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基建计划公布在即:想让联邦花1美元撬动40倍投资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12 08:42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美国财经媒体CNBC于2月11日报道,特朗普政府预计将于当地时间周一公布市场期待已久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提议在未来10年内划拨2000亿美元的联邦资金,用于投资全美的基础设施项目,以此来鼓励引导地方政府和私人机构投资,从而总计产生1.5万亿美元的新投资。

但目前,这2000亿美元的联邦资金将如何筹得尚未可知。

CNBC网页截图

白宫官员称,在这一计划中,规模最大的一份单笔支出资金数量将达到1000亿美元;在这笔资金中,联邦政府所提供比例很可能会被限制在20%以内,剩余的80%将由地方州市来出。

CNBC说,这份价值1.5万亿美元的投资计划的出炉,意味着在国会中,特朗普就如何最好地支撑国家基础设施这一长期而复杂的辩论,已经取得了良好开局;但究竟如何用联邦政府的20%资金来撬动地方政府的80%资金,特朗普政府至今还没想出办法来。

白宫官员还说,这一提案中还有一些其他计划,具体包括针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500亿美元计划,针对高精尖高风险项目的200亿美元计划,针对公私伙伴间的借贷项目扩大计划等。

此外,特朗普政府还想要用一个叫做TIFIA的计划,使联邦政府的用一美元带动40美元的投资,这样一来,联邦政府拨给TIFIA计划的200亿美元将产生8000亿美元的投资效应。

这份基础设施计划的另一个重点则是有关联邦许可程序的改革。该改革的目的在于缩短基础设施项目获得批准的时间——根据白宫的计划,现行的环境许可规定将被“简化”,也即在项目建设中推广使用政府流程规范,使其与接下来大规模的基础设施相适应。

CNBC称,特朗普基建计划的细节已经流传了好几周,民主党方面已经拟定出了一份用于对抗的替代性计划,这份计划要求联邦政府支付1万亿美元的基建开支,也即特朗普愿意花费的数额的5倍。

白宫官员称,特朗普的这份计划的内容目前已经在国会议员中得到了比较广泛的支持,问题是计划中的内容效果将如何付诸实践、如何执行。与此同时,白宫官员也承认,在保证冗长的立法过程程序正义之外,这份计划提出后,国会中至少有10个委员会对其一个或几个部分用有管辖权。

白宫方面此前表示,将通过削减联邦政府预算中其他项目的费用来抵消这笔开支。特朗普将于周三召集部分共和党人再次商讨提案细节,并于本周向国会提交年度预算草案。

美联储加息压力更大了

另据彭博社2月12日报道,美国经济已经有减税的利好,特朗普上周五又签署了一份为期两年的预算协议将带来将近3000亿美元的支出,这意味着美联储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将其加息计划提速。

“这确实会让风险转向上行,无论是经济增长还是通胀”,前美联储官员Peter Hooper说,他现在是德银证券驻纽约的首席经济学家。

根据12月份公布的最新点阵图,美联储预计今年会加息三次,而上周美联储官员在不同场合讲话时又心照不宣地重申了这一展望。

“我们现在更加相信美联储将需要更积极地行动,无论是和市场预期相比,还是和点阵图现在的预测相比,”前美联储研究员、现摩根大通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说。

Hooper也表示,他现在对于自己所预测的美联储在鲍威尔领导下将在今年加息四次的预测更加自信了。

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穆迪的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也认为,新的预算协议将拉动2018年的增速提升最多0.4个百分点,并表示,这恰好还是经济在极限运转的时候。

“它会刺激通胀压力,”Zandi在一封电子邮件中称。“通胀加速多快取决于美联储的反应。”

根据美联储12月份的预测,这会导致失业率远远低于美联储官员所认为的长期可持续的4.6%的水平。

Amherst Pierpont Securities LLC的首席经济学家Stephen Stanley称,如果税改一如预期提振经济潜在增速的话,美联储或许能获得一点喘息空间。

但Feroli 有不同看法,他认为美联储可能无法做到等待这些长期效果显现之后才做出反应。

“美联储等不起,”他说。

责任编辑:吴娅坤
美国经济 基础设施 基建 特朗普 美国国会 美联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