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巨头抱团 王健林背后浮出新企业家联盟

来源:界面新闻

2018-01-30 15:45

据界面新闻1月30日报道,随着腾讯、苏宁、融创、京东四巨头入股万达商业的协议出炉,中国最富有的企业家联盟正在悄然显现出它的形态。

1月29日晚间,万达集团官网发布消息称,由腾讯控股作为主发起方,联合苏宁、京东、融创与万达商业在北京签订战略投资协议,计划投资约340亿元人民币,收购万达商业香港H股退市时引入的投资人持有的约14%股份。根据这一持股比例,万达商业的估值约为2428.57亿元。

图自界面新闻

领投的腾讯出资100亿元,苏宁与融创各出资额为95亿元人民币,其占有的股份额度约为3.91%,京东出资额为50亿元。

这一份协定不仅帮助万达解决了支付对赌协议资金的问题,还加速了万达商业部分上市的进程。

而从另一方面看,万达商业能够在短时间内持续剥离地产资源,降低负债,与它背后新的战略联盟不无关系,特别是去年接收了万达商业13个文旅项目的融创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自从去年这笔大交易之后,融创转向强调降负债,在并购市场上鲜有动作,孙宏斌曾笑称没法拿地,自己将要面临失业的风险。

梳理孙宏斌的行程可以发现,下半年以来,这位地产狂人的把工作重点放在了经营企业家关系上

孙宏斌现在在搞统一战线建设。”一位知情人士向界面新闻表示。

除了与合作万达保持紧密的联系外,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孙宏斌多次出现在武汉参与“武大商帮”的活动,去年8月26日,在“第二批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武汉大学专场”上,融创与武汉新签约四大项目,分别为融创第二总部、产业基金、产业基地项目,融创体育公园项目,融创华中金融城二期项目及融创青山文创科技城项目。

在孙宏斌颇为棘手的乐视问题上,外界盛传的引入的投资方也在万达、恒大、腾讯几家之间。

孙宏斌(左上)、张近东(右上)、马化腾(左下)、刘强东(右下)

通过该人士的介绍,记者从近期诸多的活动中勾勒出一幅以许家印、马化腾、张近东、孙宏斌、王健林等为核心的企业家联盟图景,这些企业家的身价在国内财富榜的排名基本上都在前20,而以上几位及其家族的总财富已经接近万亿。

去年12月份,苏宁与万达、恒大等约30家地产巨头签约在智慧零售上展开合作,王健林、孙宏斌、夏海钧纷纷为苏宁站台。除了万达与融创之前的合作,去年,苏宁控股集团旗下苏宁电器集团全资子公司南京润恒将向恒大地产战略投资200亿元,持有恒大4.7%的股份,而彼时,许家印与张近东的交杯酒也成为外界议论的焦点。更早之前,万达与苏宁也有过合作,2015年,万达商业和苏宁云商签署合作协议,苏宁易购云店等品牌将进入万达广场经营,首批合作项目40个。此外,从2016年开始,双方将根据万达广场开业情况每年确定合作项目,万达商业可根据苏宁云商需求定制规划设计。

而近期,融创与腾讯也有交集,1月16日,自如完成了40亿人民币A轮融资,此轮领投的企业中仍然有腾讯,跟投的企业中融创中国也在列。

对于腾讯来说,在房地产领域的投资并不多,而且主要集中在租赁领域,2017年,腾讯进行了113次投资,其中在4月,腾讯以30亿元跟投链家。12月14日,腾讯云和链家就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链家未来将借助腾讯云的大数据、AI等能力,打通线上与线下,重构并优化找房、租房、购房等交易流程。12月18日,腾讯公司还与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举行发布会,宣布深圳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正式启动。

腾讯此次入股万达,显然是看中了其庞大的线下资源

据了解,万达商业是万达集团旗下核心企业,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实体商业。截至2017年底,万达商业收入1125.4亿元;租金收入255.2亿元;持有已开业商业面积3151万平方米,在国内开业万达广场235个,覆盖了全国90%具有消费力的城市,年客流31.9亿人次。

另外,尽管腾讯投资了链家与自如,却仍旧在与资本市场联系紧密的房地产行业门口徘徊,万达商业中待消化的地产资源或许也是腾讯借此打开这个重资产行业大门的钥匙。

而京东参与对万达的此轮的投资也并不意外,在去年10月份,京东正式进军房地产领域,其中在商业地产领域,京东房产将应用京东与腾讯推出的“京腾无界零售解决方案”。

根据界面新闻此前的报道,该方案是把包括微信在内的十几个腾讯系产品入口和商家后台打通,让所有商家获得巨大流量、营销解决方案、库存与物流。商业地产作为线下实体承接方,可以对接到这个解决方案中共享京东的招商资源、会员管理体系以及创新体验。京东的品牌、商家资源将为地产商招商提供支持,会员运营能力可以帮助地产商建立和打通会员运营能力。

此前,万达商业私有化背后的投资人主要由几大央企构成,而通过此轮引入几大民营资本巨头,万达商业未来将会是另一番景象。根据财新报道,万达此次私募融资中对投资方有三项承诺:首先不能变更主营业务;其次,2019年净租金收益不低于人民币190亿元,否则投资方有权要求现金补偿;第三,需在2023年10月31日前完成在内地、香港或其他地区上市。

这份条件较为宽松的对赌协议将为万达提供更大的空间实施战略转型,而新的企业家联盟除了解燃眉之急的作用外,未来或许还会有更深层的合作。

(作者 傅林林)

责任编辑:童黎
万达 腾讯 苏宁 京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