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中国98.3%的建制村已通上沥青路、水泥路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2-08 08:13

“在小康路上绝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交通而掉队。”据《人民日报》2月8日报道,在7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交通部部长李小鹏表示,过去5年来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大幅改善,4.5万个贫困地区建制村通了硬化路,下一步将加大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力度,为贫困地区创造更好条件。当日,交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四好农村路”建设和交通运输供给侧改革等情况。

2月8日《人民日报》第3版截图

2019年底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

农村公路关系到农民致富、农村兴旺、农业发展。十八大以来,我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27.5万公里,每年新增通客车的建制村5000个以上;全国农村公路总里程达396万公里,99.2%的乡镇和98.3%的建制村通了沥青路、水泥路,99.1%的乡镇和96.5%的建制村通了客车。

相比经济发达地区,当前一些深度贫困地区的自然条件较为恶劣,修路难度大、投资成本高。目前,交通部已明确目标:到2019年底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到2020年实现贫困地区国家高速公路主线基本贯通,具备条件的县城通二级及以上的公路。

据介绍,今年将加快推进基础设施的联网优化,新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新改建国省干线公路1.6万公里,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000公里,新增内河高等级航道达标里程600公里。

今年将扩大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试点

2017年,通过加快供给侧改革,交通部全年促进降低物流成本881.6亿元。一是取消甘肃等西部四省区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严格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鼓励高速公路实行差异化收费;二是取消营运车辆二级维护强制性检测,对符合包装及数量限制的12种低危气体按照普通道路货物运输进行管理;三是降低港航企业经营服务性收费,调整和规范海运附加费、港口建设费等收费政策,取消船舶港务费、船舶登记费、船舶及船用产品设施检验费;四是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充分发挥不同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鼓励无车承运物流的创新发展,有效提升运输组织效率。

交通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今年将从降成本、补短板、强服务、优环境、增动能5方面持续推进供给侧改革。将加快发展多式联运,扩大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试点,推进无车承运人试点,规范市场定价的港口经营服务性收费,确保今年降成本不低于2017年水平。畅通运输组织链条,改善旅客出行体验,新增5000个建制村通客车,推广农村客运APP。

共享单车押金监管相关政策将发布落实,无人驾驶技术规范正在研究

交通运输是能源消耗大户,也是我国节能减排的三大重点领域之一。交通领域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进展如何?

优化运输结构,减少汽车长距离送煤,去年实现到天津港不再用汽车运煤,为环渤海地区、京津冀地区的环保作出了贡献。

推动绿色出行,提高公交、地铁等绿色交通方式的出行比重。到去年底,我国新能源公交车增至20万辆。通过准入门槛来控制车船的燃油消耗和排放。据统计,与2016年相比,2017年交通运输行业营运车辆和船舶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分别下降了2.7%、3.0%。加强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去年开始,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水域,船舶排放区内的核心港口已全部实现船舶靠岸停泊期间使用低硫燃油的要求。

下一步,针对机动车尾气排放控制,将加快老旧和高能耗高排放营运车辆的更新淘汰,推广应用高效节能和环保的运输装备,鼓励在城市公交、出租汽车、物流配送车辆等领域优先使用清洁能源车辆。力争到2020年,整个交通运输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比2015年下降7%。

谈及目前的无人驾驶,李小鹏表示,交通部正积极推动相关科技研究,也在编制规划、研究起草技术规范、建设测试基地、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路上测试的相关政策指导文件,“会和有关部门配合,积极稳妥地推动这项技术。”

另据介绍,针对共享单车押金监管问题,交通部与央行、银监会等开展调研,并制定了初步的政策文件,不久后将发布落实,保障用户资金安全。(记者刘志强)

责任编辑:吴娅坤
人民日报 交通部 公路 新农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