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在公共道路上测试自动驾驶汽车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12 20:00

【观察者网产经综合报道】说起无人驾驶,百度毫无疑问是国内名声最“响亮”的玩家,但是现在,一位蛰伏已久的“新势力”开始公开“高调”挑战百度。

据英国金融时报2月12日报道,几天前,滴滴在年会上首次公开了无人驾驶汽车内部测试的视频。随后,观致汽车向金融时报表示,滴滴使用的两辆改装的观致5型SUV,在上海附近的一条专用试车道和公共道路上进行测试。

滴滴拒绝对此表示评论。

滴滴无人车,雷锋网称,滴滴已经向金融时报承认,这是滴滴测试使用的车辆(图:雷锋网)

滴滴“大张旗鼓”公开无人车

观致向金融时报表示,滴滴和观致的合作已经持续了好几个月了,观致为滴滴提供测试车辆,滴滴则把传感器集成到汽车上,同时,观致还要负责测试部分,首先是在观致常熟工厂以外的自有试车道上,随后在公共道路上进行。

对于无人驾驶汽车而言,在实际道路上测试至关重要,以便让它从很难模拟的意外状况学习,例如人类驾驶者如何对自动驾驶汽车做出反应。研究显示,咄咄逼人的司机会在路口阻碍无人驾驶汽车,因此这些车辆在驾驶行为上需要更为果断。

而对于滴滴来说,开发无人驾驶汽车是必然的选择,尤其是在未来无人驾驶技术成熟之后,滴滴可以节省在司机上的一大笔人力成本,并且加大车队的利用率。

金融时报表示,滴滴没有公开宣布推出自动驾驶汽车服务的时间表,尽管本月早些时候该公司与12个品牌结成未来购买汽车的合作伙伴关系。

同时,滴滴的竞争对手优步也没闲着,优步表示,预计最早明年将运行完全自动驾驶的汽车,而东南亚竞争对手Grab计划最迟在2022年推出自己的无人驾驶汽车服务。

2月7日发布的滴滴无人车测试员招募广告,地点是苏州(图:百度招聘)

技术到什么程度了?

此次,滴滴“大张旗鼓”公开了自己的无人驾驶技术,但是对于自身的技术水平却透露不多。

根据目前国内外的情况来看,百度自称在今年1月7日于硅谷首次道路实测L4级的无人车。国外的情况也没有好到那里去,据美媒CNBC去年11月8日报道,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自动驾驶子公司Waymo在10月31日于加州的封闭测试区测试了L4级无人车,至于何时进行复杂的道路测试,目前尚且未知。

但是无论是百度、Waymo还是滴滴,目前都未能上线实用化的自动驾驶技术,或许,我们距离无人驾驶时代还有相当一段距离。

美国交通部的L1-L5级划分,L3级是“手”和“眼”都可以转移注意力,但是座位上依然需要有驾驶员,随时准备人工操控。L4级是除了“手”和“眼”以外,注意力也无需集中在道路交通状况上,但是汽车依然需要有人工驾驶装置。只有L5级是彻底的无人驾驶

责任编辑:王力
无人 无人驾驶 汽车产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