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暴跌连累全球 迎接美联储新主席鲍威尔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06 08:5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月5日新一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走马上任。不过,市场却出现“恐慌”情绪:道指暴跌超1175点,与标普500指数一同创下六年来最大跌幅。对此,彭博社连发报道介绍美国股市暴跌情况。

而美国股市的下挫效应也蔓延至亚太股市,日经指数、韩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股指皆下挫,国内沪深股指低开,随后下跌。随着亚太股市持续下跌,日元、人民币和黄金价格上涨。

美国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下挫效应蔓延至亚太股市。

国内方面,6日沪深两市股指大幅低开。沪指报3370.65点,跌116.84点,跌幅3.35%;深成指报10377.61点,跌458.64点,跌幅4.23%;创业板指报1598.12点,跌90.16点,跌幅5.34%。

亚太方面,目前,日本、澳大利亚股市业已收盘。日经225指数收跌,大跌4.73%,较1月23日高位下跌10%,进入回调;澳大利亚股市收跌3.2%,创近两年半最大单日跌幅。

与此同时,中国香港股指跌超4%,中国台湾、韩国、澳大利亚股指跌超3%,新加坡股指跌2.4%,马来西亚股指跌2.7%,新西兰股指跌2%。

截至发稿,黄金上涨0.23%,处于1340美元上方。

人民币、日元走高。

亚太股市“血流成河”与隔夜美股暴跌密切相关。

当地时间周一,美国股市创下6年半以来最大跌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超过1100点。其盘中一度跌近1600点,创下史上最大的盘中点数跌幅。由于市场担忧通胀将导致利率走高,股市抛售加剧。避险需求也催生美国国债和黄金价格上涨。

报道截图

标普500指数创下2011年8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收跌4.1%。此举抹去了今年1月以来的全部涨幅,进而转跌。这也是该指数在美国信贷评级下降以来创下的单日最大跌幅,超过中国人民币突然贬值之后、英国脱欧公投之后以及美国大选前情绪紧张阶段的跌幅。当天,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中,除两只股票外,其余几乎全部下跌。成交量几乎是30日均值的两倍。

对于股市暴跌,Brown Brothers Harriman新兴市场货币策略主管Win Thin评价称,“这是典型的避险,可能不会很快结束。”

纽约时间下午3点之后,股市跌势加速,道琼斯工业指数在15分钟内下滑超过了800点,道琼斯指数收盘时下跌了4.6%,为2011年8月以来最大跌幅,令今年的表现转为下跌。

与此同时,美国国债飙升,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超过10个基点,黄金期货走高。当日元上涨后,美元企稳。

周一的抛售主要基于几个主要数据:上周五美国股市暴跌,当时有报告指出通胀加速,这可能导致利率升高、公司借贷成本上升。

“我认为人气有点过于乐观,”英联邦金融网(Commonwealth Financial Network)首席投资官Brad McMillan表示。“1月是什么推高了市场?不是基本面,基本面还是那样,而是过度自信。”

而桥水基金创始人Ray Dalio撰文称,由于投资者担心美联储收紧的速度将超市场预期,因而股市和债市双双下跌。这显示出,市场正处于典型的晚周期中。在晚周期中,美联储难以完全正确地实施货币政策,而这将导致经济衰退。

当天,鲍威尔(Jerome Powell)宣誓就职第16任美联储主席,这一球金融领域的最高职位。

对于鲍威尔接任美联储主席,外界认为,这意味着上一任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货币政策在短期内有望得到延续,同时金融监管方面或将有所松动。鲍威尔曾表示,金融监管过头了,国会应该修改多德-弗兰克法案中关于沃尔克规则(一项旨在禁止银行业从事自营交易的规则)的规定。

当地时间2018年2月5日,美国华盛顿,刚过完65岁生日的鲍威尔当地时间周一上午9点正式宣誓就职,成为第16任美联储主席。图自视觉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年近65岁的鲍威尔出身名校,拥有政治学学士学位和法学博士学位,却是40多年来第一个不是经济学家出身的美联储主席。他曾经做过律师,在投行、私募基金、智库都担任过重要职务。

分析认为,虽然鲍威尔并非经济学出身,但长期的金融市场工作背景以及丰富的不同领域工作的经验,让他成为特朗普眼中能平衡各方利益和意见的美联储主席。这些工作经验或将为美联储决策带来不同的视角。

其他方面,美国石油勘探者将原油钻井平台数量从8月份以来的增幅提高到最多,原油价格下降。铜价在一周内升幅最大。恐慌指数VIX一度大涨超100%。比特币跌破7000美元,最低触及6600美元。这是去年11月15日以来首次失守7000美元,单日内跌超过18%。

尽管美国股市周一暴跌,但是华尔街的交易员表示,总体而言,他们没有看到恐慌的迹象。

全球宏观投资人、观察者网专栏作者熊鹏也对美国股市表现进行分析。在文章中他称,此次调整的主因是前期涨幅过快,同时上周五的调整有传染性。宏观因子依然支持市场回到上升趋势。全球金融压力依然处于极低水平。重要的是评估调整的价格幅度和时间长短。

不过,白宫方面却表示感到担忧。一位官员向CNBC表示:“我们一直在担心市场何时会下跌。但我们对经济的基本面充满信心。”

在昨日美股收盘后,美国白宫再度发声表示,总统特朗普关注经济的长期基本面。

白宫新闻秘书莎拉-哈克比-桑德斯(Huckabee Sanders)表示:“美国经济增长正在加速,失业率降至历史低位,美国工人的工资正在增长。总统的减税和监管改革将进一步提振美国经济,并将继续促进美国人民的繁荣。”

白宫另一位副新闻秘书霍根-吉德利(Hogan Gidley)在接受CNN采访时称,尽管过去一年美股的上涨归功于特朗普,但近期的下跌不应该怪总统。

他表示:“股市依然非常强劲,比他上任时要高得多。”

白宫副新闻秘书沙赫(Raj Shah)称,最近的经济利好消息直接与特朗普的政策有关,自新税法颁布以来,主要公司都在提高工资。

据了解,自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股市持续上涨,道指累计上涨超30%。特朗普也多次将股市的亮眼表现作为自己的“政绩”进行宣传。

在上月道指突破25000点之际,特朗普当即表示:

而在去年11月,道指突破24000点时,特朗普发推特邀功:

“道指首次突破24000点,(创历史新高。)如果民主党去年赢得总统大选,市场会从目前水平回落50%,同创纪录高位的消费者信心也会惨淡又低沉。”

不过,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House Ways and Means Committee)的共和党主席、共和党税法的作者布雷迪(Brady)却对CNBC称,最近的市场低迷是正常经济趋势的迹象。

他认为,市场意识到由于税法的存在,工资将会增加,进而加剧通货膨胀。对此,美联储可能会以更快的速度加息,从而使借贷成本上升,减缓经济活动。

责任编辑:奕含
美国 美联储 道琼斯 美国股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