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计划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 奔驰或成中国“猎物”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05 13:4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继收购宝腾、莲花沃尔沃伦敦出租车等海外品牌后,国产汽车巨头吉利又打算“买买买”了。

而这次,吉利看上的是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德国戴姆勒集团。

据德国星期日图片报2月3日报道,近日,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计划入主戴姆勒集团,甚至有望成为戴姆勒的“大老板”。

李书福计划入主戴姆勒  星期日图片报报道截图

据悉,总部位于德国斯图加特的戴姆勒股份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最大的豪华车制造商及第二大卡车制造商。而著名的梅赛德斯-奔驰汽车,便是戴姆勒旗下的重要业务单元。

报道称,李书福计划大笔买入戴姆勒股份,并一举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目前持有戴姆勒股份最多的是海湾国家科威特的投资局,持股比例为6.8%。按照戴姆勒目前总市值约900亿美元计算,李书福至少要拿出60余亿美元,才能达到这一目标。

据了解,去年11月,吉利曾表示希望在戴姆勒增发新股的情况下,持有3%至5%的股份(价值约45亿美元),继而成为戴姆勒的第三大股东。而这一请求被戴姆勒断然拒绝,理由是不愿现有股权遭到稀释。

当时戴姆勒回应称,集团对目前的股东架构“非常满意”,欢迎吉利“在公开市场进行股票购买”。

而据报道,此次,李书福与戴姆勒集团董事会主席蔡澈(Dieter Zetsche)已经进行了会晤,计划正在慢慢变成事实。最新消息称,该项收购或于春节后正式完成。

戴姆勒董事会主席蔡澈  图源:CNN

李书福表示,希望让吉利与戴姆勒结成联盟,对抗包括苹果、谷歌等不断“跨界入侵”汽车业的互联网巨头。一名戴姆勒管理人员说,“一个强大的伙伴将有助于我们打好这场战斗。”

戴姆勒官方则表示,“我们欢迎每一位对我们具有长期兴趣的股东。”

报道最后提到,吉利已在在海外有过多次汽车品牌收购经验,手笔最大的一次,是在2010年收购了沃尔沃100%的股权。出身于农民家庭的李书福,现在已经成为“中国最富有的人之一”。

此后,吉利在中国不断扩展市场,尤其是近年来,李书福的财富增长速度惊人。按照胡润百富榜的数据,李书福家族2016年的财产总额为305亿元。

李书福父子的资产在2016年位列全国第50名 胡润富豪榜官网截图 下同

而在最新的百富榜中,李书福与其子李星星总资产已经达到1100亿人民币,一年之内翻了将近四倍。总排名也从第50名大幅升到第10名,与网易公司总裁丁磊并列,在汽车业人士中排名第一。

去年,李书福父子的资产已排入全国前十

据了解,2010年,也就是收购沃尔沃当年,李书福财富总额为71亿人民币,名列胡润百富榜第148位。

责任编辑:陆雨聆
德国 奔驰 股东 中国汽车 吉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