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再卖地 拟以160亿港元出售香港启德地块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13 11:53

200亿远不够还债的,那...继续卖地吧。2月12日海航旗下香港国际建设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发布公告,该公司拟以160亿港元价格将启德地块出售给恒基地产旗下公司。

公告称:

本公司获该等基金告知,该等基金已于二零一八年二月十二日就出售各自于Sky Hero及Total Thrive(该两家公司透过中间控股公司持有该等地块)之全部权益订立独立买卖协议(“买卖协议”)。有关买卖协议由 (其中包括)Shibo Investment Limited及Easco Investment Limited(各为一名买方) (“该等买方”)订立,两者同为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公司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股份代号:12)之全资附属公司)。该等买方均独立于且与本集团或其关连人士概无关连。

买卖协议项下之出售事项("出售事项")之总首次代价约为15,959,410,000港元,将视乎基于适当时候所编制完成账目之调整而定。

预期出售事项将于二零一八年二月十四日完成。

曾被认为要“买断香港启德”

观察者网查询发现,公告中提及的第6562号地块和第6565号地块为香港新九龙内地段启德地块。

其中,第6565号是九龙启德第1K区3号地盘的新九龙内地段第6565号。2016年11月,该宗地块被海航集团旗下的香港海岛建设地产有限公司以88.37亿港元(约合人民币77.06亿元)的价格拿下,击败了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等19家对手。地块面积为11262平方米,用途为非工业(不包括办公室、仓库、酒店及加油站),使用年限为50年。

继成功拿地后,海航实业再度出手。2016年12月19日,港地政总署发布公告,海航实业旗下全资子公司德广置业有限公司以54.12亿港元(约合人民币48.43亿元)夺得位于香港启德发展区的1L区3号地盘的住宅用地(新九龙内地段第6562号),折合楼面地价为每平方米约146390港元(约合13.1万元/平方米),该价格再创区域新高。

图自港媒,下同

对于海航对香港启德地块大举投资,有媒体评价称“海航系这是要买断香港启德的节奏”。

据智通财经网2017年3月报道,海航系已在5个月内拿下4块启德地皮,涉及地价共272.2亿港元,可建总楼面近203万方呎。而香港政府本财政年度总共批出5幅启德住宅地,现在4幅已被海航系收入囊中,可见海航转战香港地产的决心。

据了解,2007年11月6日,香港政府通过新修订的《启德分区计划大纲图》,启德发展计划正式启动。启德发展区总规划面积超过320公顷,围绕启德城中心,共建设6大规划分区。

海航的流动性危机

到处买买买的海航,没预料到资金量会断。从2017年下半年起,有关海航债务和流动性的传言一直没停过。海航的流动性危机备受各方关注。

据网络上流传的《南方周末》毙稿,海航钱紧,源于其过去数年中狂飙突进的全球并购。

借助国内险资实现“空手套白狼”式跨境并购的天海投资,海航总资产由2015年的127亿元迅速膨胀至2017年的2314.4亿元(预估)。

观察者网此前曾报道,今年1月18日,海航董事局主席陈峰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首次承认“公司出现流动性难题”,但他依然乐观地认为,海航能够解决现金短缺问题,今年将继续获得银行及其它金融机构的支持。

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图自视觉中国

1月26日,深陷“缺钱”传闻的海航集团确认,将以2.05亿澳币(折合约10.5亿元)的价格出售悉尼写字楼One York。而此前一天,海航刚刚向媒体否认“频频出售资产”;

2月8日,彭博社报道,海航集团目前正寻求转让其在美国各地的商业房产,总价值达到40亿美元;

2月9日,中信银行宣布出手相救,对海航授信200亿元,并表示“对海航未来充满信心”;

《金融时报》11日报道,海航在德银的投票权份额已从9.9%降至9.2%,同时为筹集资金已经出借一部分德银股票;

据《经济观察报》统计,2017年上半年(海航去年全年新增的信贷额度主要集中在上半年),海航经营(310亿元)和融资(1402亿元)产生的现金流刚好足够支付海航大举海外并购所需要的资金(1778亿元);但海航发债的周期,从此前的每隔两三年,缩短到了2016年的每隔几个月便发行一期债券。近日还有媒体称,海航愿出高利率融资,为一年期融资支付高额利息。

媒体报道显示,近期举行的债权人会议上,海航集团表示一季度或许会出现15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缺口,并已加快资产处置步伐,准备在上半年出售约1000亿元人民币资产。海航对债权人表示,若资产处置实施顺利,集团的流动性问题将在二季度得到缓解。

此前,有媒体曝出,海航正谋求出售包括海口大英山CBD在内的部份土地资源以回笼资金,海航对此辟谣为“与实力企业合作开发”。

而早在去年底,《华尔街日报》引用知情人士报道称,海航试图出售在纽约、伦敦和其它主要城市的商业物业。

知情者表示,将出售的物业包括曼哈顿、伦敦和旧金山的办公大楼、法属波利尼西亚的度假村以及在澳大利亚的建筑。

消息人士告诉《华尔街日报》,银行正与PE机构和其他客户谈论海航可能出售的资产。

图自视觉中国

据路透社、英国《金融时报》等外媒报道,目前,海航总体债务规模为2500亿元左右,到2017年6月底,海航的长期债务达到3828亿元,净债务将达到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的6.5倍;与海航关联的几家航空公司,已经逾期未付飞机租赁款超过两个月;在去年底发行了收益率为8.875%的美元债券后,海航愿意为一年期融资支付的利息已经高达11%至12%……

按照海航方面提供的数据,2017年全年,以银行为最大资金来源的海航累计获批银行综合授信超8000亿元,较年初新增授信规模超1900亿元,未使用授信额度逾3000亿元。如果按照央行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4.35%粗略估算,海航已使用的5000亿银行授信额度一年所需支付的利息在200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奕含
海航 香港 卖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