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理默克尔:吉利入股戴姆勒没违规,欧盟对待中国投资应统一立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28 07:5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有媒体曾报道,美的收购库卡一事最终顺利达成,坚持“自由贸易”理念的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功劳不小。这一次,吉利买入戴姆勒股份,默克尔再次选择“不为难不刁难”。

据路透社2月27日报道,默克尔于当日表示,监管部门正在审查吉利汽车斥资90亿美元购入奔驰母公司戴姆勒10%股份、成为其第一大单一股东一事,但没有发现任何违规的地方,“戴姆勒德国对其贸易伙伴持开放态度,从这个层面上来看,没有违规”。

默克尔还说,政府并没有被牵扯进这笔交易中,戴姆勒还有其他外国投资者;她的任务是保证德国汽车工业继续强劲繁荣,并稳定地为德国民众提供工作岗位;总的来说,这是件关乎德国汽车工业继续保持活力的事情。

路透社网页截图

默克尔指出,有关披露要求的交易透明度可能存在漏洞的问题,则是BaFin(德国联邦金融监督管理局)的事情。

德国经济部发言人Baron此前表示,吉利持有戴姆勒股份比例未达25%的审查线。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来自德国国内对于此事还有与默克尔不一样的声音。

德国经济部长吉普理斯(Brigitte Zypries)于周一(26日)表示,德国政府将仔细审查中国吉利汽车购买价值90亿美元的戴姆勒股权的决定。

“我们必须非常仔细地审查,我会持续密切关注吉利的入股,会检查它是否遵守了股权登记要求,”吉普理斯说,“吉利做出收购9.7%戴姆勒股权的决定需要得到解释……如果有一名竞争对手公司的代表在戴姆勒监事会中占一个席位,那可能会带来问题。”

而戴姆勒监事会的员工代表也表示,将仔细研究吉利集团的承诺与行动,寻求阻碍吉利获得公司监事会席位,“这或许让身在德国的李书福不得不改签回程机票”。

德国国内的部分市场分析专家也已经发出警告称,如今吉利将会对戴姆勒策略和技术过于了解。

此外,默克尔还在谈论此事时表示,欧盟对来自中国的投资应有统一立场。

责任编辑:吴娅坤
吉利 德国 默克尔 海外投资 奔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