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黑猫投诉平台试运营,要把全中国企业管起来?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3 17:33

【文/观察者网 徐蕾】1月30日,新浪“黑猫投诉”进入试运营。

这是一个消费者服务台,新浪称,通过“黑猫投诉”,用户能够随时投诉消费过程中商家的不规范行为。

此外,新浪表示还将逐步推行3项措施,提高消费者维权能力:

1、线上线下联动出击,直击未纳入系统商家;

2、退出黑猫投诉榜单,实现商家信誉透明化;

3、设立评审团联盟,整合资源优化维权环境。

观察者网登陆试运营的“黑猫投诉”,发现该平台目前共有首页、法规、我的,3类页面。

首页是收到的投诉页面,分为最热投诉、最新投诉、已回复和已完成。每个投诉右上角都会显示进度。目前首页显示24小时有效投诉为26项,累计有效投诉为432项。

观察者网查看了一些热门投诉,真是“包罗万象”。

首当其冲就是京东:

刷剧有广告简直不能忍:

投诉“天猫”,找“黑猫”……

闲鱼在这里:

小编点开一个显示“已完成”的对“滴滴出行客服”的投诉,发现完整过程包括用户“发起投诉”、黑猫“审核通过”、被投诉商家回复、用户“确认完成”这几步。

在“法规”页面,则列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6部相关法律。

在“我的”页面,登陆新浪账号,就能查看自己的投诉记录。

黑猫投诉平台2月1日公布了截至1月31日接收的消费者投诉情况,数据显示,90%的有效投诉已匹配商家进行处理。黑猫投诉平台已接收用户投诉上千件,其中有效投诉257件(有效投诉是指用户投诉确属消费纠纷,且提供了相关证据),黑猫投诉平台成功分配投诉230件,企业已回复处理62件,其中,滴滴、ofo、京东、vivo、魅族、爱奇艺等企业在第一时间对相关消费者疑问进行了有效回复。

统计显示,消费者投诉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电商平台疑似售卖返修产品及售后维权难;共享单车押金难以返回;视频网站涉嫌虚假宣传;家装连锁企业门店携款关门,不履行合约不返还定金等。

但也有无法取得联系的投诉。比如关于酷骑和小鸣单车的投诉,由于两家公司目前处于无人管理状态,无法取得直接联系。黑猫为消费者找到了两家公司的退押金渠道。

新浪推出的新产品,也在微博上引发了热烈讨论,有人开玩笑地表示能投诉新浪吗?但也有人对“黑猫警长”的效率产生怀疑。

这名字,确定不是针对“天猫”吗……

“黑猫警长”会不会大义灭亲啊?

有人表示,这又是一个赚钱的方式:

同时,“黑猫抓老鼠”的能力,也受到了质疑:

目前,“黑猫投诉”还处于试运营阶段,后续表现究竟如何,还有待观察。另外,新浪要如何处理好自己与用户以及资方的关系,也令人好奇。

黑猫投诉负责人表示,“期待更多企业入驻黑猫投诉平台,切实帮助消费者解决难题,对于消费者普遍关注的热点投诉,黑猫投诉平台将实时公布最新进展。”

但是“黑猫”究竟如何,还是要时间和用户给出答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新浪 投诉 消费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