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被阿里95亿美元现金收购?饿了么回应

来源:中新网

2018-02-26 22:47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6日报道称,当日有消息传阿里巴巴拟收购饿了么。

26日下午,自媒体微信号“丁叔碎语”消息称,阿里收购饿了么,已签排他,3个月内阿里将按95亿美元(每股0.6517)现金收购饿了么全部股份。但随后该公号删除了消息,并在朋友圈调侃称:“随手发了个朋友圈,一个小时后上新闻了……”

26日晚间,阿里方面人士向《中国企业家》确认了这一消息,金额方面则是“90亿美元左右”。饿了么官方微博@饿了么网上订餐 仍表示,不予置评。

“饿了么”官方微博截图

有业内消息人士透露,与阿里战略合作的两年间,饿了么的业务取得了高速发展,估值大涨了数十亿美金。同时双方并不存在对赌。

2016年4月,阿里巴巴及蚂蚁金服与在线外卖平台饿了么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先后向其投资超过26亿美元,成为其第一大机构股东。

彼时至今的两年,饿了么与口碑、百度外卖加速融合,日益成为阿里巴巴所引领的“新零售+新生活”的关键力量,其市场规模和服务效能都显著增强。

相应的,饿了么的市场估值也拉出一根大阳线。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饿了么的市场估值为45亿美元。而据资深业内人士分析,“去年饿了么的估值已经有75亿,今年肯定还在涨”。

在阿里新零售版图中,饿了么和口碑协同着力于本地生活服务:饿了么主攻以外卖为主的到家消费,口碑主攻到店消费业务。这使饿了么获得了快速发展的关键支持。

据艾媒咨询发布的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研究报告,至2017上半年,饿了么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41.7%,位居行业第一。这使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有了足够的底气宣布“建立30分钟生活圈”战略。

截止2018年1月,饿了么+百度外卖的日均订单量已经达到1000万单,覆盖全国2000个城市,加盟餐厅200万家,用户量达2.6亿。与此同时,通过自营、代理和众包三种方式掌握配送运力,饿了么也成为了国内最大的即时性配送物流平台之一,注册配送员超过300万人。

去年10月,饿了么宣布正式接入支付宝与口碑的外卖服务线上运营,围绕“吃”形成了线上线下全链路的新零售服务。

由此,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着力于整体平台基础设施,口碑通过数据技术赋能线下餐饮商家提供优质消费者体验,饿了么发力在外卖市场覆盖与运力优化,“口碑+饿了么”真正整合成为了阿里新零售的本地生活服务纵队。

“餐饮服务的互联网化本身还有多大的发展空间,饿了么的估值就也有多大的上升空间。”上述资深业内人士说,“更不用说,本地生活服务涵盖的还远远不止餐饮呢。”

责任编辑:周远方
阿里巴巴 并购 商业并购 中国资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