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系公司纷纷停牌与大跌 外媒:董事长承认集团存在流动性问题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22 13:5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一个周末的时间也难以挽救海航危机、挽回市场信心。

1月22日早盘,海航旗下A股上市公司,除目前5家业已停牌外,其他5家上市公司集体出现大跌。海越股份、海航基础开盘不久就跌停,海航投资跌3.38%、东北电气跌3.12%、海航创新跌9.32%(其间一度跌停)。上周五上述公司股票也以集体下跌收盘。

市场的选择与目前外界对海航集团当下情况的各种猜测密切相关。1月19日,凯撒旅游公告称,于当天接到控股股东海航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旅游”)的通知,海航旅游正在筹划涉及凯撒旅游购买资产相关的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构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凯撒旅游自1月19日起停牌。

在凯撒旅游公告停牌之前,海航系旗下已相继有4家上市公司停牌。

1月17日,渤海金控发布停牌公告,公司称在1月16日接到控股股东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通知,海航资本正在筹划涉及本公司的重大事项,鉴于该事项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1月17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1月10日,海航控股称,公司拟筹划重大事项,不确定该事项是否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海航控股股票也停牌。

同为海航系的天海投资在1月12日早间,发布临时停牌公告,因公司存在重要事项待核实,天海投资股票在1月12日停牌一天。之后在1月16日,天海投资表示,公司控股股东海航科技集团,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天海投资股票也在1月16日开市起停牌,公司预计连续停牌时间不超过一个月。

更早之前,海航系旗下的供销大集因筹划重大事项,自2017年11月28日开市起已经停牌。2017年12月28日,供销大集称,公司重组方案尚在磋商、论证中,交易对方涉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下属的关联方、其他第三方,目前尚未最终确定,公司股票继续停牌。供销大集股票至今也仍在停牌之中。

据统计,海航旗下目前有10家A股上市公司和6家港股公司,它们分别是:海航基础、供销大集、海航投资、渤海金控、天海投资、海航创新、凯撒旅游、海航控股、海越股份、东北电气和香港国际建投、海航科技投资、CWT INT’L(原海航实业股份)、航基股份、嘉耀控股、海福徳集团(原KTL)。

据资料,海航集团1993年成立,目前成为囊括航空、酒店、旅游、地产、商品零售、金融、物流、船舶制造、生态科技等多业态大型企业集团,业务版图从南海明珠初步发展到全球布局,总资产逾万亿元。

董事长接受外媒采访承认存在流动性问题

海航集团在资本市场的动作近来颇引人关注。此前海航集团曾在海外市场大举并购攻城略地,而2017年的脚步则开始放缓。

据大公网2017年11月30日报道,海航集团正考虑出售部分资产,包括中国政府现时不容许投资的海外地产项目。海航集团首席执行官谭向东曾在当天出席一论坛时表示,资产处置将有助海航改善公司流动性和现金流情况,并将依据国家策略调整收购步伐。同时,谭向东当时称,近期清理了海航集团旗下逾百家企业,对海外资产也根据政策作出调整,出售了部分较细的财务投资项目及地产项目,进一步提高资产流动性。

观察者网此前也曾报道,去年底,《华尔街日报》引知情者消息称,海航集团于日前已列出价值约60亿美元、共计约20处待售地产项目,具体包括纽约曼哈顿中城、伦敦金丝雀码头和旧金山Mission District的优质办公大楼,以及法属波利尼西亚的度假区和澳大利亚的大楼等。但一些市场参与者认为海航集团购买一些资产时支付的价格过高,导致其难以在自己认为合适的价位上找到买家。

据了解,过去两年,海航集团达成了逾80笔交易,收购了德意志银行、希尔顿酒店以及其他多家公司中的大量股权。海航集团总部位于海南省,资产规模超过1400亿美元,该集团此前估计其负债超过1000亿美元,其中大约四分之一的债务将在一年内到期。

值得注意的是,在海航控股另一份1月13日公布的数据中显示,公司去年12月共引进了6架B737-800飞机,1架B737-MAX8,3架B787-900飞机,4架A330-300飞机,4架A320飞机,2架E195飞机。截至去年底,集团合计运营飞机数达410架。

但路透社中文网在1月15日的报道却指出,中国海航集团关联的几家航空公司,已经逾期未付飞机租赁款。海航旗下的海南航空、祥鹏航空和首都航空都没有按期付款,天津航空正设法将今年到期的款项延期。

北京时间1月18日,路透社还对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进行了采访。陈峰在接受采访时承认集团存在流动性问题,并将原因归结为“进行了大量的并购”。并表示,中国经济“从快速增长转向温和增长”,对海航获取新融资构成了冲击。

同时,陈峰在上述采访中表示,期望海航集团一下子“完全掌控形势”是不切实际的。消化集团收购和整合的业务“需要时间”。经过数年的“超常发展”,海航目前专注于业务整合,在国内外资源之间创造协同效应,及改进集团管理。

此外,陈峰还表示,“美联储升息以及中国的去杠杆,导致很多中国企业在年底遭遇流动性短缺。”不过,陈峰表示有信心克服,其乐观认为海航能够解决现金短缺问题,2018年将继续获得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的支持。

对于为何金融机构能够持续提供支持,陈峰将原因阐释为“是因为海航集团资产和项目的质量”,“我们在当地带来就业、税收和发展。”

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锋

凯撒旅游却称未影响

虽然外媒报道海航流动性存在问题,但经济观察网报道,记者随后就此事对凯撒旅游进行了采访,其公关部人士回应称:“我们公司自身的资金都是独立的,目前业务体系运转正常,没有受到资金流动性问题的影响。也不是集团要求我们停牌的,只是根据公司未来的计划来做的,正好时间上赶巧了。”

这也并非海航集团第一次被推至外界疑虑的风口浪尖。早在去年7月,外媒就曾曝出过国内部分银行暂停对海航新增贷款的新闻。海航方面随即否认,表示此类报道与事实不符,“海航集团与国内金融机构的日常业务沟通、运作非常顺畅”。

收购失败或面临赔偿

在外界质疑海航存在流动性问题的同时,其还面临一场因收购失败的诉讼赔偿。观察者网此前援引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称,海航集团(HNA Group)因收购失败在美国面临诉讼,其收购目标Ness Technologies声称海航有意向美国当局提供了虚假信息,掩盖了其真实所有权结构。

Ness在诉状中声称,文思海辉和海航当时向其保证,这笔交易将很容易获得批准,并同意付出“合理的最大努力”来做到这一点。但是,诉状称,在最初的交易协议达成后,海航被指“毒化和蓄意破坏CFIUS审查过程”,导致这笔交易最终泡汤。

当初未与海航签订分手费协议的Ness,寻求6500万美元的损害赔偿金。

责任编辑:奕含
海南 海航 海外并购 对外投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