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收购半导体测试公司Xcerra 遭美外国投资委员会否决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23 22:1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又一起因安全审查被阻止的收购!据路透社2月22日报道,美国半导体测试公司Xcerra公司当天表示,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已经阻止其以5.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亿元)出售给中国政府支持的半导体投资基金湖北鑫炎,这一交易将受到阻碍。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在发展半导体测试设备方面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又一起并购被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叫停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因为担心Xcerra设备被美国政府和军方的供应链中的芯片制造商所使用,所以阻止了该项交易。值得注意的是,Xcerra不是自己制造芯片,而是提供用于制造半导体的测试设备。

报道截图

据了解,Xcerra是一家在电子行业测试解决方案领域积累了深厚专业知识的公司。该公司主要设计和生产用于测试半导体、电路板(PCB)的设备,被用在各种商业行业包括汽车电子、消费和工业。

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职,作为审查是否给国家安全带来潜在危害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越发怀疑中国企业收购美国公司。

Xcerra首席执行官Dave Tacelli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尽管我们对交易无法获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批准感到失望,但Xcerra和鑫炎正在讨论替代方案,寻找在中国新兴市场和现有市场中的机会。”

Xcerra此前已于2017年4月宣布此项交易。根据并购合同,鑫炎不必向Xcerra支付因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阻止交易而导致的分手费。路透社称,在交易谈判中分手费十分常见。

路透社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立场变得愈发强硬。

一直以来,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担心中国对半导体企业的收购,其担忧潜在敏感的技术会借此得以转让。

来自美国的中国政府资助的私人股权投资公司Canyon Bridge Capital Partners LLC去年以13亿美元收购美国芯片制造商莱迪思半导体公司(Lattice Semiconductor Corp),后者曾遭到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阻止,后来特朗普也对拒绝并购表示支持。

去年12月,总部位于北京的北方华创微电子设备有限公司(Naura)成功收购美国半导体制造设备公司Akrion Systems LLC。这对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来说实属罕见。然而,这笔交易只有区区的1500万美元。

自从特朗普上任以来,最受瞩目被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阻止的并购,是上个月终止蚂蚁金融收购美国汇款公司MoneyGram International Inc。

此前,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已经阻挠了多起中资收购美国半导体企业的交易。

美国国会立法案提出扩大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权力,以阻止中国收购美国的先进技术。两党立法获得了特朗普的支持。

临时更换股东 中青芯鑫变湖北鑫炎

观察者网查询发现,有关湖北鑫炎的介绍以及关于湖北鑫炎收购Xcerra的情况很少。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湖北鑫炎成立于2017年7月17日,在合伙人信息中,显示有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

而早在去年4月,华芯投资旗下基金Unic Capital Management(以下简称“Unic”)就已经与美国半导体测试设备厂商Xcerra宣布,两家公司达成价值5.8亿美元的收购协议,Unic将以现金方式收购Xcerra。并于当年十月公布协议具体情况。

据悉,华芯投资创办于2014年8月,管理有约1387亿元资金,投资领域为半导体。Unic成立于2016年。

原来在去年4月宣布收购Xcerra时,参与这次交易的为华芯投资的子公司中青芯鑫(苏州工业园区)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青芯鑫)。

工商资料显示,中青芯鑫有两个股东,一是芯鑫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芯鑫租赁),另一个便是中青信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青控股)。芯鑫租赁为华芯投资旗下的半导体设备租赁业务,而中青控股则是紫光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直至2017年8月7日,Xcerra在SEC网站披露称,交易各方于8月4日修订了收购协议,主要修订事项为:实施本次收购交易的主体由中青芯鑫变更为湖北鑫炎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湖北鑫炎)。

对此,与非网(EEFOCUS)称,签订正式收购协议四个月后变更收购主体的情形,在近几年的中资跨境并购案中相当罕见。是否因为中国金融政策变动,导致其中的某个资方不能参与此次收购呢?不得而知。

补齐中国半导体测试设备短板

早在去年4月华芯投资收购Xcerra时,外界就分析指出,这次收购有望补齐中国半导体测试设备短板,推动中国半导体测试设备的发展。

与非网文章称,虽然中国半导体市场规模不断提升,但其还要面对多方面的挑战。

近年来,中国政府成立基金助力半导体产业发展,但“半导体热”在国内尚属投资拉动,实际的产业发展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很大差距,尤其是在材料与设备上的差距明显,严重依赖海外市场。由于缺乏好的半导体测试设备,这令中国半导体产业链所做的努力呈现事倍功半之态。

据了解,随着半导体产品设计与工艺复杂度的提高,测试的重要作用也在不断提升。尤其是对产线测试设备来说,用户追求降低测试的成本、寻求更快速的测试和更精准的测量。这势必提高了对半导体测试设备的要求。此次华芯要收购的Xcerra,后者就是半导体测试设备。

据知乎@张竞扬 摩尔精英 介绍,在半导体领域中,测试完整贯穿了集成电路的三大生产过程,主要包括: 1)芯片设计中的设计验 证; 2)晶圆制造中的晶圆检测; 3)封装完成后的成品测试。

集成电路的三大测试设备示意图 ,图片来源见水印

当前全球半导体设备企业集中化趋势明显,全球范围内关键核心设备的提供商不超过10家,主要技术集中在日、美厂商手里。与高速增长需求不匹配的是,国产半导体设备,尤其是在高端设备方面存在缺失,这提升了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准入门槛。

据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统计,2014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为375亿美元,前十大半导体设备厂商的销售额为351亿美元,市场占有率高达93.6%,行业处于寡头垄断局面。前十大半导体设备生产商中,美国企业有4家,日本企业有5家,荷兰企业有1家,没有中国企业。

此外,路透社也评价称,收购Xcerra被视为中国企业收购美国技术资产能力的关键考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奕含
美国 安全审查 海外投资 半导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