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富人拥有82%财富:老板每年股息16亿美元,女工仅赚900美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23 09:01

【文/观察者网 吴娅坤】1月22日,国际发展及救援非政府组织乐施会(Oxfam)发布了一份名为《奖励工作,而非财富》的报告。

报告中称,在2017年全球创造的财富中,82%都由仅占人口1%的超级富豪所有;而全球较为贫困的50%人口,在去年一年中,财富完全没有任何增加。

乐施会报告封面

此外,报告还称,2006年到2015年十年间,亿万富豪的个人财富平均一年增长13%,而普通工人的个人财富平均一年增长2%,仅为亿万富翁的六分之一不到。

2000年至2017年亿万富翁的人数增长及财富增长趋势

报告预计,2017年,全世界亿万富翁的财富总额料将增加7620亿美元,“这一数字足以在全世界范围内终结7次赤贫”。

乐施会进行本次统计,使用了福布斯财富榜单数据,以及瑞士信贷全球财富数据,财富总额是通过个人资产减去个人债务来计算的。

世界各国基尼系数情况

瑞士信贷最新数据显示,全球42个最富有者所拥有的财富总额,与最低的37亿人数量相当。

华盛顿智库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去年11月发布的年度报告称,美国三大富豪——贝索斯、盖茨和巴菲特合计财富相当于全美一半底层人口财富的总和。

2001年与2011年全球不同收入群体人数分布情况及变动

而亿万富翁中,九成是男性。而女工所遭受到的全球不平等打击最严重,她们的工资一直低于男性,而且通常所做的都是一些工资较低的工作,工作方式更加不安全。

乐施会通过鲜明的例子说明“工人无论如何也追赶不上富人”:西班牙服装品牌Zara的创始人Amancio Ortega,在2016年所获得的股息收益是15.9亿美元,瑞典时装公司H&M的创始人的儿子Stefan Perssin,在2016年获得的股息收益是8.05亿美元;而在Zara和H&M的重要生产地孟加拉国,一位名叫Anju的女子,每天缝制出口服装超过12个小时,每年只能赚得900多美元。

图中红线为1999年至2015年劳工生产效率变动,蓝线为劳工工资变动情况

在这份报告中,乐施会还特别抨击了特朗普的“亿万富翁内阁”,并明确反对特朗普在新的税改法案中为最富有的1%人群大幅减税。

乐施会数据显示,全球亿万富豪人数在2017年3月前增幅最大,平均每两天增加一位。目前,全世界有2043名亿万富翁。

特朗普的亿万富翁内阁

乐施会执行董事Winnie Byanyima表示,“亿万富翁的增多并不是经济繁荣的象征,而恰恰是失败的经济体系所表现出来的症状, “为我们制造衣服、组装手机、种植食物的人正在被我们所利用,我们剥削压迫他们,只是为了确保廉价商品的稳定供应,并增加公司和亿万富翁投资者的利润。”

Byanyima还说,政界和商界领袖们对贫富差距问题不以为然,他们很少会想到或者谈到这个问题,但事实上,许多人正在通过税收剥削和劳工权利剥夺,使得贫富分化的情况更为恶化,“我们的经济体系正在大肆奖励财富,而不是千百万人勤劳的工作。”

美国最富有的三个人:贝索斯、盖茨和巴菲特

对于严重贫富分化和原因,乐施会总结,是因为富人详尽各种手段逃税、避税,企业对政府政策的影响越来越大,工人权利受到侵蚀,以及用工成本不断削减。其中,富人避税是最主要的原因。

Byanyima呼吁各国领导人打击避税天堂,将资金用于年轻人的教育、医疗保健和就业。

去年10月瑞银与普华永道共同发布的《2017年亿万富豪报告》显示,去年全球亿万富翁的总财富较前年增长17%,增至6万亿美元,规模相当于英国GDP的两倍。

报告的主要作者、瑞银超高净值财富管理全球主管Josef Stadler评论称,全球财富的集中程度不亚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叶的美国镀金时代。

责任编辑:吴娅坤
富豪榜 贫富差距 基尼系数 劳工工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