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尊重奔驰母公司企业架构和文化,尚未寻求监事会席位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01 07:52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澎湃新闻2月28日报道,在成为奔驰母公司戴姆勒最大股东后,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明确向媒体表示,不寻求进入戴姆勒监事会。

李书福接受德国媒体Bild am Sonntag采访时说:“我尊重戴姆勒的价值观和企业文化,从未寻求获得监事会的席位,这绝对不是我的优先要务。”

这是李书福对戴姆勒的持仓曝光后首次直接回应引起外界争议的戴姆勒管理相关问题。

在李书福这番表态前,媒体先后传出戴姆勒方面、德国国家领导人对李书福大手笔持股的疑问。

本月24日吉利集团宣布,由李书福拥有、吉利控股集团管理的吉利集团已通过旗下海外资金主体收购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股票价值约90亿美元,由此成为戴姆勒最大单一股东,并承诺长期持股。

华尔街见闻称,这一交易将成为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西方汽车工业中的最大手笔投资;而吉利则在其官方微博上表示,交易还有待中国监管机构审批。

在吉利上述持仓公布后,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说法称,李书福的战略目标是与戴姆勒组成行业联盟,他认为,新竞争形势下,现有制造商可能仅一两家、两三家幸存。

而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戴姆勒将寻求阻碍吉利获得公司监事会席位。

本周一德国经济部长Brigitte Zypries表示,将密切关注吉利入股戴姆勒一事的发展。吉利作为戴姆勒的竞争企业,需要就入股动机作出解释。允许竞争企业的代表获得监事会席位是有问题的。

本周二,针对吉利入股德国戴姆勒一事,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目前来看,这一交易并未违反任何规则,而有关披露要求的交易透明度可能存在漏洞的问题,则是BaFin(德国联邦金融监督管理局)的事情。

彭博社文章分析称,对于默克尔来说,某些来自中国的投资要比其他国家更为重要。

澎湃新闻称,目前,李书福已经在回国的路上。

戴姆勒2017年年报显示,该公司董事会成员9人,均为公司高管。

其公司监事会目前有20人,其中10人为戴姆勒的员工代表,包含公司员工及工会人士。

另外10人中,除了戴姆勒此前的最大股东科威特主权基金的前任主席外,其他人士还兼任着德意志银行、富腾工程有限公司、巴斯夫、瑞士雀巢、美国乡村银行、西门子等公司的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公司高管。

据了解,德国企业监事会具有提前获悉、制定、批准执管会(Board of Management)未来发展决议和规划等重大权力。为此,拥有沃尔沃集团部分股份,并拥有沃尔沃汽车全部股权,与戴姆勒旗下产品存在竞争关系这一特殊身份,或将成为李书福及吉利进入戴姆勒监事会的阻碍因素。

拥有戴姆勒股权超过3%的雷诺-日产公司及其高管也未出现在戴姆勒的监事会当中。

责任编辑:吴娅坤
吉利 奔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