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奔驰”指日可待?德国国内叒出来反对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27 12:09

【文/观察者网 吴娅坤】在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成功拿下奔驰母公司戴姆勒近10%股份,成其最大的单一股东后,有评论认为“吉利奔驰”指日可待,但目前看来,这一憧憬还为时尚早。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

又一次,来自德国国内的警觉

近几年,中企对德企的并购案常常遭遇波折,吉利与戴姆勒之间的这宗也不例外。

据路透社2月27日援引德国《斯图加特报》说法称,德国经济部长吉普理斯(Brigitte Zypries)于周一(26日)表示,德国政府将仔细审查中国吉利汽车购买价值90亿美元的戴姆勒股权的决定。

“我们必须非常仔细地审查,我会持续密切关注吉利的入股,会检查它是否遵守了股权登记要求,”吉普理斯说,“吉利做出收购9.7%戴姆勒股权的决定需要得到解释……如果有一名竞争对手公司的代表在戴姆勒监事会中占一个席位,那可能会带来问题。”

对于吉利方面可能会得到戴姆勒一个监事会席位的问题,戴姆勒公司内部也存在不满。

据《德国商报》报道,购股消息传出后,戴姆勒监事会的员工代表宣布,将仔细研究吉利集团的承诺与行动,寻求阻碍吉利获得公司监事会席位,“这或许让身在德国的李书福不得不改签回程机票”。

监事会员工对此事的另一个关注点则在于吉利进入后对德国国内就业岗位的保障,“劳方将仔细审视这笔收购案,并且尤其关注戴姆勒在德国的就业岗位保障事宜”。

此外,德国国内的部分市场分析专家也已经发出警告称,如今吉利将会对戴姆勒策略和技术过于了解。

而戴姆勒在企业层面则是对本交易三缄其口,表示投资对话的具体内容是商业机密。

不过,德国国内也有人认为,政府无需对这笔交易表示担心。

据德媒援引知情人士说法称,德国政府认为吉利入股奔驰一事纯属“企业自主决策”。

德国社民党经济议题发言人韦斯特法尔(Bernd Westphal)也认为,吉利入股戴姆勒并无大碍,“原则上,我们不能散布德国吓阻外国投资者的讯号。只要遵守我们的规则,就会受欢迎。但是中国资本在德国的这类行为,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契机,要求中方也为在华德国投资者提供同样的待遇。”

德国联邦政府一名发言人表示,李书福将与默克尔的经济政策顾问进行会晤,但依照惯例,德国政府不会透露这一会晤的进一步信息。

据吉利2月24日所发布的公告,吉利方面是通过旗下海外主体收购的戴姆勒股份,该股份具有表决权,目前该交易还需要通过中国监管机构的审批。

此前媒体报道称,李书福是从二级市场买下戴姆勒股份的,无需戴姆勒公司同意。而吉利早在几年前就有购入戴姆勒股份的意向,但吉利方面想要戴姆勒发行新股的要求被对方拒绝。对于此次收购资金的来源,吉利方面表示,是完全通过吉利海外公司、海外资本市场运作而来,并未使用中国境内资金,花费资金数量远低于90亿美元的股票价值。

那些年,中企收购德企所经历的波折

近年来,在中企对德企的多宗并购和入股中,德国、欧盟、美国等频繁出手干涉。

2016年,美的出手拿下德国机器人公司库卡,时任德国经济部长加布里尔认为中企是在玩“市场换技术”这一招,最终会使得德国的竞争优势丧失,曾百般阻挠,甚至想要拉西门子接盘。

在同一年,中国三安光电与Go Scale因德国政府基于“国家安全”的阻挠停止竞购德国照明企业欧司朗,多方一直纠缠至2017年初,德国经济部和美国外国投资贸易委员会才对此笔交易放行。

也是在2016年,中国福建宏芯投资基金为德国芯片企业爱思强开价7亿美元,该交易在德国国内折腾一番后,获得德国政府批准;但由于爱思强在美国有业务,所以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插手干预收购案,导致德国政府最终撤回对该笔交易的批准,功亏一篑。

而德媒认为,德国之所以多次出手阻挠中企收购德企,原因是北京方面没有在市场准入、公开招标方面为德企提供公正待遇。

吉利的野心与中国的市场

据界面新闻报道,虽然李书福正在进行的欧洲之旅会不会与戴姆勒方面协商董事会席位,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按照惯例,前三大的单一股东提出在董事会中的席位属于十分正常的,吉利完全具备这一资格。

而外媒对吉利将筹谋监事会位置的预测也很有可能成真。根据德国相关法律,德国企业的监事会拥有很高的地位和很大权力,监事会负责任命董事会成员,监督董事会执行业务,并在公司利益需要时发挥如股东会的作用;特别是任命董事会成员和批准某些特别交易的权力,使监事会实际上已拥有了几乎控制董事会的权力。

而吉利似乎也在做着相关准备。

据德媒报道,沃尔沃集团于周一(26日)发表声明称集团将在今年4月解除董事会成员萨穆尔森的职务,原因则是李书福收购戴姆勒股份引起了一些人对竞争对手的担忧。沃尔沃集团在声明中指出,沃尔沃集团与戴姆勒在卡车以及大客车领域互为竞争对手,因此集团不希望被对方了解企业内部情况。萨穆尔森是沃尔沃轿车的董事长,该公司由吉利集团完全掌控;而沃尔沃集团则只是部分股份为吉利集团所持有。

此外,还有媒体指出,吉利正在下一盘大棋,同时在吉利视野范围内的项目除了戴姆勒外,还包括捷豹路虎和FCA。

但吉利想要进入捷豹路虎和FCA可能需要花费更多的工夫,因为竞争者众多。其中,捷豹路虎本身是印度塔塔集团的现金奶牛,出售门槛更高;而捷豹路虎在中国国内早已有奇瑞这一合作伙伴。

2017年1季度,奔驰成为中国市场的高档车销量王,前一年,还被宝马奥迪紧紧压制

可就算只是简单的合作,吉利联手戴姆勒在中国国内也大有可为。戴姆勒在纯电动汽车领域已经领先,而中国作为戴姆勒的重要市场,奔驰虽在早前落后于奥迪、宝马,但正在奋起直追,取得领先优势。

在中国市场赚得盆满钵满的戴姆勒,对于吉利抛出的橄榄枝,或许只是“口嫌体正直”。

责任编辑:吴娅坤
吉利 汽车 奔驰 海外并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