,其中90%左右是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

“我们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秉持新发展理念,继续推动我国利用外资质的提升。一方面,在产业链上,努力推动实现产业体系比较完整,生产组织方式网络化、智能化,不断提高全要素的生产率;另一方面,在投资环境上,我们将继续深化改革,减少市场准入的限制,提高投资便利化的水平。”

日本日东电工集团成立于1918年,是一家以黏着技术和涂布技术为基础,生产高性能薄膜产品的综合材料制造商。今年正是该集团成立100周年。该集团于上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后,一直在逐步扩大在华投资,2002年在上海设立集团的中国总部——日东电工(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目前分公司已遍及上海、天津、佛山、苏州、深圳、无锡、东莞、大连、青岛等多个城市。

世界主要偏光片生产企业的2016年初的产能 图片来源见水印

日东电工(苏州)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投资总额约130亿日元,主要生产手机、液晶显示器、电脑周边所用高密度柔性印刷线路基板(FPC)和偏光膜等产品。液晶显示偏光膜是手机、电脑、电视等电子屏幕的重要组成元件,而日东电工生产的偏光膜在世界市场的占有率多年来与韩国LG和日本住友化学一同稳居前三。

《华夏时报》援引高工产研新材料研究所(GGII)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偏光片市场总消耗面积1.01亿平米,同比增长17.92%,市场规模约为159亿元,同比增长11%。预计2017年国内偏光片市场规模将达突破200亿元。

与此同时,我国液晶面板厂商的快速崛起也带动了偏光片国产化需求的旺盛,国产偏光片厂商迅速发展。据报道,国内偏光片龙头三利谱、盛波光电近年都在扩建偏光片产能,国产玻璃基板龙头东旭光电公司也跨界和住友化学合资,在无锡投资了2000万平米的偏光片产线。有报道称,在中国偏光片厂商迅速崛起的趋势之下,日本厂商开始纷纷收缩产能,转向通过关键材料和技术输出与中国偏光片厂商合作的方式来获取市场份额的策略。

责任编辑:李焕宇
外资 日资 江苏 苏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