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制造业PMI下滑至50.3,比预期低近1个百分点

来源:国家统计局

2018-02-28 09:5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非制造业PMI)。

本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3%,预期为51.2%,上月为51.3%,去年同期为51.6%,创下1年内最低水平,也是近1年首次落至51%下方。这意味着我国制造业本月虽总体延续扩张态势,但增速有所放缓。

本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0.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总体仍保持较高的景气水平。

对此,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称,从历史数据看,春节所在月份的PMI大多会出现一些调整,2月份该指数的回落属于正常波动。

主要特点:一是生产活动减缓,需求增速放慢。春节前后是制造业的传统生产淡季,企业普遍停工减产,市场活跃度减弱。二是企业员工返乡过节,制造业用工量减少。三是春节前后供需减弱,价格指数下探。四是进出口指数回落。

同时应当看到,本月制造业PMI总体延续扩张态势,也有几个特点:一是高技术制造业继续加快发展。在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影响下,高技术企业活力进一步释放。二是装备制造业扩张加速。三是企业对未来发展预期继续看好。

对于非制造业,赵庆河表示总体仍保持较高的景气水平。

服务业保持较快发展。在节日效应和消费升级的影响下,假日消费市场旺盛,其中零售、餐饮、铁路运输、航空运输、电信、互联网软件以及旅游相关行业等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较高景气区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证券、保险、房地产、居民服务及修理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临界点以下,业务总量有所回落。

建筑业景气度回落。受寒冷气候和春节因素双重影响,建筑业总体保持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从市场预期看,企业对未来市场预期有所增强,表明随着气候的转暖,建筑工程开工率将逐渐上升,建筑业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熊鹏分析认为,当经济主要进入到债务驱动阶段时,社会融资是最领先指标;同时,经济中的政府支出和国有成分占据更大份额时,当他们也是负债的主体时,这个领先效果就会极其明显;

PMI的分部门差异,是供给侧改革的结果;

社会融资和PMI是标准的经济先行指标,如果这两个指标下降,那么未来一段时间内的经济很大可能会下行

PMI价格指数领先PPI。PPI是工业企业利润代表,意味着供给侧改革给大型国企带来的红利接近结束。从目前来看,通过财富再分配方式来降低大型国企债务负担的办法并不是很成功,甚至还可能带来较为严重的后果。

以下为制造业PMI详细数据及相关指标情况: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2.2%,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仍位于扩张区间;中、小型企业PMI为49.0%和44.8%,分别比上月下降1.1和3.7个百分点。

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高于临界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低于临界点。

生产指数为50.7%,虽比上月回落2.8个百分点,仍处于扩张区间,表明受春节假日因素影响,制造业生产增速有所放慢。

新订单指数为51.0%,比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扩张放缓。

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9.3%,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主要原材料库存量降幅继续收窄。

从业人员指数为48.1%,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企业用工量减少。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48.4%,比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制造业原材料供应商交货时间放慢。

责任编辑:吴娅坤
PMI 宏观经济数据 制造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