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不到两个月,印度对华发起8起反倾销调查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25 17:11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提到对华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大家多半会想到是由美、欧等发达国家发起。但对华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是哪个?恐怕一些人没想到,是印度。

商务部数据显示,自1994年至2017年8月底,印度一共对中国发起212起反倾销调查。而今年以来,印度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对华发起的反倾销调查已多达8起。点开商务部网站,在首页上,印度对华发起反倾销调查赫然在列。

而在预警提示内页中,相关调查更多。

从图中可以看到,红色框内为今年以来,印度对华中国发起反倾销调查8起,领跑全球各国对华贸易救济调查。其中,包括一起反倾销日落复审调查。内容涉及到二甲基甲酰胺、对间亚苯基二甲基-4-磺酸、亚麻纱、铜版纸、平底钢轮等发起反倾销调查,产品范围涉及化工、纺织、造纸、钢铁等行业。

蓝色框内为今年以来,印度对华发起反倾销调查结果:对原产于或进口自中国的聚酯短纤(PolyesterStaple Fibre)和尼龙纱线(Nylon FilamentYarn)作出反倾销终裁,认定涉案产品在调查期内存在倾销行为,但并未对印度国内产业造成损害。

绿色框内为今年以来,印度对华发起反倾销调查结果:对原产于或进口自中国的间苯二酚和甲乙酮作出反倾销终裁,并建议征收反倾销税。

对于印度频频发起对华反倾销调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曾于去年8月表示,印度一直是世界贸易组织中反倾销措施的活跃使用者。中方高度关注印方频繁立案的势头,敦促印方谨慎、克制使用贸易救济措施,严格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则开展调查,避免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从而影响双边贸易正常发展。

图自香港东网

据了解,中印两国间的贸易失衡是印度频繁对中国发起贸易救济调查的原因之一,中国对印度长期维持贸易顺差。根据印度商业信息统计署与印度商务部统计,2016年印度与中国贸易额为696.2亿美元,中国对印度保持516.9亿美元的顺差,中国已位列印度第一逆差来源国。

目前,中国是印度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商品来源国,印度为中国第七大出口市场。中国出口印度的产品多为高附加值产品,而印度出口中国的产品多为低附加值产品。

另据《环球时报》报道,印度问题专家马加力曾表示,印度国内对其在中印贸易间的逆差一直有不满声音,中国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中印之间的现状是由双方贸易结构导致的自然结果。马加力称,印度对中国商品的依赖性较强,中印双方的贸易摩擦会对中方有一些影响,但十分有限。而中国商品的减少将对印度国内市场造成较大影响。

中国商务部表示,当前,世界经济正在缓慢的复苏,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比较多,中国和印度同为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大国,应当携手维护自由、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共同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稳定器。中印双方在经贸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对话磋商才是化解贸易摩擦的有效途径。我们愿与印方共同努力,为两国产业界搭建对话磋商的平台,通过加强业界的合作,妥善化解贸易摩擦,从而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奕含
印度 反倾销 反倾销税 反补贴 反补贴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