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正在做空欧洲,德国意大利首当其冲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14 09:02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上周,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Bridgewater)对欧盟公司的做空头寸翻了四倍多,达到131亿美元;据2月12日披露的欧盟最新监管文件显示,目前,桥水做空欧盟公司的头寸仍在增加,总量已接近150亿美元

而根据13F监管文件,桥水在去年四季度增加了黄金的持仓(根据美国相关法规,管理股票资产超过1亿美元的基金经理人必须在每一季度末之后的45天内公布一份名为“13F表格”的文件,披露在过去一个季度内的持仓情况)。

据咨询机构LCH Investments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十大顶级对冲基金公司为客户赚取收入的排行榜中,桥水总共为客户赚到497亿美元,位居各大基金之首。桥水公司于1975年创立,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对冲基金管理公司。

德国总理默克尔

一批欧洲大企业遭做空

此次,桥水做空的目标主要是德国意大利

2月6日,桥水做空了德国DAX指数中的13个成分股,总价约值50亿欧元(约合62亿美元);到了2月9日,桥水在德国DAX上的净空头总头寸就从50亿欧元升至70-80亿欧元。

桥水做空的德国企业包括软件巨头SAP西门子、梅赛德斯奔驰汽车的母公司戴姆勒、电信巨头德国电信、德国化学巨头巴斯夫、德国医药巨头拜耳;金融股方面,被桥水做空的个股包括保险巨头安联保险慕尼黑保险以及德国老牌银行德意志银行

德国Dax指数最近一个月走势

而即将在3月迎来全国大选的意大利,则一直是桥水今年最大的看空目标。

桥水建立了针对意大利第二大银行圣保罗银行(Intesa Sanpaolo SpA)、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 SpA)和埃尼石油公司(Eni SpA)等18家意大利公司的空头仓位。过去三个月内,对意大利的空头仓位增至30亿美元。

意大利富时MIB近一个月走势

此外,桥水还在做空欧洲的能源、制造和建筑公司。过去一周,桥水基金投入了超过10亿美元做空石油巨头道达尔(Total SA);其做空空客公司的仓位约3.81亿美元。在银行业,除了上述提到德意志银行和意大利圣保罗银行外,法国巴黎银行荷兰国际集团桑坦德银行均遭桥水做空。

截至2月9日,桥水针对日用消费品巨头联合利华(Unilever)的空头头寸攀升至1269万股,相当于该股流通股的0.74%,价值6.82亿美元。

截止2月9日,桥水针对欧洲最大体育用品制造商阿迪达斯(Adidas AG)的空头头寸达3.84亿美元,代表约176万股。

除了联合利华,西门子也是桥水前十大做空目标之一。路透社称,桥水的西门子空仓相当于该股流通股的0.9%。而彭博社则称,桥水的西门子空仓为10亿美元,是截至2月8日桥水空仓价值最高的做空目标。

桥水掌门人:经济衰退风险上升

除了做空欧盟以外,近日,桥水对美股的态度也由看多转变为看空。

在1月的达沃斯论坛上,桥水掌门人达里奥(Ray Dalio)还曾表示,在特朗普税改刺激下,银行、公司和投资者的大量现金可能推动美股爆发式攀升,这对股市是极大利好。

到了2月,全球股市在美股带领下暴跌,达里奥在领英上发文称,目前正处于典型的经济周期尾声,认为美联储难以完全正确地实施货币政策,而这将导致经济衰退。

本周一,达里奥再次在领英发文称,未来18-24个月,经济衰退风险将会上升,虽然不会来得太快,但现在应该开始考虑,但他没有提及具体经济衰退的地区。

桥水掌门人达里奥(Ray Dalio)

最近,德国政坛迎来一波动荡。

2月7日,经过通宵谈判,德国组阁协议终于达成。虽然结束了长达4个月的政治僵局,但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这波操作却堪称“惨胜”:向社民党交出了财长、外长、劳工部长等要职。

但“大联盟”政府也并非板上钉钉,最终决定权还掌握在3月初对组阁协议进行投票的46万多名社民党党员身上。

至于意大利,则是在去年10月就被桥水盯上。

意大利大选将于3月4日举行。从当前民调看,此次选举是三大主要政党的较量,而这三大势力势均力敌,每个集团都可能赢得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选票,所以获胜者可能没法组阁,因此会导致意大利政局的不确定性的持续,也意味着欧盟和投资者期待的全面的经济改革也将很难实施。

有媒体将意大利称为欧洲最大的“火药桶”。理由是,虽然意大利是欧元第三大经济体,但是经济复苏在欧元区成员国中垫底,国家竞争力不足,公共部门负债累累,银行实力疲软,是目前欧盟最薄弱的环节。此次大选将凸显仍困扰欧洲的经济与政治问题。

截止去年年底,意大利银行的不良贷款总额已经超过3000亿欧元,将近占欧元区银行业坏账规模的30%。去年意大利债务与GDP之比不降反升,升至132.6%。

责任编辑:吴娅坤
做空 欧洲经济 欧洲 欧盟 德国 意大利 股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